說話聲音沒有抑揚頓挫,怎麼辦?

時間 2021-06-01 20:59:26

1樓:鹽選推薦

你想,日常生活中,誰的聲音最有感情、最溫暖呢?可能你會想到電台主播吧?尤其在寂靜的晚間,主持人的聲音好像就在耳邊,為你帶來心靈的慰藉。

從專業角度來說,這是因為主持人的音色好聽,還充滿了情感和溫度,這就需要練練聲音的「彈性」。

什麼叫「彈性」啊? 我們知道,有的人的聲音聽起來單調乏味,而有的人的聲音抑揚頓挫,情感豐富。

聲音充滿著強弱、高低和剛柔的轉變,這就是所謂的有彈性的聲音。

聲音隨著說話人的情感變化而變化,像小孩子,開心了就哈哈大笑,糖果被拿走了就哇哇大哭,情緒特別強烈,每個人都是表情帝。可漸漸長大之後,尤其咱中中國人,慢慢習慣了壓抑自己的感情,當然,一直平靜地說話也沒有什麼不對的地方。但當你有需要表達自己的時候,在聲音裡投放感情好像就變成了一件很奇怪的事,怎麼做都彆扭。

最後的結果就是羨慕別人的飽含感情,到自己張嘴的時候,卻毫無感染力。這就是因為缺乏彈性。

了解了聲音的彈性概念之後,你該如何給自己的聲音增加彈性,把自己的心情向聽你說話的人傳達呢?

其實,方法非常簡單。在大家都熟悉的《爸爸去哪兒》節目片段中,村長在跟小朋友們說話的時候,聲音很溫柔,特別有親和力,很快就獲得了孩子們的接納。這是因為村長在說話的時候,把自己代入了和孩子們一起遊戲的場景,彷彿他自己也成了他們中的一員。

這就是第乙個增加聲音彈性的方法——設想自己就在某個情景裡,並帶入感情。

比方說,你在跟朋友分享一件好玩兒的事情時,你本身就覺得這件事情很有趣,一邊想起當時的情景,就生動地說了出來。你的朋友自然也能感受到你的快樂。所以,在你講述時,可以想象情景並把自己帶入進去,這樣,你的語氣、聲音,就會自然流露情感,聽的人會更容易和你產生共鳴。

2樓:Yu Su

情感,一是要自己內心有感受,二是要表達出來,別人才能感受到你的情感。當我們說話的時候,氣息推動聲帶震動發聲,氣息有強弱變化聲音才有波瀾起伏。對照一下看是哪方面需要加強,然後再找方法練習

3樓:達尼埃爾

。在這裡主要強調一下練習方法:

首先,可以選擇一些詩歌,最好是主旋律的詩歌作為練習素材,因為此類詩歌一般都具有較強烈的情感色彩,比較容易帶動感情的抒發。此外選擇詩歌是因為詩歌的短句更適合細分練習,即乙個詞或乙個短句的起伏練習。

其次,練習時首先要先確定基調。所謂的基調就是詩歌的情感色彩。積極向上的就做好提高聲調的準備;悲憤的就把聲調降低;浪漫的把語氣變溫柔…要說明的是以上舉的例子並非適用於所有文章,只是乙個概括性的說明,還是要以詩歌和自然的語氣相結合來確定。

再次,要如何強調一些形容詞和轉折?要把形容詞和轉折的意味表達出來。比如「溫暖」,就要說慵懶舒適一些,可多帶些氣聲;比如「說時遲那時快」,語速要急促,並且要為後面描述的事預留氣口。

轉折詞則要注意重點強調語氣上的變化。例子太多不一一贅述。

在開頭鏈結文章中有詳細的練習方法。最後!很重要!

再次強調:不要為了抑揚頓挫而抑揚頓挫,文章或詩歌的意境能否準確傳遞靠的是整體感,在起承轉合中讓聽眾體會到文字所傳遞出的畫面感和情緒的指向。所謂的播讀技巧只是為了更好的讓聲音和文字結合,更準確的傳遞資訊,增加感染力。

任何脫離內心情感的播讀只會造成文字和聲音的剝離!

4樓:TeslaWu

我不確定什麼是沒有抑揚頓挫。你也許得發點語音過來聽聽。

如果真是那樣沒有抑揚頓挫,那你得模仿。跟唱歌一樣,聽原唱錄音,再聽你的錄音,找到差別。無他,唯口熟耳。

詳情可以繼續問我

唱歌的時候沒有感情 沒有抑揚頓挫怎麼能有改變?

唱功大學 哈嘍,想要演唱好一首歌,首先你要明確這首歌表達的是什麼內容,需要用什麼樣的情緒去演唱才會更加地貼合這一首歌。比如,憂傷?快樂?憤怒?當你明確了之後,你的心理是有乙個底的,到某一句歌詞的時候自然會有心理暗示,可以有更充足的準備。當然,想要更有感情的演唱最重要的還是開啟自己,讓聽眾看到真實的你...

說話聲音很小怎麼辦

埼玉哥 先判斷是心理問題還是生理問題,心理問題好解決,生理問題不好解決。有的人聲音小是先天性的,如果再碰上這個人聽覺發達基本不好改善了 要是心理問題提高信心就可以解決。 魚不見 別怕,記得 最好的我們 裡面那個說話聲音很小,柔柔弱弱的文瀟瀟嗎,當她摘下眼鏡的時候也有巨大的爆發力。首先,解決問題得找原...

說話聲音太小怎麼辦

咩咩 首先你要分清楚你這個不是病你就不要怕 然後是你自己能大喊但是你選擇了說話小聲 還是你只能小聲說話沒有勇氣或者自信大聲說話或者你覺得大聲沒禮貌 然後你現在要選擇做什麼改變 有時候你過度在意大小聲只會讓別人覺得你在意然後就引起了別人的注意這個因果關係你想想 最後我覺得沒必要改變自己開心努力學習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