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被現代人誤解或者歪曲的歷史?

時間 2021-05-06 10:15:57

1樓:花園口火燒連營

439年,北魏統一北方。這句話是錯的。因為此時,山東大部分地區還是被南朝宋統治的。直到劉子勳之亂,北魏才徹底奪得山東地區,才真正的統一北方。

2樓:曹彥士

初,博陵崔孝芬取貧家子賈氏以為養女,孝芬死,其妻元更適鄭伯猷,攜賈於鄭氏。賈有姿色,騰納之,始以為妾。其妻袁氏死,騰以賈有子,正以為妻,詔封丹陽郡君,復請以袁氏爵回授其女。

違禮肆情,多此類也。——《北齊書》卷十八·列傳第十·孫騰等

始終言行,無所玷缺,唯在淮南時,妻梁氏亡後,公升嬖妾李氏為正室,封密國夫人,親族子弟言之不從,時論非之。——《舊唐書》卷一百四十七·列傳第九十七·杜黃裳等

微時娶閻氏,無子,妾田氏生繼宗。及貴,閻以封邑固讓田,倫乃為閻治第太康,田遂為正室,搢紳非之。——《宋史》卷二百六十四·列傳第二十三

後,少子伊衡,以妾為妻,費散田宅,仍列訟諸兄,家風替矣。——《舊唐書》卷一百八十八·列傳第一百三十八·孝友

晉灼注引漢語雲:「東閭氏亡,顯以婢代立,素與馮殷奸也。」顏注云:

「殷者,子都之名。」周氏校補雲:「竊以情事推之,疑東閭氏無子,僅一女,為上官安之妻。

顯生子霍禹,故光以為後妻。——《法言義疏》十五重黎卷第十一

廣東都指揮狄崇、王臻以妾為繼室,乞封。——《明史》卷一百三十六·列傳第二十四

是日,三省、樞密院同奏事,太皇太后宣諭曰:「為選皇后,已百十家,極難得可者。今欲狄諮家似可。

」呂大防曰:「狄青勳臣,好門戶。」太皇太后曰:

「復有二事須評泊【四】,此事不容錯也。」王巖叟曰:「陛下如此謹重,甚善。

不知何所疑?」太皇太后曰:「一事,女乃庶出;二事,嫡母悍妬,女生三歲而逐其所生,今鞠於伯氏……巖叟又語大防及摯曰:

「三母異日應各須加恩禮,相公宜入思慮。

鬱林王何妃名婧英,廬江灊人,撫軍將軍戢之女也。永明二年,納為南郡王妃。十一年,為皇太孫妃。

鬱林王即位,為皇后。嫡母劉氏為高昌縣都鄉君,所生母宋氏,為餘杭廣昌鄉君。——《南齊書》卷二十·列傳第一·皇后

于敏中之妾張氏,於例原不應封。但于敏中現無正室,張氏本系伊家得力之人,且其所生次女已適衍聖公孔昭煥長子孔憲培,系應承襲公爵之人,將來伊女亦可並受榮封。張氏著加恩賞給三品淑人 ——《高宗純皇帝實錄》,乾隆三十七年十二月庚午條。

至道二年,封后嫡母吳氏為衛國太夫人,後改封楚國,及封後母陳氏為南韓太夫人。——《宋史》卷二百四十二·列傳第一·后妃上

乃追贈豫章郡新淦縣平樂鄉君。後之所生母也。——《宋書》卷四十一·列傳第一·后妃

後主皇后穆氏,名邪利,本斛律後從婢也。母名輕霄,本穆子倫婢也,轉入侍中宋欽道家,奸私而生後,莫知氏族,或雲後即欽道女子也。小字黃花,後字舍利。

欽道婦妒,黥輕霄面為"宋"字。欽道伏誅,黃花因此入宮,有幸於後主,宮內稱為舍利太監。女侍中陸太姬知其寵,養以為女,薦為弘德夫人。

——《北齊書》卷九·列傳第一·神武婁後等

婕妤進侍者李平,平得幸,立為婕妤。上曰「始衛皇后亦從微起」乃賜平姓曰衛,所謂衛婕妤也。其後,趙飛燕姊弟亦從自微賤興——《漢書》卷九十七下·外戚傳

中常侍王沈養女年十四,有妙色,聰立為左皇后。尚書令王鑒、中書監崔懿之、中書令曹恂等諫曰「臣聞王者之立後也,將以上配乾坤之性,象二儀敷育之義,生承宗廟,母臨天下,亡配后土,執饋皇姑,必擇世德名宗,幽閒淑令,副四海之望,稱神祇之心。是故周文造舟,姒氏以興,《關雎》之化饗,則百世之祚永。

孝成任心縱慾,以婢為後,使皇統亡絕,社稷淪傾。有週之隆既如彼矣,大漢之禍又如此矣。從麟嘉以來,亂淫於色,縱沈之弟女,刑餘小丑猶不可塵瓊寢,汙清廟,況其家婢邪。

六宮妃嬪皆公子公孫,奈何一旦以婢主之,何異象榱玉簀而對腐木朽楹哉。臣恐無福於國家也」聰覽之大怒,使宣懷謂粲曰「鑑等小子,慢侮國家,狂言自口,無復君臣上下之禮,其速考竟」於是收鑑等送市。金紫光祿大夫王延馳將入諫,門者弗通。

鑑等臨刑,王沈以杖叩之曰「庸奴,復能為惡乎。乃公何與汝事」鑑瞋目叱之曰「豎子。使皇漢滅者,坐汝鼠輩與靳準耳,要當訴汝於先帝,取汝等於地下」懿之曰「靳準梟聲鏡形,必為國患。

汝既食人,人亦當食汝」皆斬之。聰又立其中常侍宣懷養女為中皇后。——《晉書》卷一百二·載記第二

廢后姊孊寡居,與定陵侯淳於長私通,因為之小妻。——《漢書》卷九十七下·外戚傳

德州刺史王稷,承父鍔餘貲,家富厚。橫海節度使李景略利其財,丙申,密教軍士殺稷,屠其家,納其女為妾,以軍亂聞。——《資治通鑑》唐紀五十八

第三子鵾,字子鵬,隨侃臺內,城陷,竄於陽平。侯景以其妹為小妻——《南史》卷六十三·列傳第五十三

先是,燕鐵木兒自秉大權以來,挾震主之威,肆意無忌。一宴或宰十三馬,取泰定帝後為夫人,前後尚宗室之女四十人,或有交禮三日遽遣歸者,而後房充斥不能盡識。——《元史》卷一百三十八·列傳第二十五

衛子夫,趙氏姐妹受了哪門子的書香門第薰陶?

順帝欲立皇后,而貴人有寵者四人,莫知所建,議欲探籌,以神定選。廣與尚書郭虔、史敞上疏諫曰「竊見詔書以立後事大,謙不自專,欲假之籌策,決疑靈神。篇籍所記,祖宗典故,未嘗有也。

恃神任筮,既不必當賢。就值其人,猶非德選。夫岐嶷形於自然,俔天必有異表。

宜參良家,簡求有德,德同以年,年鈞以貌,稽之典經,斷之聖慮。政令猶汗,往而不反。詔文一下,形之四方。

臣職在拾遺,憂深責重,是以焦心,冒昧陳聞」帝從之,以梁貴人良家子,定立為皇后。——《後漢書》卷四十四·鄧張徐張胡列傳

建寧三年,選入掖庭為貴人。明年,立為皇后。父酆,執金吾,封不其鄉侯。後無寵而居正位,後宮幸姬眾,共譖毀。——《後漢書》卷十下·皇后紀

初,充前妻李氏淑美有才行,生二女褒、裕,褒一名荃,裕一名濬。父豐誅,李氏坐流徙。後娶城陽太守郭配女,即廣城君也。

武帝踐阼,李以大赦得還,帝特詔充置左右夫人,充母亦敕充迎李氏。郭槐怒,攘袂數充曰「刊定律令,為佐命之功,我有其分。李那得與我並」充乃答詔,托以謙沖,不敢當兩夫人盛禮,實畏槐也。

——《晉書》卷四十·列傳第十

其妻已邑虢國夫人;賜妻李氏又為國夫人。每入內朝謁,二夫人同承賜齎——《舊唐書》卷一百六·列傳第五十六·李林甫等

收娶其舅女,崔昂之妹,產一女,無子。魏太常劉芳孫女,中書郎崔啟師女,夫家坐事,帝並賜收為妻,時人比之賈充置左右夫人。——《北齊書》卷三十七·列傳第二十九·魏收

元賓入國,初娶東平劉氏,有四子:祖朽、祖髦、祖歸、祖旋;賜妻元氏生二子:祖榮、祖暉。

祖朽最長,祖暉次祖髦。故事,前妻雖先有子,後賜之妻子皆承嫡。所以劉氏先亡,祖暉不服重;元氏後卒,祖朽等三年終禮。

——《魏書》卷六十一·列傳第四十九·薛安都等

永妻賈氏留於本鄉,永至代都,娶妾馮氏,生叔偉及數女。賈后歸平城,無男,唯一女。馮恃子事賈無禮,叔偉亦奉賈不順,賈常忿之。——《魏書》卷七十·列傳第五十八·劉藻等

魏東平王元匡妾張氏淫逸放恣,琡初與奸通,後納以為婦。惑其讒言,逐前妻于氏,不認其子,家內怨忿,競相告列,深為世所譏鄙——《北齊書》卷二十六·列傳第十八·薛琡等

布政使劉渾成弟燦成助妾殺妻——《明史》卷二百八十一·列傳第一百六十九·循吏

有進士嬖外婦而殺妻——《明史》卷二百十四·列傳第一百二

嬖小妻田雌鳳,讒殺妻張氏,屠其家。——《明史》卷二百二十八·列傳第一百十六

有崔鑒者,年十三,忿父妾凌母,手刃之——《明史》卷二百二十三·列傳第一百十一

有狂婦數訴事,出言無章,卻之則勃罵,前守每叱逐之。罕獨引至前,委曲徐問,久稍可曉,乃本為人妻,無子,夫死,妾有子,遂逐婦而據家資,屢訴不得直,因憤恚發狂。——《宋史》卷三百一十二·列傳第七十一

令勝寵惑妾潘,離棄其妻羊氏。夫妻相訟,迭發陰私,醜穢之事,彰於朝野。——《魏書》卷五十二·列傳第四十·趙逸等

其妻崔氏嘗叱其媵婢,母聞之不悅,迥秀即時出之。或止雲:"賢室雖不避嫌疑,然過非出狀,何遽如此?

"迥秀曰:"娶妻本以承順顏色,顏色苟違,何敢留也?"竟不從。

——《舊唐書》卷六十二·列傳第十二·李綱等

王氏穿壁掛履,土落孔氏床上,孔氏不悅。瓛即出其妻——《南史》卷五十·列傳第四十

莫泊桑的《項鍊》對現代人有哪些啟示?

糖糖 幹了這麼多年法代的我表示沒有那麼貴的項鍊吧 乙個寶格麗梵克雅寶也就4000多歐,職員工資再低就算1000歐,四個月也能買乙個。雖然物價在變,按二百年前的物價和工藝水平也不會有那麼貴的項鍊吧 作業系統 我主要還是反省自己 作為瑪蒂爾德的老公,我有以下幾崇罪 1 沒本事掙大錢 2 還要娶美麗的馬蒂...

有哪些名言或古詩句是被現代人所曲解了

找不到我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冰河入夢來。這句。現在怎麼被這麼多人濫用成情話了!每次看見網上有人發 夜闌臥聽風吹雨,鐵馬是你,冰河也是你 就渾身難受 看看放翁的原意是什麼吧。十一月四日風雨大作 花中之王 愛迪生說過天才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和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但那百分之一的靈感恰恰是最重要的。前半句話讓...

有哪些現代人寫的有趣文言文?

個槓 諫竹林書 昔大唐烈威皇帝時,東伐沒迪於低麗,儲嗣親征,三軍啞啞,聲徹雲霄,嶽帥高謀,以弱勝強,威震四海,西討厭戎於柱巔,破哇麥,俘瓜格,連戰捷,旌旗漫捲雪,敵都猶累卵,一戰定邊半百安。此二戰者,國力非富,兵戈非利,軍士體魄非健也,何也,將士肝膽相照,不言而信,上之用下,如心腹之馭手足,雖臨惡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