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特別有文采的古詩?

時間 2021-05-30 00:30:00

1樓:您怹怣

常見古詩的思想感情[第一組(按詩體分類)](一)詠史詩思想情感示例1.借古諷今,抒發昔盛今衰、古今變化的感慨。7a686964616fe58685e5aeb931333365636564劉禹錫《石頭城》《鳥衣巷》、姜夔《揚州慢》2.借古人的遭遇來模擬自己的遭遇,抒寫懷才不遇之嘆,壯志難酬、報國無門的悲傷,或對現實不重用人才進行批評。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辛棄痰《永遇樂·京口北固亭懷古》3.讚揚古人建功立業的事蹟,表達自己渴望建功立業的雄心。

杜甫《蜀相》(二)邊塞詩思想情感』:示例1.表達的情感多以愛國主義為主旋律,或表現戰士勇於殺敵;或抒發保家衛國的決心。氣魄沉雄、慷慨悲涼。

王昌齡《從軍行》2.揭露戰爭的殘酷性、非正義性。表現對戰爭的厭惡,對家鄉、親人的思念。杜甫《兵車行》、范仲淹《漁家傲》(三)山水田園詩思想情感示例1.表現靜謐美麗的自然環境,詩人往往從山水中體驗人生的真諦或借山水來闡釋其人生觀、世界觀。

杜牧《山行》2.表現了古代士人的隱逸情懷,主要抒發詩人的恬適的生活情趣。陶淵明《歸因田居》、王維《山居秋暝》(四)離別詩思想情感示例1.詩人被迫背井離鄉,思鄉、思親情結鬱積不解,便發而為詩,以此寄託鄉思或羈旅行役之情。李煜《虞美人》、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2.表達詩人的離情別緒、依依難捨之情。

李白《贈汪倫》,柳永《雨霖鈴》3.坦陳心志的告白。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4.情深意長的勉勵。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5.反映漂泊的羈旅行愁。

孟浩然《宿建德江》[第二組(按詩歌情感分類)](一)憂國傷時分類示例1.揭露統治者的昏庸腐朽。杜牧《過華清官絕句》2.反映離亂的痛苦。杜甫《春望》3.同情人民的疾苦。

白居易《賣炭翁》4.對國家民旗剪婆命運的擔憂。杜甫《登樓》(二)建功報國分類示例1.建功立業的漫望。曹操《龜雖壽》、陸游《書憤》2.保家衛國的決心。

王昌齡《從軍行》3.報國無門的悲傷。辛棄疾《永遇樂·京口北固懷古》《醜奴兒·少年不識滋味》4.山河淪喪的痛苦。陸游《示兒》、文天祥《過零丁洋》.5.年華消逝,壯志難酬的悲嘆。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6.揭露統治者的窘兵黷武。杜甫《兵車行》7.理想不為人知的愁苦心情。屈原《涉江》(三)思鄉懷人分類示例1.羈旅愁思。

孟浩然《宿建德江》、溫庭筠《商山早行》2.思親念友。王維《九月九日憶山東兄弟》、蘇軾《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3.邊關思鄉。范仲淹《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4.閨中懷人。

王昌齡《閨怨》、歐陽修《踏莎行·候館梅殘,溪橋柳細》、李白《樂府》(長安一片月,萬戶擣衣聲)(四)生活雜感分類示例1.寄情山水、田園的悠閒。王維《山居秋暝》、孟浩然《過故人莊》2.昔盛今衰的感慨。姜夔《揚州慢》、劉禹錫《烏衣巷》3.借古諷今的情懷。

辛棄疾《永遏樂·京口北固亭懷古》4.青春易逝的傷感。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5.仕途失意的苦悶。白居易《琵琶行》、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6.告慰平生的喜悅。

杜甫《春夜喜雨》《聞官軍收河南河北》、辛棄疾《西江月·明月別枝驚鵲》(五)送別之情分類示例1.依依不捨的留念。柳永《雨霖鈴》、王維《渭城曲》2.情深意長的勉勵。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3.坦陳心志的告白。

王昌齡《芙蓉樓送辛漸》

2樓:晚來天欲雪

說到文采,東坡是無論如何都繞不開的,作為坡迷,我覺得我所讀過的東坡的每一首都好。就隨便在相簿撿了一首回文詞,足見其才思。

不行,再來幾首男神的詞。

一句「葉上初陽乾宿雨,水面清圓,一一風荷舉。」畫面感太強了,每次讀到都會想起晴天萬里一碧如洗時候見一枝枯荷在清淺水面亭亭而立的風骨。

對於荷花的喜歡源於古詩詞裡的詠荷。

有哪些特別有效的減壓方式?

我突然發現了一種特別的減壓方法,我稱之為頹廢減壓法或墮落減壓法。怎麼講呢?就是在你生命熱情不足時,不要勉強去讓自己表現得熱愛生活,積極向上,假裝逼自己努力,這樣只會讓你更加消耗。這時候你不妨放縱一點,儘管去沉醉於吃喝 刷劇 看抖音 直到你對這些逃避手段徹底厭倦,然後再回去乙個人靜靜反思自己。因為我相...

大學裡有哪些特別有趣的課程?

komorebi樹哥兒 我記得我的思政類課程老師講的都很好,文人才子的魅力,可能是工科生難得上文科的課,所以覺得分外有趣吧,就是考試的時候要背背背就很難受。 遠溪 我們學校有四大名嘴 有幸聽過其中兩位老師講課,乙個中國傳統文化,是魏黎波老師的,主要講古代的各個專題,是個選修課。他的課裡有江湖有平常人...

有哪些你認為特別有道理的句子

愛美的小女孩 1.你是否能實現夢想,在很大程度上就取決於你是否對自己負責。當你把自己所面對困境都歸咎於別人時,你也就是在逃避責任。不是別人,而是你自己,才能改變自己的人生。2.趁你現在還有時間,盡你自己最大的努力,努力做成你最想做的那件事,成為你最想成為的那種人,過著你最想過的那種生活,這個世界永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