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語言有像德語引號和西語問號 感嘆號這樣的 特色 標點符號

時間 2021-05-05 14:50:07

1樓:七海千夜

大陸數學教科書和一部分教輔資料的句號

舊教材選修2-2

五三必修二

高考五三

補充其他理科教材(都用。)

舊教材生物必修二

舊教材物理必修二

舊教材化學必修一

高考數學試卷

原因https://www.

zhihu.com/answer/44912018但不大清楚為什麼只有數學教科書用

2樓:

台灣的句號逗號頓號等是居中的,不知道是不是為了讓橫寫和豎寫標點符號的樣貌統一。在大陸的格式下橫寫和豎寫這些標點的位置不一樣,增加了技術難度。

3樓:曼谷灣

泰語沒有標點符號,但現代泰語受國際影響慢慢願意用標點符號,但一般僅僅使用引號、感嘆號、省略號3種,其他標點符號基本沒出現過。

越南語小數點用逗號,數字的分割卻用點號,和大家都相反。比如:51.

261.352 這串數字可不是什麼IP位址,而是:五千一百二十六萬一千三百五十二。

越南語中小數點用逗號表示,比如 3, 14 這個數字,是三點一四。

緬甸語的逗號是 |,句號是 || 這樣。

高棉語的句號是這樣。

但是像西班牙語那樣有特色的反問號、反感嘆號還沒怎麼見過。

4樓:ingenting

有答主已經提到了衣索匹亞官方語言阿姆哈拉語(Amharic: )的標點符號。其實這是吉茲字母(Geez:

)的標點符號,使用吉茲字母書寫的不光有阿姆哈拉語,埃塞很多閃族語言都用的是這套字母體系,例如提格利尼亞語(Tigrinya: )、提格雷語(Tigre: or )和僅限於宗教用途的吉茲語(Geez:

)等等。這套系統的標點符號如下[1]:

分節符號

分詞符號

句號逗號

冒號分號

前言冒號(這個符號的使用範圍更接近我們所熟悉的冒號:[2])問號章節分隔符

5樓:

西雙版納老傣文(傣仂文)傳統的標點符號有兩個,分別是:

(相當於逗號)

(相當於句號)

新傣仂文輸入灋

目前市面上唯一一本老傣文的教程裡,並沒見到這兩個標號的介紹,甚至連課文裡都沒岀現有。

定登開一平:基於rime輸入法引擎的傣仂文輸入法定登開一平:基於rime輸入法引擎的新傣仂文輸入法今天翻了下囘答,看到緬文裡也有這兩個符號,傣仂文和緬文都發展自古孟文,是一脈相承的。

6樓:魚人語教師

中文的標點比現代人想象的古老。

明代狀元卷

注意看句間紅色的圓圈標點,應該是用小印章事後方便閱讀印上的。

安大簡 《鶉之奔奔》

注意看前兩句段末的「=」是重複號,鶉之奔= 就是鶉之奔奔的意思

7樓:

藏語:〔段首〕〔音節結尾〕〔句末〕〔段末〕〔左括號〕〔右括號〕〔左大括號〕〔右大括號〕〔重複符號〕

阿姆哈拉語:

section mark

分詞句號

逗號分號

冒號前言冒號(從描述性首碼介紹演講)

問號分段

8樓:

古希臘語中,句號逗號的畫風還是很正常的:「.」和「,」。

到了冒號和分號,就開始有點詭異了:「」(我打不出來,應該是和句號一樣大小的中點),冒號和分號共用乙個中點,貌似「:」「;」就起源於這個中點。

然後是問號「;」,用分號當問號就算了,這個問號在計算機編碼裡,和半形分號「;」竟然還不一樣,專坑程式設計師,可以秘密地製造讓人崩潰的bug。

9樓:一般活躍使用者

泰語會用逗號,但一般場合不用句號。句末用空格和下乙個句子隔開。

藏語不區分逗號和句號,反正有停頓就用 。

藏語還有專門用來分隔音節(可以簡單理解為分隔「字」)的 。

10樓:ListLee

日語中的問號「?」感嘆號「!」是居中而不是偏靠的。

「?」「!」均可作點號和標號。點號表示說話時的停頓和語氣,而標號主要標明語句的性質和作用。

中文中「?」「!」作點號與標號時,用法沒有形式上的區別,而日文中「?」「!」作標號時,用法與中文類似,作標號時,需要在其後空一格。

據 @王贇 Maigo

而日語的頓號則寫成中點「」。日語在音譯外語的專有名詞時,原文中的空格一般寫成中點「」

這與中文中的間隔號「·」用法類似,但日文中點還有兩個,全形的「」(u+30FB)和半形的「」(u+FF65),按《日本語組版要件》,後者是漢數字中的小數點,也用來分隔月份與日。

另外日文中「:」「;」也是居中而不是偏靠的,在標點分類時屬於「中點類」,即與「」類似。

在昭和21年的《くぎり符號の使ひ方〔句読法〕》中規定,「:」「;」專門用於橫排,不用於豎排。部分排版軟體(如MS Word、Adobe InDesign)中豎排時「:

」橫置,可能是為了與兩點省略號「‥」區分,而「;」仍然豎直居中。

豎排時著重號在字右(即上一行),轉而橫排中日文中著重號在字上,而中文著重號在字下。

在GB/T 15834―2011《標點符號用法》中,問號與感嘆號聯用時,只能在問號後面加感嘆號,且佔一字寬度(兩問號或兩嘆號亦佔一字寬度),在現在的數字排版中似乎難以做到(中文字型似乎都不製作「」「」「」「」這些字元)。

以上「中文」均指習慣所稱的「簡體中文」。

11樓:AlephAlpha

亞美尼亞語的問號()不是加在句子後面,而是加在有疑問的詞的重讀音節的母音後面。

比如說:

:K'ani? lezu gitek'.

您懂幾門語言?

問號是加在 (k'ani,多少)後面。句子最後的 : 是亞美尼亞語的句號。

再舉乙個一般疑問句的例子。

:Hayeren khosu?m yek'.

您會不會說亞美尼亞語?

這裡問號是加在 (khosum,說)的重讀音節處。但如果提問時強調的是「亞美尼亞語」而不是「說」,問號就會移到 (Hayeren,亞美尼亞語)的重讀音節處。

事實上亞美尼亞語的整套標點符號都和別人不一樣。問號只是其中比較特別的乙個。感嘆號 () 和著重號 () 的用法和問號類似,也是加在要強調的詞的重讀音節的母音後面。

12樓:王贇 Maigo

日語裡的逗號是寫成「、」的,跟漢語的頓號一樣;而日語的頓號則寫成中點「」。

日語在音譯外語的專有名詞時,原文中的空格一般寫成中點「」,而原文中的連字元則會寫成雙連字元「」,比如 Catherine Zeta‐Jones 會寫成不過「」、「」以及單連字元「‐」也時有混用,詳見 Wikipedia。

另外,在日語裡,即使是疑問句,句尾也可以用句號「。」而不是問號「?」。

13樓:ayudejiejie

日語裡面有促音,

促音(日本語

:そくおん sokuon),是在日語中用來表示停頓的符號,寫法為っ、片假名ッ。促音「っ」是「つ」的縮小版本,但2個假名的關係只是外型相似,在發音上是完全沒有關係的。

促音「っ」本身沒有發音,但當生字中含有促音時,促音卻會佔一拍,例如「さき(先)」是有2個音節共2拍,輸入了促音後變成「さっき(剛才)」,音節不變同樣是2節,但就會變成3拍。[1]

14樓:

法語的引號是 ... ,又叫角引號,中文學用來作書名號《》

使用法語的引號的其他語言還有葡萄牙語,加泰隆尼亞語,義大利語,俄語等語言

還有一些語言中用的是 ... 的形式

還有一些是...的形式

事實上這個角引號和逗引號好像是早期同一種寫法的不同演變,而且在很多語言裡面同時使用,比如匈牙利語

另外有些語言在句子前面用——表示引用

日文使用『』作為書名號,在中文中是豎排引號中文的示亡號是乙個框,在法語裡面是在人名後加,德語是在人名前後加...

漢語還有頓號、

德語小舌音和法語小舌音有哪些區別?

已登出 二者的國際音標都是。但這個音標既可以是小舌擦音,也可以是小舌近音。法語r是小舌擦音無疑。德語r最常見的發音似乎是小舌近音,但也有很多人讀成小舌擦音。 歸伶昌 前面的答案都比較完整,我來談一點其他的,那就是 無論法語德語,如果那個r不發出來,他們有時會聽不懂這個詞!還有不僅是r,l也要發出來!...

有哪些同時掌握德語和英語才懂的梗?

瀉藥講乙個比較低俗的,可能算不上梗 某天英語班上完課黑板沒擦,上面有mist這個詞,好像是他們講詩歌,嘖嘖,薄霧,多麼有意境的乙個詞 德語班的我們回來後,哈哈哈哈哈哈哈 把mist放大又寫了一遍 反正我們班主任也看不懂hhhhh 小雨小瓢潑 作為一名先是學了六年英語又學了三年德語的學生,可以說這樣的...

有哪些和語言學相關的書籍值得推薦?

PikaLiiiiii Noam Chomsky 最簡方案 The Minimalist Program 語言的科學 The Science of LanguageSteven Pinker 語言本能 The Language Instinct金田一春彥 日本語 推薦皮細庚譯本 趙元任 語言問題 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