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蒙古族的刻板印象有哪些?

時間 2021-05-05 14:58:19

1樓:「已登出」

可以看一看西貝莜面村廣告裡的蒙古人形象:傳統服飾,大口吃肉,體格壯碩,樸實純真。並非蒙古品牌的西貝,也選擇了這樣鞏固刻板印象的宣傳方式。

結繩志裡前幾天刊登了曾毓坤的文章《從丁真到拉姆》裡就有提到,遊客心目中的自由自在的草原生活,還有對遠方雪山、草原、冰川、寺廟的想象,實質上都是現今的內部東方主義。這不僅構成了對國內另乙個世界的想象,還促進了邊遠地區的旅遊消費。

內部東方主義的概念不僅對藏族,對蒙古族也是適用的。在草原生活,藍天白雲的背後,遊客們忽視的是蒙古族在現今中國社會面臨的,諸如母語沒落、物質條件和認同變化的種種問題。作為大部分的許多內地人,更忽略了蒙古族人作為中國公民、現代社會乙份子更為人性,更貼近我們的一部分。

所以才會有人問出內蒙古高考是否考騎馬射箭摔跤之類的問題。

來到呼倫貝爾,又離開呼倫貝爾的遊客們是否能夠直面在當代社會中掙扎的更加真實的蒙古族人,還是乙個問題。如曾毓坤所言,這些未知數是網路直播時代少數民族旅遊開發中易被遮蔽的褶皺。看到這些,需要的不是欣賞丁真的眼睛和跨域千山萬水的腿腳,而是抵制各色東方主義的視角和對少數民族發展困局的共情。

2樓:

以為還是只知道打打殺殺,作風粗魯的野蠻人唄……

實際上最遲從明代全民皈依藏傳佛教開始,蒙古族早就不是野蠻人了,民族性情也變化很大。至少中國傳統蒙古族的各種溫良恭儉讓的禮數並不比漢族少。

蒙古族有哪些漢姓,都是怎樣演化的?

hbdsuitw010 這是兩個字。齊部首 齊五筆 YJJ筆畫 6q 1.東西的一頭平或排成一條直線 整。參差不 2.達到,跟什麼一般平 見賢思 河水 腰深。3.同時 同樣 一起 名。聲。心協力。一 前進。4.全 完全 全。人到 了。5.中國周代諸侯國名,疆域在今山東省北部 東部和河北省的東南部。6...

大家對蒙古族有什麼看法?

一起團結建設國家過日子那就是好兄弟,好姐妹,我們漢族有一口吃的就不會讓兄弟餓著,有一口喝的就不會讓姐妹渴著,但是某些人如果不,那,呵呵 更新 我想明白了,物質決定意識,經濟基礎決定上層建築。全國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是捆死了的,極端勢力不論基因構成到底如何,根本上是與所有中中國人的利益相違背的,所以最終...

請問大家是如何看待蒙古族的?

白白 沒啥看法。蒙古的同學同事也遇到過,大家都挺普通的。我區分同類只看他自己對自己的身份認同是不是中中國人。是中中國人就是自己人。不是,那就是異物。自己人也會有矛盾分歧,那不重要,求同存異嘛。異物嘛,和平年代,法治社會,我也不能如何。能離遠點就離遠點,眼不見心不煩。 本人是蒙漢滿三族混血,我姥爺家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