憑什麼「百善孝為先」?

時間 2021-05-30 02:30:22

1樓:卍智光

孝道是只是愚民手法

人與人的愛是偉大的,是自然賜予的,是神性,容不得區區凡人來強調和玷汙!

孝道忠誠的核心就是「愛」的繁衍而已,愛才是最神聖的,孝道也配凌駕神性之上,孝道本身就是大逆不道!

愛在你我內心世界,而不在外界所謂的規範,愛是無法遮掩的,愛是最存粹的,愛是神聖的,區區愚蠢人類居然也配去扭曲神聖純潔的愛!

2樓:

一、孝為什麼在中國重要。基本上是徐曉軼說的那個意思,只需加一點中國傳統思維模式:模擬推理(你看因為A這樣,A和B差不多,所以B也是這樣)、不平等二元模式(也可以叫「陰陽」,任何事物都有乙個主導元素、乙個輔助元素)。

二、為什麼說「不孝」。由於「孝」在中國傳統思想(尤其是針對平民)中的核心地位,說人「不孝」傳統上是一種非常嚴重的譴責,與謀逆一樣,是「十惡不赦」中的一惡。「不孝」在現代社會被頻繁使用,恰恰說明這個詞已經失去了它在古代的魔力。

這裡需要補充一點,正如其他答案中所說,「孝」在新人的理解中更多帶有情感預期,但是在傳統中是一種規訓工具。換句話說,感情只是其中的乙個(不太核心)的因素,其核心價值在於制定每個人的行為準則,並且讓人主動遵守。所以在現代的語境中強調孝,通常是要表達一種改變晚輩行為方式和準則的意圖。

就是說,家長說題主「不孝」,家長的意思是「你不該這麼做」,題主聽到的是「你不愛我」。

3樓:wantknow

我的理解是,父母對你最好。所以,在你眼裡父母應該是最親近的人,其他人的重要性都應該排在你的父母之後。

如果父母對你不好,那就另外說了。

4樓:Yan

人類社會中人與人之間關係的本質是:交換,這種關係的平等程度往往反應了社會的文明程度,任何不平等的交換關係都是有問題的!

中中國人提倡孝與忠,忠孝本身沒有問題,母慈子孝,君仁臣忠,這基本上是對等的交換關係,孟子的思想即是如此。沒有原則的孝與忠就有問題了,程朱之後,尤其朱重八,愚忠愚孝,其實是愚民,儒家思想被糟蹋得面目全非,中國社會也日益走向落後,值得今人反思!

母慈子孝,值得提倡!

愚忠愚孝,要不得!

5樓:自黑

憑什麼百善孝為先,我們做子女的無法選擇自己的父母,!我們只是生物界中的一環!我甚至認為生下我們只是他們為了自己生理需要傳承自己的基因的繁衍而已!

6樓:愛倆寶

百善孝為先,何為孝,作為受過大學教育的女性,什麼是孝?我們追求自由,平等,我們倡導相互尊重,但是,在遇到丈夫愚孝,婆婆刁難,我們怎麼看待孝。國家倡導尊老愛幼,在尊重尊敬長輩的時候,長輩做到了愛護晚輩了嗎?

拿著孝字當令箭而為所欲為的長輩,是不是有損自己作為長輩的形象,又如何給晚輩做乙個好榜樣,還是給晚輩時時刻刻提醒長輩就得這麼惡毒?說到底,其實任何一種關係都是相互的。孝也不是單方面的索取。

7樓:神月

這樣就都爭當父母了,憑藉所有也要結婚生子,說白了還是促進繁衍的手段。孝順是個很好的擋箭牌比如現下被逼婚的男女,直接剝奪自主權和選擇權要聽父母的。好多人說不結婚生子覺得愧對父母呵呵效果不錯。

8樓:罡子

講什麼維護等級的真是在扯淡,孝是等級出現之前,人類就天生已經擁有的感情。父母是最親近的人,你連孝都做不到,憑什麼叫人去相信你的其他善心呢?孝,包括著心中有父母。

乙個人去做一件事,要是做到就像父母在自己旁邊一樣,我看大抵也不會出什麼大問題。

9樓:IT女程式設計師一枚

孝:百善孝為先,孝,是人本性的一種流露。乙個人來到這個世界,最先接觸到的就是父母,最先感受到的就是父母的呵護,因此對父母的愛重和感恩,從這一刻起就浸潤於心。

儒家非常看重孝,這是因為儒家說仁,仁者愛人,愛人就要首先愛家人,由此推廣出去,愛天下之人。

10樓:

君君臣臣,父父子子,每個人都做好自己的角色,社會才能和諧安定。君使臣以禮,臣事君以忠。君可以選,是有條件的忠。

父母是與生俱來的,故孝無條件。人出生最先遇到的人是父母,最早處理的關係是跟父母的關係,所以自己是怎樣乙個人,首先是在父子關係中體現的。先學會孝敬父母,再一層層關係推廣出去,就能形成完整的人格。

當然每個家庭狀況不一樣,跟父母也有親疏之別,如果父母實踐了自己的仁愛,子女的孝是自自然然的,如果父母有做得不對的地方,子女更多是理解,比如父母傷害自己的時候,保護好自己也是孝的體現。

11樓:飄風震海

這個問題《中庸》裡有解釋,本意和大眾理解的有些區別。

在下位不獲乎上,民不可得而治矣。 獲乎上有道:不信乎朋友,不獲乎上矣;信乎朋友有道:

不順乎親,不信乎朋友矣;順乎親有道:反諸身不誠,不順乎親矣;誠身有道:不明乎善,不誠乎身矣

這話翻譯過來就是

在下位的人得不到上位的信任,百姓就得不到有效治理,想要獲得上位人的信任是有方法,那就是得到朋友的信任,得到朋友信任的方法是孝順父母,不孝順父母,就得不到朋友的信任,孝順父母是有方法的,就是誠心,要使內心真誠是有方法的,那就是善,如果不知道什麼是善,也就做不到真誠。

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善,是孝的基礎,孝,是善的第乙個最直接表現。

所以,百善孝為先。

12樓:長風

大家的腦洞都真大,眼界都真廣。

善,無非就是與人為善,多成全別人,是一種人際交往原則。

對任何乙個人來說,最容易發生的最頻繁發生的人際關係就是與親人之間的關係。短期的臨時性的人際關係當中,人可能會功利性調整本來自然的人際交往原則,但在長期的頻繁的人際交往中則不太可能,因此從與親人之間的交往中,最能看出其真正的人際交往原則。

樸素的說就是,你連爹媽都不能好好對待,還有可能真正好心對誰?

最後,孝或不孝,並非是爹媽說了算,爹媽說子女不孝,未必就是真不孝。

13樓:深海

因為要加強等級制,在家無條件服從父母,任何事情都不能反抗父母,在社會才容易接受無條件服從領導,不反抗皇上的思想。這樣剝削起來容易一些。

所以謂之君父也。

14樓:dizzarz

和其他幾位說的普遍都沒什麼關係。不單純從倫理學來說,在組成國家的過程中,胞族在氏族部落轉化成國家結構的時候因為公共權力的喪失,被重新以宗族的形式重新確立出來了。宗族對外成為了一種必要的生產聯合體和自保機制,對內也完成了系統化的分工分配。

事實上維護了符合國家出現所需要的等級社會。這種結構基於血脈作為共同紐帶,必然選擇「孝順」作為其合法性的一種具體體現去強調。

雖然這種結構是隨著國家對原有組織形態消滅的基礎上建立起來的,但是當時的上生產能力和管理能力還使得國家這種形式必須依賴宗族對很大一部分人口的管理和生產。甚至當時的國家機構成為了貴族家族聯合,那麼孝道就理所應當的成為了一種整個社會的共同認知了。

如何駁斥「百善孝為先」?黑小虎?

婧宸 黑小虎,不是孝順,是愚孝,為了父親不顧生靈塗炭,一路走到黑,補充一下,即便黑小虎成功讓黑心虎喝到麒麟血,魔教真的稱霸了武林,他們也不會幸福,因為這樣的人永遠不會幸福 寒簫對月 純屬瞎扯,能說出這種話的要麼為了偶像不要良心要麼是自私自利到了極點和黑小虎同一類人。百善孝為先,但自古以來國大於家,若...

人們都說百善孝為先,那無惡不作的母親可以孝順嗎?

黑犬仔 乙個公民養大乙個未成年人到十八歲是義務,要給他的教育和健康成長提供條件。中間產生出愛,應該感恩,沒有愛,那也只需要盡到法律責任。 風起時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第一就是不娶妻生子,斷絕後代,一味順從,見父母有過錯而不勸說,使他們陷入不義之中,這是第二種不孝 家境貧窮,父母年老,自己卻不去賺錢來...

如何理解「百善孝為先,論心不論跡,論跡貧家無孝子 萬惡淫為首,論跡不論心,論心世上少完人。」這句話?

花開彼岸天 乙個有孝心的淫棍 本就是具有兩面性的事物,為什麼一定要定義其單獨乙個面而忽略另乙個面呢?人都是具有多面性的,為什麼要單獨定義其某一方面呢?我買東西,收銀員幹好活就行了,難道我還必須先查他有沒有犯罪記錄?見過的人多了,自然越來越會看人。 小葛 衡量不同事物時要有不同的標準。沒有一條規尺可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