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說梁山是好漢 為什麼我覺得除了林沖,魯智深之類的大部分都是不折不扣的土匪強盜?

時間 2021-05-06 22:18:47

1樓:我的牙齒很白

「外行」看來路見不平拔刀相助者為好漢、忠肝義膽者為好漢、精忠報國者為好漢。「內行」則不同,以勇武稱好漢。

另外,水滸傳中的好漢本就是畸形的,是作者諷刺奸臣誕生的人物。還有林沖並不是和魯智深一類的好漢,並沒有乙個事例是說他的好漢行為,殺了沒做過壞事的王倫。就因為王倫不能知人善用。

最後作者的三觀在現在看來本就不是正常的,貶低女性的事作者描寫的並不少:潘金蓮、潘巧雲、閻婆惜偷漢子,劉氏汙衊宋江,被殺了全家的扈三娘做了108將中的一員。

如果非要以現在的標準指出好漢,就魯智深和史進兩個。武松都不是,為報仇殺了張都監一家。魯智深和史進就俠義得多。

魯智深:為金翠蓮贖身,野豬林救林沖,和史進協力殺了赤松林為非作歹的丘小乙、崔道成,不顧危險去華州救史進。

史進:身為史家庄莊主打敗了陳達,救王義深陷華州。

2樓:項天鷹

「好漢」本來就是形容人剛強勇敢的,既然是敢於攻打官軍的大股土匪,自然剛強勇敢了。

梁山好漢也從來都是以強盜自居的,人家本來就是強盜,而且招安之前也走到哪都自稱強盜。

3樓:桃花石汗

因為好漢這個詞在《水滸傳》裡就是法外之徒自我美化的說法啊,類似於現在的社會人、大哥之類的。字面意思看起來不錯,實際上有很深的暗示性。而且施耐庵對好漢有個專屬的量詞就是條,一條好漢,兩條好漢這樣叫。

基本中中國人都是用條來計量畜牲的,那麼作者的指向性也就不難看出了。

4樓:

「好漢」是乙個反諷。

土匪內部互稱「好漢」。

被劫財劫色的良民,除了跪下喊「好漢爺爺」,別無選擇。

附近居民,但凡要生存下去的,就要以「好漢」相稱。看不起、不服氣的曾頭市、祝家莊,都被滅絕了。暴力輸出值即正義。

倖存即正確。能因為成吉思汗消滅了幾千萬人,就否定元朝的合法性麼?

遠處的居民,被官僚皇帝酷虐已久,聽說有人打了皇帝的臉,痛快淋漓,非常認同這群「好漢」。

梁山大規模出征時,注重體面,嚴肅軍紀,令沿途居民耳目一新,衷心讚嘆一聲「好漢」。

「好漢」是乙個多面體。既然苦主已經沒有了,就可以無視他們大部分人黑暗的過往。

為什麼平方臘時死了那麼多梁山好漢?

聖波菲索凡 不考慮版本更迭導致的bug,對比一下遼國田虎王慶方臘以及對應時期的梁山軍的情況。1 軍力對比 遼國 約20W 梁山 6W 田虎 約56W 梁山 12W 王慶 約32W 梁山 20W 方臘 約34W 梁山 6W 兵力上講田虎最多,但方臘是反派兵力優勢最大的一次。王慶則是和梁山軍兵力最接近的...

為什麼官府的人抓去梁山好漢以後,不將他們處死或者轉移到別的地方,就非得等梁山的人過來攻城?

這不是主角嗎?抓住直接殺還拍毛線啊 原著裡有轉移的段落,結果已經說明了一切。說白了,一方面是劇情要求不能殺,另一方面,不打垮梁山,你轉移也沒用。林沖 宋江 盧俊義,刺配時均被劫。嗯,那時確實他們還沒上梁山,但你押個囚犯上京,還捨得給多少兵力?再說了,幾個從賊你解京有啥意思?結論,抓住了不能解,解都省...

梁山好漢病尉遲孫立為什麼只排了個地煞?

泠朔 病尉遲孫立座次這個事不是一兩句可以說清楚的。先不管座次是天排的還是人排的。其實都是施耐庵定的。那就來看看施耐庵為什麼這麼定。施耐庵排座次肯定是經過反覆斟酌最終定稿的,而不是隨便排排的。我們有理由相信,施耐庵在還沒有開始動筆寫 水滸傳 之前就已經定好了座次。那麼這樣看,恐怕不是先有功勞,後有座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