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對劉亮程的散文有什麼觀感?

時間 2021-05-05 15:02:25

1樓:荷音

從09年開始斷斷續續看他的文章和書,也在深夜無眠時的耳邊低低放著靜雅思聽的朗讀,慢慢的喜歡如同水慢慢浸潤紙張,漸漸浮現纖維和紋理。我喜歡他用字普通、題目普通,寫得安靜、詞語準確,閱讀時浸入感很強,無需揣測,有單純的閱讀樂趣,這與讀刀爾登是完全不同的體驗。

觀賞一棵樹,可以繞樹拍照,可以攀枝嗅果,也可以坐下來,什麼都不做,只是看看無常的葉子、聽聽風在枝葉間的聲音。劉亮程這棵樹,適合靜讀。

2樓:洑窅

剛讀過《寒風吹徹》,文字淡而入骨。單獨挑一句出來也許都不特別起眼,但是慢慢讀全文會有寒冷滲透進血管的蒼涼和無奈感。

每個人生命裡的冬天都是不可跨越的,因為時間本身即無孔不入,且無法挽留。

而歲月是無味的,不需要太多的外露的情緒渲染。它的存在即是一種冷漠和哀傷。

劉亮程的散文寫出了歲月不經意的劃痕、不曾厚待或忽略任何人的生命歷程。

他的文字像大雪裡一截蒼老的松樹枝,厚重、深邃、殘酷,都在其中。

幾乎是我讀過後最感動的散文之一。

3樓:invermor

一直很喜歡劉亮程《寒風吹徹》裡的一句話「落在乙個人一生中的雪,我們不能全部看見。每個人都在自己的生命中,孤獨地過冬。」用看似寥寥而無力的幾句話,就道出深刻的道理。

他的很多文章,都像電影一樣很有代入感,現實生活中被忽略的平凡的美,都被他用文字一一發掘,比如描寫金黃的Sunny灑在油黑的牆上,將鐮刀什麼的農具相繼照亮。

他的文字骨子裡是深刻,表面是一層紗,將每個讀者和自己包裹在裡面,與現實隔絕,從而沒那麼殘酷,就像乙個飽經世事的老人在碎碎念一些稀疏平常的事。

每個人在他的散文裡,看到的是自己的故事。

最喜歡他的散文能讓我從浮躁的天上沉到地下,給予我安靜溫柔而強大的力量。

4樓:

不知道有沒有人像我一樣,覺得看他的文字時如在夢中。

場景很混沌,感受卻深刻真實。

然而我本是易失眠多夢之人,他的作品不敢看太多(儘管喜歡)。

會頭疼。

5樓:

讀過《乙個人的村莊》《在新疆》。

同意 @jonnun rolon 的觀點「一種現實的非現實感,可以發現一種新的觀察世界的心態,自己也用這種方法觀察的時候會很有意思 」。

學習用他的視角和心態來看待萬物,便覺得心裡越發寧靜,好像退回了以前很小很小的時候,世界裡沒有城市名利拼搏算計,只和草木、老物件朝夕相伴、歡愉,也好像看到了自己晚年,內心安詳古老。我慶幸自己在這時候讀了他的書,影響了我一些決定,我覺得我的決定是有益的;也影響了我對一些矛盾衝突的處理方法,讓我受益。

他沒有引經據典,他的文字很靠譜,是他當下生活的紙上重現。同意 @張溫暖「他的文章就像是坐在地上寫出來的,甚至有些都坐到了土裡,這就是為什麼他能聽見植物,動物的言語」。

樸實無匠氣,感覺離我的生活一點也不遙遠。我看著他眼裡描寫的巴扎,就好像是我自己坐在土路口看見那片熱鬧的景象一樣。

6樓:今的漫遊

用詞精準,他對於語言的要求非常高,如果乙個詞乙個字用的不舒服,那他就寫不下去了。

所以每次讀他的文字,總有一種被擊中的感覺。

並且心態是我很欣賞的一點,他的文章就像是坐在地上寫出來的,甚至有些都坐到了土裡,這就是為什麼他能聽見植物,動物的言語。

現在很多作家個頭太高,聽不見。

對熱播劇《傳說中的陳芊芊》有什麼觀感?

暴躁小妖怪 我就得這算是乙個挺好看的網播劇了 我很少看網播劇 但是覺得趙露思還是跟漂亮,我竟然很喜歡她說話的味道,哈哈看了一下覺得劇情也挺好。也一口氣追著看完了故事線也很好理解。主角個性也突出 至少尷尬沒有那麼多,可以接受的範圍 做個下飯劇還是不錯的 boooobe 陳芊芊真的做作,沒責任心 前面的...

對丁程鑫的18歲有什麼期望

紫薇天府,破軍之星,瑤光同學 希望你以學業為重,多看書,多看書,多看書。畫畫作為調劑,看書可以幫助你理解生活,和更好的表達。 軒轅鐵蛋 我對丁程鑫的期待就是,希望他能開心身體健康。再勇敢一些,再大膽一些。加強自己的實力,做自己願意做的事,不要被外界的聲音打擾。別人的話隨便聽一聽,眾口難調,活出自己的...

你對劉耀文宋亞軒的sv有什麼想法?

Weeping 你可以維權,但是你不該在清朗期間維權 我幫忙降了一晚上熱度,一夜沒睡 我家小孩還被ncwpp罵過小三,屠過廣場 這事可能真的是對家做的,但是sv維權就是捅向時代峰峻的刀別和我說什麼sv是校園救贖,人家耽改也是社會主義兄弟情不也沒有播?lf不播是肯定有不播的原因的,他是商人,不是慈善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