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山好漢減損後,為什麼不從中高層向上替補,從而始終保持108將

時間 2021-05-05 11:42:11

1樓:Timewalker

按照書裡的內容,好漢們折損就是在征討方臘的一系列戰爭中,一方面那時候在打仗呢,根本沒工夫幹所謂替補的事;另一方面從詔安開始就不能提「梁山好漢」這四個字了,都是朝廷的兵將,打完方臘更是被朝廷管控的嚴嚴實實的。

總而言之一句話,做不到。

2樓:清風拂曉

假設有一幫警校讀書的兄弟,在學校時期自己成立個小組織,比如XX路十二少,跟附近人打架,如果有人離開,會再補上。當他們畢業了,加入了公安局,如果犧牲了,也不會再補進來了。名號是不同時期的標誌。

3樓:劉叔

減員時的梁山,是一家已經完成兼併後清算、由於某些特定原因暫未解散的機構。

這樣的機構,各級管理人員的離職,無論是因公還是因私,都不可能再從底層選拔提公升,古今皆然。

4樓:赤土暴龍

很簡單呀,108將是宋江與朝廷進行招安談判的籌碼,現在招安已經成功,籌碼實際上已經沒有什麼用處了。

好漢減損,這屬於正常的軍隊損耗,沒有必要在湊出108個出來。相反,如果你一定要湊,反而會受到朝廷的猜忌:怎麼?你都已經是官了,還想搞小團體?拉幫結派,這不是給朝廷口實麼?

5樓:歪史

《水滸傳》作為四大名著之一,有著非常高的知名度,從王倫佔據梁山開創家業,林沖被迫登山到晁蓋一撥人劫了生辰綱而逃亡到梁山,逐漸成為當時附近做大的落草流寇組織。

因為晁蓋等生力軍的加入,原先小貓兩三隻的梁山一下子人手豐富,而他們擷取的生辰綱又可以招兵買馬,名聲逐漸打出來之後,慕名而來的、主動投奔的加上被宋江等人拐上山的人,對外號稱10萬大軍,其中有108員大將。

這108人,只有三位女子,顧大嫂、孫二娘、扈三娘,貌似起名字的時候就知道要上梁山聚會,一開始的稱號就是按順序排的。從佔據梁山聚義開始,他們打退了多批次的圍剿大軍,這時候人手眾多。

早先是兄弟相稱,但是因為梁山除了本部的人之外,還有其他山頭的人帶資入股,譬如武松、魯智深等人的二龍山,勢力不弱,當宋江成為實際頭領之後,為了團結各路人馬,經常要開個思想工作會議,閒的沒事的時候大家套路一下100多個光棍的的生活作風問題。

如果派出去的探子偵知朝廷大軍要圍剿,或許還要坐一起開個軍事會議,即使沒事的時候大家大塊吃肉、大碗喝酒也一樣要有次序,要是說這裡是江湖,大家一律平等,這可大錯特錯,萬一張三坐在李四身邊,恰好李四不樂意這個張三,藉著酒勁起了內訌可就傷了兄弟和氣,這時候如何給這一些人排座位次序就畢竟傷腦筋。

畢竟大家號稱兄弟,但是梁山聚義堂依然需要座位,大家都有屁股,但是不一定都有頭腦,頭腦可以糊弄,但是屁股不能糊弄,如果排錯了,就是一場內訌,這時候吳用的左右加上公孫勝的奇術就派上了用場。

公孫勝用自己的奇門遁甲加上陰陽八卦,搞出來一套由天罡星三十六員和地煞星七十二員組成108惡煞下凡來,正好在梁山聚首,現在所要做的就是,找出對應的星宿來填進去。

或者,換句話說,聚義堂有108個椅子,每個椅子上貼著乙個條,譬如:天威星、天魁星、地魁星、地文星等等。宋江的工作就是把自己的108個頭領對號入座,然後來一次大結拜,結成兄弟姐妹。

不得不說,宋江的這招陽謀非常高明,對外號稱應了星象來下凡,每個人都是有個原身,天命如此,誰都不能懷疑自己座位的公平性,於是個人之間達成乙個妥協平衡。當然,這個事情有好處就有壞處。

好處是大家不能對自己的座位有意見,壞處是大家既然天星下凡,每個人命運都是神聖不可替代的,當這個人陣亡或者病逝之後,他的位子就沒辦法給別人,這一問題,在徵方臘的時候暴露無疑。

梁山大軍有10萬,但是眾多的將領陣亡,不能從下級或者中級將領中遞補人員,只能任由他們的位子空著,一定程度上影響大軍的士氣,畢竟你們上頭的人為了聚義,俺們十萬人可不這麼想,本來想著大口吃肉、大口喝酒,現在卻陪你們送命,又沒辦法換來前程!

6樓:暮公子

哪怕就一句話,也是乙個負責任的態度。

真的就一句話:

假如來得及,還是一句話:

細品,細細品。

7樓:趙山河

108將對應著108位魔君,不管是忽悠也好是真的神話也罷,人家繫結的108人是一種儀式感。

這108人能真心做兄弟也是因為任何人都是不可替代的乙份子。

這不是說誰能取代誰的位置,要真的這樣,白勝這類閒散懶漢早就被手下勇武的士兵乾掉了。

8樓:要看細雨熟

首先你得搞懂因果關係。

並不是因為先有梁山108個頭目,才有了108將。

而是因為天罡地煞108星宿託身亂世,所以梁山的頭目是108個。

9樓:修哥

我們對水滸分析來,分析去

總是用我們現有的邏輯

其實作者早就定好了書中的邏輯

那就是命數

因為這宋徽宗成了得道的皇帝

因為這108個年齡,出身,性格,利益各不相同的所謂好漢,能聚在一起,稱兄道弟

因為這前期怎麼打敗仗,除了晁蓋誰都不死

後期怎麼打怎麼死

因為這原本義薄雲天的兄弟們

沒人替宋江們報仇

要是用現在的邏輯,能解釋的通嗎?

10樓:倉鼠隊長提莫

因為你沒看懂水滸傳。

108將,其實是梁山這個群體上的多個利益集團之間互相博弈之後定下來的,多乙個少乙個重要嗎?重要,因為那都是梁山內部山頭的體現。但死乙個少乙個重要嗎?

不重要,別的山頭的死了關我這個山頭什麼事?

比如原官軍被逼入夥的那群人,呼延灼、秦明這些人,他們跟李逵、劉塘這種病態殺人犯有共同語言嗎?有互相認同嗎?沒有。

梁山108將之間的成分太雜了,比同盟會不逞多讓。

說實在的,這是後來打方臘死的多了,不然一直都窩梁山上,指不定什麼時候就內部火拼了。

回到問題,梁山108將裡原官軍系的人比如秦明死了,跟著秦明的嫡系士兵們也死了,那麼其他山頭會允許原官軍系的人補乙個上來並且招兵買馬恢復實力嗎?

常校長都知道不是我嫡系的死了正好取消番號留下軍餉擴充嫡系好不好。

別指望乙個集體永遠能團結如一人,尤其是梁山這種大雜燴。

11樓:編戶齊民

梁山這種群體排座次是很麻煩的事兒。

晁蓋死了,宋江替補用了多久?首先僵持不下,吳用設計把盧俊義誆上山,盧俊義被判謀反,救下來跟宋攻城比賽,最後宋登大位。多曲折

宋江帶了27個人投奔梁山,宋為了自己的嫡系不吃虧,建議暫時不排座次。後來108怎麼排?!石碣裝神弄鬼才搞定。

你說排座次容易嗎?!

何況108將也不是全死了,還有掉隊的。要是他們又回來了,你把他擠掉了怎麼弄?新遞補的比原來的強怎麼弄?

他們又沒有固定的全國代表大會和退休制度。

所以,乾脆不排新座次。無奈之舉,你得體諒宋江的難處

12樓:俠客行

那啥。梁山並非是乙個可晉公升的大體系。

假如是乙個大體制,除了幹部,還有儲備幹部,這種情況可以公升,儲備幹部公升的差不多,開始從基層找儲備幹部。

梁山108將不是,梁山是個土匪聯盟,說白了這108將都是原先各個山頭的大佬,帶資入夥,資本越大,排名越前。

跟過來的嘍囉,相當於是各位大佬的附庸資本,一旦大佬掛了,從新分配手下就行,大不了以前10大佬帶領100人,現在變成5個大佬帶領100人。

108將是個排名,梁山上的統領職位也就那麼多,這108將裡面人事調換就夠了,除非減員七八成,著急了從小兵裡挑好手頂上。

13樓:

因為那時候梁山已經招安了,是朝廷的隊伍,108將都是有官職的,死乙個提拔乙個,需要朝廷人事部門批准的,而朝政是控制在高俅他們手裡

14樓:小葫蘆

梁山人員減損,要從徵方臘說起。

徵方臘,要從奉旨出兵說起。

峰指出並,要從詔安說起。

詔安,要從正規軍說起。

朝廷之後,梁山的人馬就已經是正規軍了,朝廷的部隊,嚴格意義上講,要按照大宋的官位等級制度,進行號令制約。

什麼一百零八,大家都是有官職的人,不是山野草寇了。

再者說,像公孫勝,安道全,金大堅等等的人,根本就沒有跟著一起徵方臘,而是雲遊或者朝廷另有任用了。

施耐庵寫的前70回水滸,寫的是梁山。

到了後來羅貫中續寫的50回,已經不再是梁山了。

連梁山都不是了,何談108。

15樓:費五

三個原因。

一、水滸傳和紅樓夢一樣,結局前置。

先有洪太尉誤走妖魔才有的後來的一系列事件,一百零八個人說是天注定,其實是裝神弄鬼。從作者開始構思文章架構時主角就已經定了,斷無更改的可能。

二、群像戲精彩,但有角色臉譜化問題。

該有的角色型別都有,再來幾個小林沖、小武松有啥意義?

三、沒那麼多人才。

要是真有那麼多人才,杜遷宋萬這種人就沒法上位了。

16樓:瀟湘夜雨

這樣就變成網文, 水滸一定要有個結局的。

我更喜歡看 ,從招安那一回直接就跳到 「張順夜伏金山寺,宋江智取潤州城」。

直接打方臘,不拖沓

17樓:Kewell

一,梁山對外打的幌子是上應天上星宿,石碣上只有這108個人的名字,遞補進去算怎麼回事?怎麼對外解釋?要保持石碣的神秘性,肯定不能遞補。

二,所謂的108將有很多水貨,時遷、安道全、金大堅等這些技術人才雖然對梁山很重要,但把他們稱為將肯定是太抬高了,尤其像段景住、王定

六、白勝這些太水了,完全是湊數的,還要往裡注水?

18樓:談天口

以原著為基準

梁山好漢減員以後,就沒有梁山了!

梁山好漢減員是從徵方臘時宋萬戰死開始,這時候是作戰中,一切要為戰爭服務,根本沒有機會去擴充隊伍。

然後和方臘進行了一系列的戰鬥,戰爭中梁山好漢乙個個的倒下,乙個個的戰死、病死以及各種意外的死亡。

戰爭結束了,回到朝廷,這時候按功勞封賞,封官,然後呢,要麼去上任,要麼辭官不做回鄉,要麼去打坐修仙,要麼雲遊四海。

梁山散了!

散到什麼程度?基本上上梁山之前的程度,除了公孫勝、朱武、戴宗幾個人組團修仙。剩下的基本就是單幹,要麼就是上梁山之前在一起的還在一起而已比如登州的孫立孫新顧大嫂樂和鄒潤、李應杜興、李俊童威童猛等。

梁山都沒有了,還說什麼一百零八將。

19樓:紅葉

水滸傳和蕩寇志兩本書裡面對於梁山的108個都是因為天罡地煞108個魔君下凡來了。

也就是這個108個能聚在一起就是因為他們原本就是乙個集合體。

水滸傳最後108個是徵方臘逐步死亡,死的比較壯烈。

蕩寇誌是被36員雷霆大將下凡來掃平的。

20樓:吳茗

世界觀設定。

開篇是某地封印失效,逃出來一百零八個妖魔。

封將現場是神棍扒出來個石碑,照著碑上的字唸的。

你說的設定也不適用梁山,適合這種設定的至少得有乙個頭目或者頭目集團(比如朝廷的皇帝),而梁山的頭目集團就是天罡地煞。

都說梁山是好漢 為什麼我覺得除了林沖,魯智深之類的大部分都是不折不扣的土匪強盜?

我的牙齒很白 外行 看來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者為好漢 忠肝義膽者為好漢 精忠報國者為好漢。內行 則不同,以勇武稱好漢。另外,水滸傳中的好漢本就是畸形的,是作者諷刺奸臣誕生的人物。還有林沖並不是和魯智深一類的好漢,並沒有乙個事例是說他的好漢行為,殺了沒做過壞事的王倫。就因為王倫不能知人善用。最後作者的三觀...

為什麼平方臘時死了那麼多梁山好漢?

聖波菲索凡 不考慮版本更迭導致的bug,對比一下遼國田虎王慶方臘以及對應時期的梁山軍的情況。1 軍力對比 遼國 約20W 梁山 6W 田虎 約56W 梁山 12W 王慶 約32W 梁山 20W 方臘 約34W 梁山 6W 兵力上講田虎最多,但方臘是反派兵力優勢最大的一次。王慶則是和梁山軍兵力最接近的...

為什麼官府的人抓去梁山好漢以後,不將他們處死或者轉移到別的地方,就非得等梁山的人過來攻城?

這不是主角嗎?抓住直接殺還拍毛線啊 原著裡有轉移的段落,結果已經說明了一切。說白了,一方面是劇情要求不能殺,另一方面,不打垮梁山,你轉移也沒用。林沖 宋江 盧俊義,刺配時均被劫。嗯,那時確實他們還沒上梁山,但你押個囚犯上京,還捨得給多少兵力?再說了,幾個從賊你解京有啥意思?結論,抓住了不能解,解都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