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不可以用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去理解一定程度的道教與佛教

時間 2021-05-05 15:23:59

1樓: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

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

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聖賢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2樓:林定

形而上和形而下如果是唯心與唯物的標準的話。都唯心。道,超脫一切形而下的存在。而佛教呢,三界唯心,萬法唯識。所以西方的哲學解釋東方的哲學是解釋不通的。

3樓:明朗

不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是解決認識論問題中世界的本源問題,世界的本源當然是物質。

這在道家和佛家都認可。但是,

道家解決的是人與自然的關係,道法自然。

佛家解決的是人與自身心靈的關係,人人皆可成佛。

儒家解決的是人與人,人與社會的關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曰仁。窮則獨善其身,達則兼濟天下。

易經解決的是事物的發展變化的辯證法。

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易釋儒道具有深厚的思想內涵,根植於中華大地,基於天地人的認識論結構,你任何時候都能從中汲取深厚的思想營養。

4樓:應做如夢觀

道教不知道,佛教不可以。

應做如夢觀:大乘佛法到底說了個啥?

大乘佛法說了一件什麼事?佛說我們凡夫認為眼前真實存在的這個世界,事實上根本沒有,徹底沒有,一根毛都沒有的時候。

應做如夢觀:為什麼五蘊皆空?

應做如夢觀:為什麼佛說我們面前的世界不存在?

連道理都不知道,修什麼?盲傳瞎練爾

5樓:berryhan

佛教其實是無神論的

不能簡單的用唯物唯心來判斷,因為標準不適合從某種意義上說,思想,或者意識,精神在佛教裡也是一種物質有名詞叫名法,日常所說的物質世界是色法

6樓:心神社會研究所

理解一樣東西,為什麼不去理解這樣東西的本身?如果是你這樣,那也得先去理解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還需要了解,唯物唯心是否能夠用來理解教會可是你不知道什麼道教什麼是佛教,你要怎麼證明唯物唯心可以理解道教佛教?

7樓:光之源頭

盡是爭吵爭吵得滑稽可笑,回到宇宙真相真理面前,道,佛,包括其他宗教,修?修?修?

雖然聯通了有關,做到了某些。但是實實在在這麼多年,地球問道宇宙,一直沒有顯示大道有形出現道場,跟地球的靈慧與超越直接相關。

8樓:阿凡慢

要看怎樣定義唯心的心了。唯物主義肯定不對。如果心是刨開世間一切事物和現象之後的東東,那麼佛、道就是唯心主義。

通常說的與唯物主義相對的唯心主義,好像不是指的這個心。差之毫釐失之千里。

9樓:李澤健覆蓋論

你首先要明白一點,不管是唯物主義、唯心主義還是道教和佛教都是人類對世界的一種認識,知道了這一點問題就簡單了。

宗教在很大程度上可以看作是一種哲學,只不過它使用了另外的一種話語體系,就像是一種外語或者是古文,一般人聽不懂,如果你精通哲學又了解宗教,實際上它們是可以互相翻譯的。宗教裡實際上既有唯心主義的觀點也有唯物主義的觀點。

10樓:般若

不可以!您的描述也是不正確的,一般學術界研究佛教因為他們自己不信佛,也不相信佛教是可以實證的,所以根本不可能了解乃至通達核心法義

可不可以存在唯物主義與唯心主義並存?

王樂 還是沒有唯物唯心這種定義,還有沒有這個問題呢?唯物唯心對立是蘇聯搞出來,其目的實際上是為了革命提供理論依據。為的就是搞對立。不對立怎麼證明唯物主義正確,堅持唯物主義的無產階級正確。你並存了馬哲還怎麼教?哲學不是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哲學比這複雜得多。多到好多人不願意學,只知道唯物唯心好像就完成使...

可不可以用諺文轉寫漢語

瓦爾喀松阿察 理論上,諺文可以轉寫所有漢字,它本身包括漢語拼音功能 否則,古代北韓讀書人就沒法讀漢字典籍了。所以只要漢語能寫成書面漢字,就能轉寫為諺文。當然諺文畢竟不是漢語拼音,例如聲調就沒有。 言語小姐Mei Sin 當然可以。世宗大王時期連怎麼區分 r 和 l 都設計好了,f怎麼表示也設計好了,...

枸杞到底可不可以用開水泡

徐長卿 可以,有很多藥材都可以泡,但是泡了喝有什麼用呢?一定會達到某種功效嗎?還是只是心理安慰呢,我就不喝,喝白開水不比泡枸杞好? 我愛我家 紅枸杞是可以使用開水浸泡喝的,屬於藥食同源的食物,臨床具有滋補肝腎,益精明目。用於虛勞精虧,腰膝痠痛,眩暈耳鳴,內熱消渴,血虛萎黃,目昏不明。可以用水泡代茶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