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關於刑法專著的好的推薦 ?

時間 2021-05-29 23:01:44

1樓:魔都法石

鑑於題主大三+待考研的狀態,我不採取「初階、高階、高階」的方式進行推薦了。以下的推薦的書目,側重於盡快全面且一定深度的構築學科體系、形塑學科思維、積澱學術素養、延展知識面等要素。

言而總之:刑法學科中,以清、北二家為基礎的北京學術圈是當前的強勢理論、主流理論派別。在刑法教義學、刑法解釋、犯罪論體系、違法性本質、共犯理論等刑法學領域的根本議題上擁有著絕對強勢的主導地位,儘管內部也存在種種具體主張上的差異。

從題主的需求來看,盡快熟讀清、北主要刑法學者的專著,有利於從速達到「構築學科體系、形塑學科思維、積澱學術素養、延展知識面」。

詳而言之:推薦陳興良、張明楷、周光權、勞東燕四位教授的若干專著。閱讀順序是張/周-周/張/-陳-勞。

張老師、周老師因其各自的教科書和在各巨集大議題上均有專著,因此首先推薦。熟悉之後,再由陳老師的專著進行總結、昇華,再以勞東燕老師的專著從另乙個角度進行補強、正反合。基本就能構築起較為理想的刑法學基礎了。

以下是相關書目:

張:《刑法學》(第五版),2023年法律出版社。

《刑法分則解釋原理》(第二版),2023年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刑法格言的展開》(第三版),2023年北京大學出版社;

《行為無價值論與結果無價值論》,2023年北京大學出版社;

《責任刑與預防刑》,法律出版社,2023年北京大學出版社。

周: 《刑法總論》(第三版)《刑法分論》(第三版),2023年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行為無價值論的中國展開》,2023年法律出版社

《刑法學的現代展開》(第二版),2023年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陳: 《教義刑法學》(第二版),2023年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刑法哲學》(第六版),2023年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刑法的知識轉型》(第二版),2023年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勞: 《風險社會中的刑法:社會轉型與刑法理論的變遷》,2023年北京大學出版社。

功能主義的刑法解釋》,2023年中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此外,有關偏向於實踐、側重於國外刑法理論的專著不在此次推薦之列,但是基本也可從上述推薦書目中覓得蛛絲馬跡,預祝題主順利上岸,在研究生階段能夠進行充分的學術積澱與研究。

2樓:梅子黃時雨

首推張明楷教授的刑法學,應該可以說是國內最好的刑法學教科書了。其次,像陳興良,周光權這些大佬的書都可以看看。然後就是法理方面的一些經典著作,對學習刑法也是很有幫助的。

3樓:阿臉大帥比

因為我們專業課是翻轉課堂,老師引入很多專業性很強的理論,需要結合自己的學習進行闡述和辯論,課前看看這本書比對著刑法教材慢慢啃更具有啟發性。

張老師鎮場

4樓:小南一定到彼岸

《刑法學》—北京大學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主編:高銘暄,馬克昌。

作為一本統編教材,此書的體系嚴謹成熟,但對於犯罪構成所採取的四要素說正逐漸在學界和實務中被取代。但仍然不失為一本良好的法學本科教材和參考書。

《刑法學》—法律出版社,著者:張明楷。

本書在眾多法學狗口中被稱為「太黃太厚」,看過的都知道有多大分量。張明楷教授在目前的中國刑法學學界堪稱大佬,他的理論體系對於理論和實務都有較大指導、借鑑作用。

法學本科生讀完並理解這兩本已經夠用了,其他的不是從事研究工作的可以不看。(光是這兩本已經夠啃很久了,題主慢慢啃吧)

有沒有關於爬蟲的書籍推薦啊?

人工字能 這個要看技術水平啊,要是學基礎的話,基本隨便一本網路爬蟲書都可以,或者網上都有很多資源,但是要是想學高深一點的話,那就抱歉沒有了,乙個可能是有法律風險,二是爬蟲這個行業有門檻,個人的一些技術不會輕易往外傳,這是涉及飯碗的問題 水到渠成 現在之所以有這麼多的小夥伴熱衷於爬蟲技術,無外乎是因為...

有沒有關於文革期間的書求推薦?

馮驥才 一百個人的十年 建議買最近一版的,其中的序更多,每一篇序都很不錯。還有巴金老爺爺的,有很多,也很深刻。如果有興趣可以參觀文革紀念館。一百個人的十年 由文革親歷者講述,作家馮驥才記錄而寫成的一本書。讀起來像是在讀乙個個故事。挺客觀的。季羨林 牛棚雜憶 巴金 隨想錄 這個乙個set有5本,好文章...

有沒有關於高中選科好的建議?

芝麻紅糖鍋盔 關於選科我反覆強調的一點是 這裡有個邏輯關係非常重要,我們將來從事的工作才是我們人生的目標,為了實現這個目標會進一步考慮大學學什麼專業,因為有些大學專業和高中選考科目密切關聯,所以我們會進一步考慮高中選什麼科目。選科一定要根據自己將來的發展方向來確定,單純從學習成績,報考人數來說都是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