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漢病尉遲孫立為什麼只排了個地煞?

時間 2021-05-06 13:26:13

1樓:泠朔

病尉遲孫立座次這個事不是一兩句可以說清楚的。先不管座次是天排的還是人排的。其實都是施耐庵定的。那就來看看施耐庵為什麼這麼定。

施耐庵排座次肯定是經過反覆斟酌最終定稿的,而不是隨便排排的。我們有理由相信,施耐庵在還沒有開始動筆寫《水滸傳》之前就已經定好了座次。

那麼這樣看,恐怕不是先有功勞,後有座次。而是先有座次後有功勞。那麼就拋開功勞來揣測作者的意思。

不過,有意思的是,前面不止有一人記錄過宋江起義三十六人,而且由於流傳不同,版本不同,好多版本的人物都有所不同。這裡上張圖:

但無論有多麼不同,基本上差距不會太大。我們基本上預設現在《水滸傳》中的梁山座次就是根據《大宋宣和遺事》和《宋江三十六人讚》來的。

我估計施耐庵一開始也沒有想到過宋江起義的人選會有如此差距。我要是施耐庵,當我拿到這兩份名單的時候,我也會陷入思考:這裡一共有40位好漢,而不是36個。

不可能定40位天罡,自然就要摘取4人。那哪四個個人是至關重要的。

其實,看這兩份名單會發現一些規律。就是雖然人名有差距,但是兩個版本都有的一共32個人。那我估計作者一開始確實沒考慮過孫立進地煞,而是選擇這32個人全都在天罡。

接著將不同的人物選出來,他們分別是宋江、公孫勝、林沖、杜千、李橫、解珍、解寶,晁蓋。

前面共有人物是32個,天罡是36個,那麼還剩4個名額。上面一共是8個人,來競爭4個名額。

作者同時還是根據《大宋宣和遺事》來拓展水滸故事。施耐庵遵從故事框架和內容。在《大宋宣和遺事》裡面,晁蓋並沒有活到大聚義的時候,因此晁蓋就不計入排名。

於是上面的8個人拿出晁蓋就變成了7個。7進4,要有3個人被選出來。根據作者的意思,宋江、林沖、公孫勝肯定要有。

這樣一來就佔據3個名額。最後只剩下乙個名額,人物卻還有杜千、李橫、解珍、解寶4個。

前面說了,晁蓋本事天書上的人物,但是人沒有聚齊就死了。那麼聚義的人就缺乙個,李橫是呼延灼帶來的乙個人。他本不是天書上的人,和其他人不同,他不符合所謂的天上星宿下凡的身份,那麼他就是乙個外人,是乙個替補。

我估計施耐庵就是因為這個原因把李橫拿到地煞。再結合一些戲劇,將李橫改成了扈三娘,和王矮虎搭配。

李橫進了地煞,最後就剩杜千、解珍、解寶。如果不出意外的話,1個名額,3個人爭,有兩個還是兄弟,那自然選擇那對兄弟組合以外的那位了。

按照正常思路,最後乙個名額給杜千,二解進地煞,就沒問題了。但作者就不是一般人,我們能這樣想到,他肯定也能,但是他並沒有這麼做。

他到這裡猶豫了,不知心裡想了什麼,最後施耐庵把杜千也拿到地煞,最後就變成二解爭乙個位置。

而我們都知道,二解是乙個整體,將他們拆分開來不太好,那只有乙個辦法,就是將二解也拿進天罡。於是天罡就變成37人。

我在這裡揣摩一下杜千進地煞的原因,杜千在《大宋宣和遺事》裡排最後,二解在《宋江三十六人讚》不是排在最後。可能是出於這個考慮,進地煞選擇排位最低的杜遷。

天罡變成37人,就要拿出乙個人進地煞。那之前不同的人物,不能再動,只能從共有人物中選擇乙個,最後作者選擇了孫立。

至於為什麼選擇孫立,至今也沒想透。可能正如一些人的解讀,是因為孫立的名字有些含義,可以形成隱喻。

其實這種說法不無道理。就像梁山三位寨主的名字一樣,以前好奇為什麼梁山第一任寨主是王倫。現在懂了,只要將三任寨主的姓連起來就能形成新的天地

梁山三任寨主分別是王倫、晁蓋、宋江。拿出他們的姓,按照順序連起來就是王晁宋。也可以理解為王朝送

倒過來就是宋晁王,也就是宋朝亡。

看來施耐庵慣用隱語。再比如,清風山三好漢,燕順、王英、鄭天壽。將他們三個人的姓組合起來就是燕王鄭,運用諧音的話就是燕王正

說燕王當皇帝是正統,那燕王是誰呢?朱棣。將他們的名字和姓連在一起就是燕王鄭順英天壽。

也就是燕王正順應天壽。其實就是說燕王朱棣繼位的事。所以有人認為施耐庵活到了靖難之戰之後是有道理的,不然他怎麼知道這些事。

至於孫立的含義。孫立的名字可以解讀為孫子被立,或者說孫子立。那中國歷史上立孫子當皇帝的只有一位,就是朱元璋。

我們普遍解讀朱武其實就是朱元璋,是有些理論依據的。朱武星號是地魁星。魁是魁首的意思,也就是地上的老大。

天之下,地上最大,除了皇帝還能有誰?而且朱武和朱元璋都是安徽人,兩人都出過家,那可以說朱武無限接近於朱元璋。

朱元璋後一任是朱允炆,立的是他的孫子。似乎就符合孫立的名字,而朱元璋和朱允炆是隔輩,他們中間還夾著一輩朱標。那朱武和孫立之間也夾著一位就是黃信。

那黃信代表誰?就不言而喻了。

另外我們把朱武、黃信、孫立三個人的姓拿出來,組合在一起就是朱黃孫。也就是朱皇孫。朱元璋的皇孫是誰啊,朱允炆。

所以,感覺孫立被拿到地煞就是這個含義,他隱喻朱允炆。而地煞前三則是隱喻朱元璋、朱標、朱允炆,三代人。

前面說燕王正,可能是宣揚朱棣的正統,那這裡八成就是批判朱元璋選擇立孫立為帝,從而造成國家打亂,百姓民不聊生,戰火四起。是對朱元璋這種繼位制度的一種批判。這或許就解釋了,為什麼孫立在地煞僅僅是第三,而不是第一的問題。

至於座次是人排的,還是天排的。這種事沒有乙個統一定論。因為光從文字解讀就能解讀出不同道理。

如果作者想讓座次毫無爭議,完全可以採取一種讓人無法反駁的手法來公布梁山座次。就比如說,搬出九天玄女,讓她親自公布座次,那這樣誰還會說座次人排的?

但作者沒有這麼做。作者一邊說排名天定,一邊又讓頒布座次的人叫何玄通,讓人不得不聯想。

我們看書裡,九天玄女見個宋江都要偷偷摸摸的,怎麼可能會親自跑到台前搞個隕石天降,這也太不符合他們的身份了吧。

就算排名真的是天定,也不能保證宋江沒有提前被劇透。從字裡行間一些描述感覺宋江提前是知道有這份名單的,甚至可能知道座次是怎麼排的。舉個例子,座次剛公布出來,宋江直接就拿出職務表公布了,按照正常思路,座次剛出來,職務的安排不應該思索個幾天,而宋江直接就公布了,不得不讓人懷疑為什麼宋江職務安排的這麼快,很可能之前就對照座次排好了,只是適當的時候拿出來。

那宋江提前知道座次的可能性很大。而且通過公布座次那一章宋江的一些反常反應,感覺宋江提前知道有這份名單的。

其實不管宋江知不知道,我感覺排名天定和宋江埋石不衝突。為什麼這麼說呢?就算真的九天玄女給了宋江乙份名單。怎麼能讓除了宋江以外的人相信那是天的旨意?

宋江拿著名單直接公布,並且說這不是我排的,是天排的。你說梁山好漢會信不?肯定不會。那宋江就要用一些手段讓人相信。

就像宋江對別人說自己看到神仙,別人會信?

所以感覺就算真的有這份名單,但是如何公布和交代,如何讓別人信,那就是宋江的事了。

宋江讀了點書,可能知道魚腹傳書這種事,就搞了這個事情,讓大家相信排名天定。

所以,我感覺宋江埋石頭和排名天定不衝突。有天書,如何公布,讓人們相信,這就是宋江的事了。

另外,還有,有人說宋江提前知道座次,那他會不會動這份名單,就不知道了,讓貓看著小魚幹,誰能保證它不動呢?至於這種事就見仁見智了。

至於為什麼有人懷疑座次宋江排的,其實也是有理由的。既然是排名天定像他們是心宿下凡。天上的星宿歸玉皇大帝管啊,那他們的頭應該是玉皇大帝啊,一切應該以玉皇大帝的利益為核心啊。

結果呢,梁山座次卻以宋江的利益為最大化,宋江大於玉皇大帝嗎?

就算排名天定,誰能保證,最初的名單就是這個?誰又能保證宋江一定會遇到每個人,誰又能保證所有天書上的人都在山東圍著宋江轉?萬一在田虎、王慶、方臘那邊有天書上的人怎麼辦?

宋江跑過去要?他們會給嗎?

宋江不是第乙個出來的梁山好漢,接觸到九天玄女給天書之前,誰能保證沒有天書上的好漢死亡?比如飛天蜈蚣、鐵棒欒廷玉等人是天書上的,他們死了怎麼辦?最後湊不齊怎麼辦?

那宋江就要選其他人來代替這些沒有遇到的人。那宋江可能會對原有的座次進行相應的變動,那可能確實有天給的座次,但可能並不是最初的那個樣子的。可能九天玄女也同意宋江這麼做,畢竟誰也不能保證宋江能遇到每乙個人,每乙個人都在山東。

我們知道有108人,但一開始沒公布108人到底是誰。所以我們也不能保證天書上的梁山好漢一定就是現在這群人。我這麼說也是有點依據的,畢竟作者的《水滸》也是根據《大宋宣和遺事》來寫的。

在裡面,晁蓋沒有等到聚義就死了,宋江是從別的地方拉了乙個外人來頂替宋江,說白了就是宋江改動了最初的名單。在《大宋宣和遺事》裡宋江都是有改動過最初名單的,那有沒有可能作者在原著中也是由仿照這樣的呢?畢竟改座次這事並不是施耐庵首創。

所以,我感覺確實排名天定,但是和宋江裝神弄鬼不衝突。同時進行乙個不知道是否恰當的推測,最終公布的座次可能未必是最初的那份天定的名單。

2樓:蘿莉血

首先原著水滸裡刻著排名的石碑是天降的,而水滸中是有神魔之說的(如洪太尉誤放眾魔王、宋江見到九天玄女),所以可以肯定此排名是天定,而非宋江等人造假,這個排名,便是施耐庵的意思。

既然不是宋江定的,那麼就沒有宋江要打壓登州一夥人或者因為沒賺得欒廷玉而拿孫立出氣這種說法。那麼就要分析的是為何施耐庵要把孫立放去地煞。以下是個人見解。

孫立以他強悍的武功進個天罡不成問題,可居然排在自己小弟解珍解寶的後面,淪落在地煞。現在只有兩種解釋為何如此。首先孫立是個馬軍小彪將(我覺得他的能力完全可以進八驃騎的),而其他馬軍小彪將都在地煞,他乙個人進天罡也說不過去。

而解珍解寶是獵戶可以翻山越嶺,這種特殊兵種在梁山不可多得。還有一點是之前看見有人說把解珍解寶弄去地煞把孫立朱武拉上來,但是這麼做有兩個問題。第一是這樣的話誰來當地魁星?

黃信?解珍?都不合適吧?

地魁星是地煞裡的魁首,縱觀全書只有恐怕朱武可以勝任,而朱武當了地魁星,誰和孫立一起去天罡換下解珍解寶?第二是孫立的星號「地勇星」比起解珍解寶的「天暴星」「天哭星」不知道好聽了多少,施耐庵也知道如果把孫立放去天罡,只能給他這兩個的其中乙個,而且這樣那誰適合當地勇星?

綜上所述,這個是本人分析的為何施耐庵把孫立放去地煞的原因。

都說梁山是好漢 為什麼我覺得除了林沖,魯智深之類的大部分都是不折不扣的土匪強盜?

我的牙齒很白 外行 看來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者為好漢 忠肝義膽者為好漢 精忠報國者為好漢。內行 則不同,以勇武稱好漢。另外,水滸傳中的好漢本就是畸形的,是作者諷刺奸臣誕生的人物。還有林沖並不是和魯智深一類的好漢,並沒有乙個事例是說他的好漢行為,殺了沒做過壞事的王倫。就因為王倫不能知人善用。最後作者的三觀...

為什麼平方臘時死了那麼多梁山好漢?

聖波菲索凡 不考慮版本更迭導致的bug,對比一下遼國田虎王慶方臘以及對應時期的梁山軍的情況。1 軍力對比 遼國 約20W 梁山 6W 田虎 約56W 梁山 12W 王慶 約32W 梁山 20W 方臘 約34W 梁山 6W 兵力上講田虎最多,但方臘是反派兵力優勢最大的一次。王慶則是和梁山軍兵力最接近的...

為什麼官府的人抓去梁山好漢以後,不將他們處死或者轉移到別的地方,就非得等梁山的人過來攻城?

這不是主角嗎?抓住直接殺還拍毛線啊 原著裡有轉移的段落,結果已經說明了一切。說白了,一方面是劇情要求不能殺,另一方面,不打垮梁山,你轉移也沒用。林沖 宋江 盧俊義,刺配時均被劫。嗯,那時確實他們還沒上梁山,但你押個囚犯上京,還捨得給多少兵力?再說了,幾個從賊你解京有啥意思?結論,抓住了不能解,解都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