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種文筆好不好,有什麼缺點?

時間 2021-05-05 15:02:25

1樓:冷而不淡

你是想寫網文吧。但凡想寫嚴肅文學的人也不會問這問題。

網文來說,文筆夠了。但網文不看重文筆,收稿人告訴我,「能把話說明白就行」

重要的是要「爽」,也就情節為先。

把別人半夜躺在床上腦子裡那點小心思寫出來。

就行了。

2樓:少年Pai

我格外理解你提問的初衷。

畢竟,寫了東西是希望人認同的。

但實話實說,不太好。

場景描寫,是要在讀者腦子裡構建故事背景,作者要學會帶領讀者視角,想像你腦子裡有個鏡頭。

遠景——近景——焦點

所以,太細了不行,囉嗦。太粗了不行,簡陋。

有主有次,有詳有略。

跟隨詳略,故事次第展開。

在你的場景裡,有次無主,有略無詳。

你可以細寫白衣/油紙傘/雨/路邊一戶匆忙的小販/少女的模樣,甚至聚焦到少女的手鐲/髮簪/項鍊,都可以。

有了主,場就算是定住了。

其次,詞彙儲備不夠,形容略顯俗套。

就算詞彙儲備很好,形容詞也要謹慎使用。

多動詞,少形容詞,少副詞。少長句,多短句。

你試試把形容詞全部刪去,客觀的寫一寫,把長句子拆成短句子,感受是否會好一些?

再次,人物行為邏輯不太自洽。

「白衣公子」都打上傘了,小販怎麼才收上攤?看你這雨也是「綿綿細雨」,非急來驟雨,常年在江南做小生意,看看天色的本事都沒有嗎?

少女大街上撞進乙個男人懷裡,不道歉不惶恐不羞澀不著急,抬頭就問你是誰嗎?

別說古代少女,現代女孩也沒這麼不講究的吧。

總體來說就是這樣了。

最後,提供乙個可以立刻改善閱讀體驗的小方法。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

想不想知道?分段

3樓:悠然雲起

感覺表達的東西亂又多,還囉嗦

冒昧改一下

細雨從青灰色的天空上連綿不斷地落下,驚得街旁的小商販們,急慌慌收拾起攤位。

濕漉漉的青磚長街上,一位白衣公子撐傘走著,長身穩步,神色若素,一點不為這雨絲所慌急。

可長街的另一頭,就全然沒了這份淡然。

氤氳雨霧裡,乙個看不過豆蔻年華的少女,把腦袋瑟藏進高舉起擋雨的衣袖下,疾步跑著,連被地上積水愈濺愈溼的素粉裙襬也顧不得提一下。

「完了完了!去晚了又要被阿爹責罰了!」

正皺著一張小臉苦惱著,猝不及防,「咣」得一下,撞進乙個溫實懷抱裡。

少女仍舉著衣袖,懵然著緩緩抬頭,眼神順著潔白衣角一路往上……改得不好還請原諒啊!因為我也只是讀者,沒研究過寫作。

4樓:Eileen

余華說,

「乙個人跳樓了。」不是寫作。

」 乙個人跳樓,巨大的衝擊力撕破了他的褲子 。」 這才是寫作。

具體話記不清了,大概是這個意思。

我覺得這段話就有這樣的問題。並不是只要寫出故事就行,要講好故事需要更細緻入微一些。

比如「頗有貴公子的風範、清新典雅」,你不要說的這麼直白。像紅樓夢一樣仔細描述下衣著啊,布料啊,玉佩啊什麼的。襯托出來。

不要寫雨落到江南小鎮裡,寫落在青石板,屋簷……這樣。

少女焦急的樣子再多寫筆墨。

撞到懷裡的感覺也可以再細緻一些。

用詞符合語境一些比較好。比如「不知名」「完了完了」「嚷嚷」「懲罰」 有點毀整體意境。

避免落俗,可以避開大家都用的意向和比喻。「白衣公子」「水墨畫」

用詞變化些。「小鎮「路邊」「路上」 不要重複。

對了,還要注意語序,要讀起來順暢,而又咂摸有味。

比如「一位衣袂翩翩的白衣公子撐著油紙傘走在由青灰色石板鋪成的街道上。」 因為學翻譯,我總覺得這像定語冗長的翻譯腔,讀起來很費力。可以碎成短句。

我之前也是這樣,現在進步了一丟丟。我的經驗是:

使勁兒往細裡寫,即使得句損篇。

極力避開用爛了的字詞,即使佶屈聱牙也比爛俗好。

修辭想不出別的就寫比喻,新奇一點,覺得像什麼就寫什麼,不要怕怪怪的,往往捕捉到的第一感覺最為貼切。

小白新人,個人看法,水平有限。

小公尺手機好不好?有什麼優缺點?

誠埃 單從配置來說,還可以。但是手機效能不是簡單的配置堆積。如果沒有對某方面有特別的需要,買小公尺還可以,可以保證你使用的體驗。當然看你的預算多少,一切都要根據預算來的。 有本早奏無本退朝 ipone5s丟了,之前丟過兩個三星手機,乙個諾基亞手機。發誓再也不買 好手機 於是買了小公尺4頂替 為了我i...

哈士奇好不好養?有什麼缺點?

初三是乙隻薩摩 我養的是薩摩也算是有一點共性吧 每只狗子的性格不同,主要還是看主人是如何教養的。時間越長,你就會發現自己的狗子與你的性格是類似的。養狗就像養小孩一樣,很多性格方面的培養是潛移默化的。 行知 不好養,小時候特別鬧騰,追雞打狗,偷紅薯土豆吃,但它很少拉肚子,和人很親近就是一不注意就被它牙...

髮質好不好有哪些標準?

毛髮醫生張新進 頭髮的型別由頭髮的天然狀態決定,即由身體產生的皮脂量決定,不同的髮質有不同的特性。理想的髮質烏黑 有光澤 有彈性,結構緊密。要想改善髮質必須進行適當的自我調節,保護你的頭髮。選用適合你的洗髮水,護髮素,同時補充維生素B2,B6.多吃水果,多喝水,多參加體育鍛煉。那麼怎麼樣可以判斷髮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