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歷史方面的好書推薦呀?

時間 2021-05-06 22:53:39

1樓:無心平研知世郎

翦伯贊的《中國史綱要》

《中國史綱要》懂得都懂,詳略得當,翦伯贊也是中國知名的歷史學家。

他有一篇文章《大青山下》,感興趣可以讀讀。

通過這篇文章也可以管中窺豹。

對《中國史綱要》得知一二。

歷史學考研中國史拿這個複習問題都不大。

2樓:韭菜學堂

推薦一本關於明朝歷史的書《顯微鏡下的大明》

真的很好看,一般來說寫歷史的人都是從社會的上層階級來寫,這本書講的是普通老百姓的官司,通過這些細微的小事來對映出當時大明王朝的現狀和種種社會的弊病。可以看到了大明的開創的黃冊的演變,另外官場官司的弊病。最後可以看到大明因為種種得問題大廈倒塌。

值得推薦

3樓:星際軒軒

古代文言文的:

二十四史

資治通鑑

明通鑑續資治通鑑長編

現代白話文的:

全球通史(不過這本書在知乎上評價並不高)

考研歷史教材:中國古代史上下,中國近代史,中國現代史上下,世界古代史上下,世界近代史上下,世界現代史上下

萬曆十五年

明朝那些事兒

劍橋中國史

哈佛中國史(這部書在知乎上評價不高)

中國通史(白壽彝版)

中國通史(范文瀾版)

易中天中華史(易中天在知乎上評價不高)

蔡東藩中國史

羅馬帝國興亡史

羅馬人的故事

草原帝國

4樓:公西逸致

讀史使人明志,博古可以通今。古人說的話能流傳到現在都說明有一定的道理可言。中國從上古到今已經有著上下五千多年的歷史,最早的記載可追溯至三皇五帝時期,中國文化,源遠流長,博大精深,讀史書典籍還是對大家有好處的!

這些有趣的史書典籍對大家了解中華歷史和文化還是很有用的!

一、中華上下五千年

此書是一本編年體記事史書,把中國上下自三黃五帝一直到新中國成立之間近五千多年的歷史大事按照時間的先後順序記載下來,書中記載的都是史上大事例,如夏朝是何時建立的,夏在幾百年當中的大事件等。這本書是初步了解中國歷史的入門書籍,值得大家閱讀!

二、資治通鑑

這是一部卷幀浩繁的巨集篇巨著。需要有很深厚的古文功底,當然毅力不可少,同時還需要我們,細細品讀,慢慢咀嚼,用辯證發展的觀點,與時俱進的精神,學以致用的態度,才能有所收穫,有所收益。如果你是想抱著讀散文,小品的態度,勸你還是打住,當然你是大家,那就另當別論。

三、史記

《史記》是司馬遷所寫。大家眾所周知人品和文筆使他的文字書籍特別的出眾,容易讓別人相信內在的內容。畢竟你要看一本書的話,如果他沒有真實性的話,跟科幻片就沒啥差別。

你是偏向於事實的話,《史記》會比較讓人傾心。

四、二十四史

讀史書,這需要乙個慢功夫,同時更需要強大的毅力。由於工作、學習的緣故,我們大多數人常常半途而廢,做不到通讀。但若做到了,它不僅可以使你對中國歷史有個系統全的了解,從而避免,一知半解,掛一漏萬的半瓶子狀態。

五、萬曆十五年

這是一本可讀性很強的書,也就是說,很好看,很帶勁。《萬曆十五年》是人物誌,主角們雖然還都是帝王將相,但是黃仁宇在有文獻記載的範圍內,盡量還原帝王將相們的作為「人」,而不是作為「角色」的面貌。從張居正到海瑞到戚繼光,他拋開歷史書為他們準備的各種標籤,用盡量平等的視線,觀察這些所謂的大人物。

後之視今,亦猶今之視昔,共勉!

5樓:鹽選科普

《半小時漫畫宋詞》,帶你了解偉大詞人一生的悲歡離合,感受千古名句背後的喜怒哀樂,用漫畫、段子解讀歷史,開啟讀史新潮流。

南宋時代,外部生存環境極其惡劣,前有金國東北虎,後有蒙古草原狼,乙個比乙個猛。而內部也好不到哪去,政治腐敗,價值觀混亂,歌舞昇平之下社會危機嚴重。

總結下來,南宋主要面臨兩個問題:

對外,是戰是和?

對內,怎麼去活?

可以說,南宋是個既軟弱又迷茫的時代。軟弱的時代,大家會呼喚英雄,岳飛就是那個時代的英雄;迷茫的時代,大家會呼喚聖人,而南宋時代的聖人,就是理學大家朱熹。

作為兩宋時期著名的理學家,朱熹對後世的影響極其巨大。如果不了解朱熹,就不能了解那個時代的文人,甚至不能理解此後一千年的中國。

要把朱熹講明白,別說半小時漫畫了,半輩子漫畫都夠嗆。我們在這裡盡可能言簡意賅地講一講朱熹和他的理學思想,幫助大家來理解一下他的歷史影響。

一、這個世界有點亂

要了解朱熹和他的理學,咱們得先回顧一下歷史背景,尤其是思想史的發展脈絡。

春秋戰國時期,百家爭鳴,其中儒家思想是最突出的。到了漢朝,儒家成為官方學說,儒家的價值觀深入士族階層。

那儒家的價值觀是什麼呢?

通俗點說就是:首先做乙個有道德的人,但是這還不夠,終極目的是讓全天下都幸福!

所以中國文人有很強的社會責任感,家國情懷是刻在中中國人骨子裡的。

但是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世道太混亂了,政治鬥爭特別激烈,搞得人心惶惶。再加上戰亂不斷,這個時候人們就覺得生活太苦了,沒心思談那些高大上的,這個時代總結下來就是:

此時,道教和佛教逐漸興起,它們追求的是個人精神的解脫,這比儒家接地氣多了。

佛教的發展尤其迅速,而且當權者也加入到推崇佛教的隊伍中來,試圖用佛教思想治理國家,讓大家都老老實實的。

比如南朝的梁武帝就是佛教的超級鐵粉。

於是儒學受到了強烈的衝擊,這一時期的思想,從一家獨大變成了三足鼎立。

顯然選擇佛教更安逸。按儒家的理想做事,太累了。

等到了晚唐時期,戰亂頻繁,大家根本不講道德,誰有刀誰就是爸爸。在這種社會氛圍下,武力壓倒一切。

後來北宋統一了,情況也沒有好轉多少,商品經濟發達,大家崇拜的是權力和金錢。人們的道德觀念還是不怎麼樣,儒家越來越邊緣化。

但是,想要重塑穩定的社會價值觀,實現穩定和團結,還是要靠更加積極入世的儒家思想。

而想要讓儒家思想重回老大哥的地位,就必須讓儒學進化。

唐宋以來,許多著名的儒學大家都在做這件事,於是一種新型的儒學出現了,這就是理學(又名道學)。

但是理學還沒有形成完整的體系,這個歷史任務,最後將由朱熹完成。

二、理想主義者朱熹

朱熹的父親是個讀書人,從小緊抓朱熹的教育。而朱熹的悟性也很高,在別的小朋友還在玩泥巴的時候,他已經可以自己畫八卦思考人生了。

年少好學的朱熹十九歲就考中了進士,此後他去了乙個縣里做地方官。

當時南宋各地面臨的情況是,官吏貪贓枉法欺壓百姓,富人有好多田地卻不繳稅,窮人沒什麼田地卻要繳重稅……

這個景象用一句話概括,就是:

朱熹作為乙個理想主義小青年,初入官場面對這種烏七八糟的局面,當然無法忍受,於是決定動手革除弊政。

不管幹什麼都有一大堆阻力,雖然朱熹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出了一定的成績,但是他的內心十分憋屈。

整個國家都是這副模樣,自己作為乙個小小地方官,根本無力改變。這時,朱熹覺悟了:

那什麼才能救南宋呢?

朱熹的答案是——

6樓:星如雨

寫一下關於歐洲史的書籍:

地中海史詩三部曲:《1453》《財富之城》《海洋帝國》

中世紀三部曲:《聖殿春秋》《無盡世界》《永恆火焰》

歐洲中世紀三部曲《拜占庭帝國》《諾曼風雲》《維京傳奇》

《羅馬史》 全五卷

《拜占庭帝國大戰略》

現代歐洲史《文明》

尼爾佛格森經歷歷史文明獨步天下

企鵝歐洲史一共7冊

《歐洲與沒有歷史的人》

《英國史錢成旦》《英國史西蒙沙瑪》

從黎明到衰落西方文化2023年至今

歐洲何以征服世界

哈布斯堡王朝金雀花王朝羅曼諾夫皇朝

遠方之鏡

黎明破曉的世界

第三帝國

7樓:在雲上

題主你好,因為自己學的是國際關係,所以推薦的書籍也是偏這個方向的歷史類書籍,請勿介意。

《全球通史——從史前史到二十一世紀》,斯塔夫裡阿諾斯,北京大學出版社

很多老師推薦過這本全球通史,從人類起源一直講述到20世紀70年代,分上下兩冊,上冊有條理地梳理了史前文明,歐亞大陸古代文明,歐亞大陸古典文明,歐亞大陸中世紀文明,非歐亞大陸世界,下冊講述了2023年以前孤立地區的世界,新興西方世界,西方據優勢地位的世界,2023年以來西方衰落和成功的世界。從文化、宗教、種族、軍事、科技等多方面對重大的歷史事件進行了描述,並提出了歷史事件對當代人的啟發。

《伯羅奔尼撒戰爭史》,修昔底德,商務印書館

修昔底德,乙個成長於雅典全盛時期的貴族子弟,以將軍及流亡者的身份親歷了長達27年的伯羅奔尼撒戰爭,見證了雅典的盛極而衰,在被放逐期間,他在西西里和伯羅奔尼撒之間奔波,收集戰爭史料,並寫下了震撼人心的伯羅奔尼撒戰爭史。全書沉浸在濃重的古希臘悲劇色彩之中,雄渾而壯麗,閱讀這本書,需要懷著敬意,才能感受這個結束了雅典的古典時代,也結束了希臘的民主時代的巨集大戰爭!

《莫斯科日記》,羅曼羅蘭,上海人民出版社

8樓:學習

一切差異的開始就是地理差異,《透過地理看歷史》

一切歷史問題歸根到底都是經濟問題,是對稀缺資源的搶奪,《穿越歷史聊經濟》。

9樓:

看不下正史的枯燥,看白話文的,就是類似於翻譯再創作,大體不差。推薦當年明月的《明朝那些事兒》,知乎的是渤海小吏,隋唐三百年。其他的了解的就少了。

(書的話推薦,萬曆十五年,

四大傳記:蘇東坡傳,朱元璋傳,張居正傳,李鴻章傳,帝國政界往事系列,

《易中天品三國》

吳曉波的《歷年政治之得失》等)

10樓:Excel Brain

供參考(橙色為書名)

excel brain:大歷史(中國史部分)

excel brain:歷史(時間線),世界史,人類史,文明史,西方歷史,中國史

11樓:柯瑞蘭蔻

首先宣告,我是乙個歷史門外漢。所以我推薦的書,是入門的書。甚至連入門都算不上。

可以當成歷史方面的故事書看。

我讀書的原則是有趣味性。如果缺少趣味性和可讀性,對於非歷史專業,閱讀能力很一般的我來說,是很難讀完的。

適合初中高中的學生朋友,或者看書比較少的大學生朋友,或者青春耽誤了現在要找補的中青年朋友,或者熱心向學視力尚好的老年朋友。

1、《明朝那些事兒》-打折滿減100元以內拿下

我是從這套書開始喜歡看歷史的。

這套書9冊。從明朝開國皇帝朱元璋到最後乙個關門大吉的崇禎帝,還有各色宰相將軍各色才子佳人,盡數寫到。饒有趣味。唐伯虎啊還記得不?

儘管有些地方被認為寫的太過個性化,引起議論。但是行文風格,真的很適合閱讀。尤其是沒有歷史功底,閱讀能力略差的人。

如果說歷史也能看的津津有味兒,我推薦這套書。

2、《歷史的溫度》-打折滿減50元以內拿下

厚厚的四大本,無論體積、重量還有內容,都算得分量十足。書用的是裸脊線裝訂的,雖然厚但是翻閱起來可以攤開,很便於閱讀。文字簡練直白,敘事的組織有趣味,評點和議論適度不累贅。

乙個個短篇讀起來輕鬆,掩卷又有可思可考。

這套書其實合適和現代快節奏生活和工作中間做碎片化的閱讀,沒有負擔又能有所收穫。在張瑋抽絲剝繭般的描述中,歷史被還原成了乙個個有血有肉、有溫度的人。

3、《魚羊野史》-打折滿減90元以內拿下

矮大緊當年《曉說》的文字稿。大概就是歷史上的今天的體裁。簡易好讀,故事也有意思。對,就是批著歷史外衣的小故事。

很多網友本來就對矮大緊不感冒。這套書裡面除了少量資料有誤,還有點厚此薄彼的意思。大家去書裡找找茬,哈哈 ,找完了歷史也就烙印於腦記憶深刻了。

4、《半小時系列》-打折滿減90元以內拿下

這種書就真的是高中以下的學生孩子看的。漫畫來著,也還算有趣。值得一看。如果想提高孩子的歷史興趣,這套書可以拿出來一看。

這套書趕緊趁做活動的時候拿下,平時買還真不划算。

5、《曾國藩的正面與側面》(套裝全三冊)-打折滿減50元以內拿下

曾國藩愛好者必讀。如果你能看出書裡觀點有一些小問題的時候,清朝你可以說已經很熟悉了。

6、馬伯庸作品2本

深受廣大群眾喜愛的馬伯庸的2本書。輕鬆有趣,讀下去,沒有任何負擔。

7、要洗澡去了,時間有限,此類書待補充

再來幾個正經的。

1、《史記》-中華書局公認的好版本

2、《二十四史》-想上喜馬拉雅山的選手,讓我看到你們的雙手。

也是中華書局的好書。值得收藏。家裡有書房的同學,攢錢!一定要趁中華書局參加滿100-50的時候入手才合算。

3、《資治通鑑》-我想擁有它,儘管這輩子我可能都看不完。

帶一點私貨,我喜歡的非歷史書

狗尾續貂

柯瑞蘭蔻:2023年618:繪本推薦和購買攻略

有沒有關於因果方面的書?

無言先生 可以看看下面這本書,一場關於人工智慧和因果關係的智力大挑戰 為什麼 關於因果關係的新科學 在本書中,人工智慧領域的權威專家朱迪亞 珀爾及其同事領導的因果關係革命突破多年的迷霧,釐清了知識的本質,確立了因果關係研究在科學探索中的核心地位。而因果關係科學真正重要的應用則體現在人工智慧領域。作者...

有沒有關於世界近代史方面的書籍推薦,不需要太大,內容小一點,量少一點的

張彬 今天是世界海洋日,多位專家談軍事暢銷書 強軍論 近代以來,葡萄牙 荷蘭 英國 法國 德國 日本 俄羅斯 美國這9個大國陸續崛起 稱雄一時。其背後有著乙個普遍規律 強國比強軍,強軍比強海! 世界歷史的話,給你推薦兩本哦 第一本是 全球通史 全球通史 完整地講述了從史前到21世紀全球文明互動的故事...

有沒有什麼歷史方面的書推薦啊?

高一的學生,看高中課本就足夠了。教科書上的所有歷史內容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教材上提到的事情基本可以是當下的蓋棺定論的內容。有可能不完備,但肯定不錯誤。關於所謂歷史觀的話,也是需要先知道當下主流的歷史觀,然後再批判性的接受就可以了。僅僅從興趣的角度來講,高中課本是必讀書目。在中國社會每乙個人一定要讀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