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將手機螢幕倒過來看會看到文字的彩邊,但正著看卻幾乎感覺不到?

時間 2021-06-01 18:31:12

1樓:

不對,後來才發現 iPhone 沒有次畫素渲染。以下內容應該沒有解決題主的疑問……暫且當勉強沾邊的科普算了。

***這可能是次畫素渲染(subpixel rendering)的效果。換言之,文字的「彩邊」是故意的。

先從計算機圖形顯示的大致原理來說。由於計算機的內部表示是離散的,所以對連續的圖形,它對其中每個最小的元素——畫素——進行取樣,獲得這一點的顏色,然後就可以把影象表示成一批畫素按一定規律形成的組合。

文泉驛點陣宋體效果圖,圖片來自 Habitat: FontGuide

但這樣做的話,文字的邊沿就不夠平滑。雖然水平和豎直的筆畫效果不錯,但斜向的筆畫就變成了鋸齒。為了處理這個問題,業界常用的抗鋸齒方法大致是,先把影象按照(比方說)兩倍的尺寸渲染到乙個 buffer 上,然後對 buffer 再度取樣,相鄰的四個點取平均值。

這樣就會在筆畫輪廓附近填上一圈灰色的畫素,緩和鋸齒感。這樣的方法就是灰階抗鋸齒(Grayscale Antialiasing)

圖片來自 3d view - Can the 3D viewport be set to draw smooth (anti-aliased) wireframe?

在這個基礎上怎樣取得更好的效果?理想情況下,乙個畫素是圖片顯示的最小單位,但在顯示器上乙個畫素是由紅綠藍三個通道組成的,換言之每個畫素依然可以繼續分割。做灰階抗鋸齒時,乙個畫素內的三個通道是相同亮度的。

這樣一來,整個畫素混合出來的顏色也是不同深淺的灰色。繼續分割,就是分別計算三個通道的亮度,然後這個畫素顯示出來就是彩色。

假設乙個畫素在水平方向上依次分為紅綠藍三色,如果取樣的結果是這個畫素的左邊比右邊亮,那麼我們就讓左邊紅色的通道比右邊的通道更亮。

圖片來自 File:Antialias-vrs-Cromapixel.png

這就是次畫素渲染。這樣渲染的結果,對計算機的內部表示,就是文字會有彩邊。當你放大時,就像題主給出的圖那樣明顯。

但你在顯示器上按照原來的尺寸顯示時,得到的就是平滑的曲線。畢竟螢幕上沒有單獨的白色通道,所有的顏色都是相鄰的 RGB 通道復合而來。只不過當你的眼睛裡螢幕足夠遠、畫素足夠小,小到你分不清每個畫素中的每個通道時,你就看不出來了。

類似的,畫素雖然非常大,但你隔很遠觀看也看不出來單個畫素的 LED 廣告。

圖片來自 https://

另一方面,正因為次畫素渲染依賴顯示器的硬體細節,所以需要比較多的設定。例如有的時候你需要選擇你的螢幕的 RGB 方向。對於手機這樣的移動裝置,螢幕旋轉一下都需要針對 RGB 通道的新排列重新渲染。

2樓:王贇 Maigo

如果把文字截圖、放大來看,的確有彩邊,左邊偏紅,右邊偏藍:

但在原先的大小下,是看不出彩邊的。

這種設計應該是利用了人眼的某種特性,不過具體原理我也講不上來。

你說的「倒過來看有彩邊」,也許是因為彩邊變成了左邊偏藍,右邊偏紅,人眼看起來不習慣,就注意到了。

倒過來看書,是個怎樣的體驗?

我現在只想搞錢 西遊記了解一下 我爺爺很喜歡看西遊記 不知道看了幾遍 我有時候跟著看總覺得意思有點不對味 我爺爺說 西遊記就是人生啊 文采不好不喜勿噴 從最開始的年幼 占山為王單純快樂 懵懵懂懂的和白骨精談戀愛 隨後開始讀書上課談 學習七十二變筋斗雲 當正義使者拔刀相助 十幾歲的年紀年少輕狂指點江山...

沒有什麼辦法 讓我們又看到倒過來的世界呢?

程曦 嘗試隔絕與自我加工,他人的看法,這都是不開心的人幹出的事。開心 放鬆的人,自然明了自己與他人的心意。乙個微笑也許就能改善了彼此關係。 Hail 嗯,倒立就行吧。事實上他說的是認知問題,什麼是正什麼是反,這個是你的大腦定義的,而從小看到的外界情況會被你的大腦定義為正方向,等你倒立了自然就變成反方...

為什麼手機螢幕是黑的? ?

智慧型手機天天用,但是你想過嗎?為什麼手機鎖屏之後,螢幕都是黑色的呢?這個要結合液晶屏顯示的基本原理來說了。先簡單闡述一下顯示過程過程 從下往上看。背光燈是點光源發出一種射向 四面八方 的光。通過導光板,背光變得均勻。四面八方 的光通過偏光板,被篩選,只能 橫著 穿過偏光板,而 豎著 的那些就無法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