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多人認為項羽在鴻門宴上不殺劉邦是因 婦人之仁 而失去天下,為什麼蘇軾卻說這表現了項羽的 君子之度 ?

時間 2021-05-07 05:03:52

1樓:自釀自飲

許多人都是什麼人。

世上有幾個人能達到項羽的水平。

破釜沉舟,一句滅秦。

殺乙個劉邦,那是舉手之勞。

當時項有40萬大軍,劉才10萬,想殺隨時都可以啊。

最後在烏江的失敗。

如果理解成,項羽一死,天下太平。

救了多少萬許多人?

反倒是韓信,最後被劉邦被株連九族。

在項羽的分封下,劉和韓都還有肉吃吧。

是他倆的忘恩負義,許多人卻不去指責。

兔死狗哼,就是從這開始的。

現在每個人多少都在承受後果。

至今思項羽!

怎麼沒人思劉邦?思呂后?思人彘戚夫人?

一窩子狼心狗肺的東西。

2樓:星塵

說說個人看法。

項羽並不是乙個理性的人,也沒什麼政治頭腦,政治上的種種利弊得失,他壓根就意識不到。劉邦入關中,子嬰投降之後,他們共同的敵人就不存在了,兩個人的關係也從戰友變成了對手。項羽並沒有看到這一點。

他下令要進攻劉邦(「旦日饗士卒,為擊破沛公軍!」),只是一時的惱羞成怒,

在前往函谷關的路上,他或許在想:自己是楚國名將之後,才氣過人,鉅鹿一戰,驚天動地,我要是不先入關中,就沒有天理了!而現實卻是劉邦這個草根出身的傢伙比自己先入關中,不僅把自己擋在關外,想造反啊?!

這也太傷自尊了!曹無傷的密信更是火上澆油

於是項羽決定打進關去,他接受不了這個現實。而接下來發生的事,卻讓人意想不到。

項羽的叔叔項伯是個講義氣的人,張良曾經救過他的命,或許是為了報恩,項伯跑去給張良通風報信(具告以事,欲呼張良與俱去。)。張良趕緊把事情告訴劉邦。

之後劉邦與項伯見面,劉邦又是敬酒,又是要和項伯結為兒女親家,極為客氣。一番說辭(吾入關,秋豪不敢有所近,籍吏民,封府庫,而待將軍。所以遣將守關者,備他盜之出入與非常也。

日夜望將軍至,豈敢反乎!)表明了自己的忠心。項伯回去把這番話帶給項羽,項羽的疑慮也就打消了,並且第二天劉邦還要來謝罪,自己脆弱的自尊心得到了滿足,也就不打算進攻劉邦了。

劉邦並不敢造反,他依然是自己人。

這也就解釋了為什麼兩人見面後,劉邦一句「今者有小人之言,令將軍與臣有卻。」,項羽就把曹無傷給出賣了,因為他根本不把劉邦當成敵人,既然不是敵人,為什麼要殺他呢?

這根本不是什麼婦人之仁,想想項羽幹過的事,屠襄城、坑秦軍、殺子嬰、燒秦宮,還把說他「沐猴而冠」的人給煮了,這種人怎麼可能有婦人之仁?

3樓:大浪淘沙

可能項羽本就想在宴會殺了劉邦吧,項莊舞劍項羽也沒阻攔,他也不是傻子,肯定看得出來項莊要幹嘛→_→。後來只是樊噲硬闖進來,點破了項羽的詭計。樊噲都捅破窗戶紙了,再明著殺人有點說不過去了吧。

而且,項羽,那麼驕傲的人,他應該不認為劉邦能戰勝自己,也不喜歡用這種方式殺他吧,沒殺他也在情理之中了。雖然沒殺他,卻把劉邦封在漢中天獄,還封了三個王看守他。我覺得項羽應該再封乙個人到四川,這樣劉邦就很難受了。

說明項羽早就知道劉邦志向遠大,想把劉邦困死在漢中。可惜劉邦麾下人才濟濟,韓信,蕭何,陳平,張良,灌嬰,丁復,樊噲,等等。項羽這邊除了章邯,另外兩個都是廢物,怎麼困的住劉邦。

項羽很自信劉邦即使反叛也絕不是他的對手,但那時候他被齊國,彭越困住,根本抽不開身跟劉邦打,人算不如天算。

圖不重要,看字:

4樓:熱愛生活的貓

項羽,是乙個值得敬佩,且充滿了悲壯色彩的英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生當為人傑,死亦為鬼雄」等等描述項羽的詩句太多了。

而項羽一切的失敗,都要從那場宴會開始說起,那就是大家耳熟能詳的鴻門宴。

鴻門宴,是項羽霸業的轉折點,亦是劉邦帝業的轉折點。一切的一切,都是從這場宴會開始的。

在此之前,項羽掌握著絕對的主動權,主要誅殺劉邦,後面的事情就不會發生,而劉邦也是從這場宴會之後,開始了自己開g的人生。

對項羽的行為,大多數人應該都是持否定態度的,借用韓信對項羽的評價,那就是「婦人之仁」。不過,蘇軾卻在《范增論》中直言,項羽這是君子之度。

那麼,項羽在鴻門宴上放走劉邦,究竟是不是婦人之仁呢?

在起義軍滅秦以前,眾多的起義軍都只有乙個敵人,那就是秦軍。可是,當秦朝滅亡以後,大家就不得不面臨乙個現實,那就是秦朝滅亡以後的勢力劃分問題。

此時的項羽,名義上還是楚懷王的手下,而項羽等人起義用的也是楚懷王的名號。因此,此時的項羽雖然掌握著兵權,但是在他的上面,依舊有乙個名義上的老大。

這對項羽來說,是很膈應的一件事。

就像朱元璋當時起義一樣。朱元璋起義,名義上是韓林兒的手下。可是等到朱元璋逐漸崛起以後,韓林兒就只剩下了乙個空殼。此時的韓林兒,除了制約朱元璋稱帝,可以說毫無作用。

因此,除去義帝,對於項羽來說,是至關重要的事情。

問題的關鍵也在於此。

項羽和劉邦,都是楚懷王的屬下。而楚懷王之前已經和大家約定,「先入主關中者就是關中王」,也就是說,劉邦理應是入主關中為關中王的。

這也正是鴻門宴舉辦的原因。

再來看看鴻門宴後,項羽做的事情。鴻門宴後,項羽就派人暗中將楚懷王殺死了。

在古代,暗中殺死大家都心照不宣是一回事,公然挑明又是另外一回事了。而項羽在鴻門宴上如果直接就殺死劉邦,其實就已經相當於挑明了自己的態度,那就是楚懷王算個p。

如果在這以後,楚懷王再莫名其妙死了,那麼對於項羽的統治,顯然是很有影響的。這也是為什麼項羽在這之後還將劉邦分配到巴蜀之地(也算關中)的原因。

大家都知道楚懷王是你殺的,但是你至少得表現的楚懷王死亡是個意外吧。

秦朝滅亡,做出最大貢獻的人,無疑就是項羽。秦朝末年,史書上有記載的秦軍主力,除了背叛秦朝的趙陀軍外,無疑就是鉅鹿之戰中的那一支了。而這支軍隊是被項羽一人擊潰的。

而這也同時證明了,劉邦西進路線中碰到的秦軍,並不會太強,至少和項羽比就差遠了。

因此,可以預料到的是,鴻門宴上的項羽,對劉邦的印象也僅僅是還行,甚至是不堪。當時的項羽有這個資本,也有這個能力。更別說後來項羽還把劉邦發配到了巴蜀之地(秦朝關押罪犯的地方),這已經很看得起劉邦了。

只能說,劉邦的能力和機遇都太出人意料了。

5樓:戰國霸王

項羽不愛讀書是其最大的失誤,如果項羽多讀一些書,看一下司馬遷寫的史記,和題中的許多人一樣,知道劉邦最後會奪得天下。

我想項羽絕對會毫不猶豫的殺了劉邦,鴻門宴上見到劉邦酒都不喝,提刀就上。

然而即使項羽看過史記,殺了劉邦就一定能得到天下嗎?殺了劉邦歷史已經不是按照原本劉邦奪得天下的軌跡走了。

殺了劉邦,最後奪得天下的也不一定是項羽,可能最後是周邦、韓邦、郭邦奪得天下,項羽此時殺了劉邦,又有什麼用?

………………………這是一條分割線……………………

我們知道項羽後來最大的對手是劉邦。

可是項羽看不到後來,他只知道當時他最大的對手是他的上司楚懷王。

項梁死後,楚懷王奪了項羽的兵權,扶持了劉邦、宋義等人壓制項氏一族。

項羽的上位,是通過鉅鹿之戰前的兵變上位的,項羽雖為諸侯軍盟主,實際跟著他的只有他鉅鹿之戰救的趙軍。

他雖主持分封十八諸侯,像遼東王韓廣、膠東王田巿這些沒去咸陽的諸侯,封了誰鳥項羽,這場分封,主要還是楚國勢力、趙國勢力兩大勢力滅秦後的分地盤會。

十八諸侯楚軍封了四個:漢王劉邦、九江王英布、衡山王吳芮、臨江王共敖。

十八諸侯趙軍封了四個:代王趙歇、常山王張耳、殷王司馬卬、河南王申陽。

劉邦去見項羽,更是一場滅秦後楚軍兩大巨頭的政治會談,如果項羽真是有殺劉邦的意思,握有十萬軍隊的劉邦完全可以與項羽一戰,怎麼可能乖乖前去送死。

題中的許多人不止說項羽婦人之仁,還說其殘暴不仁,這我都懷疑項羽不是有雙瞳,而是有雙重人格,兩種相反的性格。

鴻門宴上,楚軍兩大巨頭碰面結果,劉邦表示明確的站位,支援項羽上位。

再來說說封的另外三位楚軍將領。

九江王英布,因為他在鉅鹿之戰衝鋒陷陣,給許多人一種錯覺,英布是項羽的死忠。

其實並不是,英布早先是投奔項羽叔父項梁的人馬之一,項梁為武信君時,英布是為當陽君,英布也是楚軍巨頭之一。

項梁死後,英布並不歸屬項羽,在項羽殺了宋義,奪得兵權後,楚懷王立項羽為上將軍,才讓英布等北上楚軍諸將歸屬項羽。

英布的岳父吳芮被封為衡山王,可見英布在楚軍中有多麼強的勢力,衡山王吳芮手下還有閩越王無諸、越東海王騶搖,南方除趙佗的嶺南地區外,其他百越勢力都是吳芮的。

臨江王共敖,是楚懷王的柱國,也就是楚懷王直屬勢力最高軍事統帥。

項羽給這三人封王,不是說他們屬於項羽陣營,只是站隊,拉攏他們,項羽給他們利益,他們和劉邦一樣,支援項羽上位。

衡山王吳芮,九江王英布、臨江王共敖,在項羽給的利益下,幫助項羽殺楚義帝熊心。

這個情況,和後來劉邦給韓信、英布、彭越三人封王,他們幫助劉邦殺項羽是一樣的。

楚漢戰爭開始時,衡山王吳芮,九江王英布、臨江王共敖三人不幫項羽也是如此,他們不是項羽手下,項羽沒有什麼利益可以給了,他們也不會幫項羽。

項羽雖然此時最主要的對手是楚懷王,但是劉邦有十萬軍隊,還是對項羽產生了威脅。

這也是為什麼項羽只給劉邦漢中、巴蜀,還把三位秦軍降將章邯、司馬欣、董翳,封在關中,擋住劉邦東出的道路。

劉邦是滅秦中僅次於項羽的功臣,還是先入咸陽的,給項羽站隊,覺得得到的地盤太小,這也是劉邦後來和項羽反目的原因。

項羽分封諸侯的戰略其實很完美,將各諸侯國的地盤分成幾塊,讓他們互相殘殺,消耗他們的實力,再逐一擊破。

唯一的變數就是劉邦,他的速度比項羽快,項羽還沒有反應過來,劉邦就打下關中,使得項羽兩面作戰,這也是為什麼最後劉邦奪得天下,從這點可以看出劉邦比項羽強。

劉邦的聯盟軍,趁項羽兩面作戰,打到項羽的老窩彭城,雖然被軍事天才項羽,彭城之戰絕地逆襲,把劉邦的聯盟軍打垮。

可是面對兩面作戰,項羽缺什麼,自然不是缺腦子,二十多歲的青年,憑藉自己的實力,令天下群雄俯首,會缺腦子嗎?

缺的是在兩面作戰的情況下,一位可以獨當一面的大將,這一點劉邦做的就很好,在被項羽打殘的情況下,他培養了韓信。

使得項羽又得面對兩面作戰的情況。

面對劉邦、韓信這兩面,項羽對劉邦,讓大司馬龍且對韓信,龍且被韓信秒殺。

面對劉邦、彭越兩面,項羽知道手下人不行,自己去打彭越,讓大司馬曹咎守著劉邦,吩咐別出門和劉邦打就行,知道你打不過他,等我回來,曹咎結果沒聽出去了,又把項羽給坑了,項羽的這些坑隊友。

楚國三位大司馬,龍且、曹咎戰死,另一位周殷,後來投降劉邦了,你是不是想說項羽不會用人,關於項羽會不會用人,我覺得可以另外開一篇好好說說,這裡就不說了。

許多人為什麼會,常常為項羽沒有在鴻門宴上殺掉劉邦,而感到惋惜?

楊焱 因為,說實話 當時能打的就劉邦和項羽,其他人不是個個啊 雖然按項羽的操性,宰了劉邦大概率也會翻船在張良蕭何韓信聯手。但是更多的可能是一路平推 李世民的愛妃黛玉 因為只需要殺了劉邦,項羽就能稱霸天下,並且沒有任何對手,項羽放棄了這個唾手可得的機會,所以可惜。用極簡單的手法就能得天下,但項羽錯過了...

為什麼許多人會認為日本留學費用便宜?

語言學校峰峰老師 見證了上千名留學生從語言學校考入大學,大學院,專門學校的老師來回答這個問題。日本留學便宜,那是相對歐美。其實對於工薪家庭來講,一點都不便宜。到底花多少錢能在日本留什麼樣的學,過什麼樣的日子,語言學校峰峰老師 日本留學費用2021年最新版 近2萬字,58張圖,全網最全最細最實在的費用...

為什麼許多人都認為《文明6》不如《文明5》?

wakin 我個人認為,有三點 1 AI太神經了 2 城市不能託管,後期好煩 3 精鋪沒有出路 爆鋪收益太大 相當砍了一半的玩法但其實還是挺好的,不少人仍然會在下一回會合裡看到現實裡的日出的。 血夜孤行 我就吐槽一件事 分城產能。隨便哪個地方拍個分城,不花個幾十上百回合這城基本就是個廢品,乙個城區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