了解滿清習俗,是閱讀紅樓夢的門檻嗎?

時間 2021-05-05 14:55:15

1樓:Song

了解一下對閱讀《紅樓夢》有一定的幫助,但是稱不上「門檻」。

《紅樓夢》中有些地方確實需要了解滿清習俗才能更好地理解,特別是有些詞彙屬於滿語特有的表達方式,比如第51回,麝月對寶玉和晴雯說:「你們兩個別睡,說著話兒,我出去走走回來。」這裡的「我出去走走回來」讓讀者摸不著頭腦,但是如果知道這就是滿語裡面「去上廁所」的表達的話,讀者讀起來就比較輕鬆。

當然了,主要看讀者的需要。一般的讀者不需要了解這些,大致的內容都能讀懂;但對於研究型的讀者來說,這不僅僅是「門檻」了,還必須深入了解滿清各種文化習俗。

2樓:kisl

完全沒有,《紅樓夢》的藝術成就如此之高,乙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雅俗共賞,普通讀者能讀到很多樂趣,考究型讀者也自有他們的寶藏。

3樓:想做一清人

如果你想研究紅樓夢,那麼了解滿清習俗應該是很重要的。

如果只是當作豐富自我精神世界的閱讀,我覺得大可不必,尤其是初次閱讀。

如果你對文字已經比較熟悉了,想解釋一些問題,可以試著去了解一些滿清習俗,做為論資。

但我覺得吧,不管是閱讀書籍本身或者去了解書籍的外延知識,都是乙個過程。這兩個過程不一定是一起開始的,也不必同時進行。

4樓:展護衛

魯迅先生評價《紅樓夢》:經學家看見《易》,道學家看見淫,才子看見纏綿,革命家看見排滿,流言家看見宮闈

這幾類人似乎都沒有需要了解滿清習俗的必要,或者史學家需要?

5樓:wangzh

不是,所有的習俗都是近幾十年的歷史形成的。紅樓夢時代,滿清的習俗還是在塑造過程中,你知不知道這些和閱讀理解沒有關係。而且,紅樓夢裡主要情節且和習俗拉上關係的部分,都是明朝的漢習俗(當時存在的部分明習俗是元的遺留)。

寶玉抓周,正月十五元宵節期間省親。出殯儀式.....

6樓:大力神羊

只愛蠅頭是讀《紅樓夢》的檻。《紅樓夢》是民間智慧型的結晶,《紅樓夢》不是在殿堂裡創造出來的,其實閱讀《紅樓夢》沒有門檻,因為只要你想要的,在《紅樓夢》都能得到!

閱讀《紅樓夢》的正確心態是什麼?

浪潮之巔 對待不同的人物抱有不同態度。我個人主要想學習當中的人情世故,世態炎涼。至於風花雪月的部分,我是抱著純欣賞的態度!可能每個人讀紅樓夢的動機不一樣吧。我覺得,不用管別人說什麼,一千個人心中有一千個哈姆雷特,自己的感受和收穫才是最重要的! 貓貓 相信作者。作者說什麼,如果你不明白,就往前翻。看看...

曹雪芹是滿清包衣家族出生,為什麼會在《紅樓夢》裡寫出 故意裝出個小騷韃子樣兒來 的語句?

騷韃子 指的是蒙古人,非指滿清人,則不知乾隆宗室弘旿為啥不敢看 紅樓夢 以為有 礙語 蓋清朝皇帝不是蒙古人,紅樓夢 中的 騷韃子 又非指滿清,弘旿怕看 紅樓夢 的那句話呢? Woodstone 有一派學者認為,石頭記是明末清初的前朝若干位士大夫所著,和曹完全沒關係。因為石頭記內部有反清復明的思想,所...

讀《紅樓夢》需要了解哪些必備的文化常識?

廣陵止息 到人間來走一遭需要帶什麼?有的人說是錢,有的人說充足的食物,我覺得帶腦子就行。我們不是為了讀書而讀書,讀懂了並和作者產生共鳴是最重要的,尤其是產生了共鳴是精神上的愉悅,這是很值得自豪的。這個需要經歷,需要你對這個世界有很多的疑問,然後思考疑問的過程,再去想,就叫思想。有了這些捶打的過程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