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帝王的 年號 諡號 廟號 及政權的 國號 史書闕載直到考古重新發現?

時間 2021-05-05 21:00:37

1樓:

吐蕃讚普赤祖德贊年號「彝泰」,也是吐蕃唯一可考的年號。

此名在《資治通鑑》中有載:

是歲(公元838年,唐文宗開成三年——答主注),吐蕃彝泰讚普卒,弟達磨立。彝泰多病,委政大臣,由是僅能自守,久不為邊患。

但作為讚普的稱呼出現,未表明其為年號。

時大蕃彝泰七年,大唐長慶元年,即陰鐵牛年(辛丑)冬十月十日,雙方登壇,唐廷主盟;又盟於吐蕃邏些東哲堆園,時大蕃彝泰八年,大唐長慶二年,即陽水虎年(壬寅)夏五月六日也。雙方登壇,吐蕃主盟;其立石鐫碑於此,為大蕃彝泰九年,大唐長慶三年,即陰水兔年(癸卯)春二月十四日事也。

據碑文,已知:

彝泰七年 = 長慶元年 = 公元821年

故而可得:

彝泰元年 = 821 - 6 = 公元815年 = 元和十年而赤祖德贊的即位年份有816年(元和十一年,據《新唐書吐蕃傳》)和817年(元和十二年,據《資治通鑑唐紀》)兩種說法,與彝泰元年存在1到2年的偏差。

2樓:琅邪楊文理

最後的大漢忠臣——劉備(劃掉)——孫權!

看《三國志·吳主傳》,孫權在建安二十四年上書稱臣之後似乎一直在奉行曹魏的年號。雖然《建康實錄》中便有權江左猶稱建安的說法,並且將建安紀年一直排到了建安二十八年,但這本書拍東吳彩虹屁過甚,基本沒人當回事。末了走馬樓吳簡橫空出世,赫然出現了建安二十五年、建安二十六年、建安二十七年的紀年。

須知,建安年號在西蜀也就堅持到了二十六年,易言之,在漢魏禪代之後,東漢最後年號的守護者是誰?竟然是稱說天命,攛掇老曹篡位的濃眉大眼的大魏吳王孫權吶!(手動滑稽)

現下學界有種說法,竹簡上的建安年號是孫權為了掩飾其奉曹魏正朔的後找補,但個人以為未必然。正如南越國外去帝號,關起門來該咋樣咋樣,「文王」墓裡刨出來的卻是「文帝行璽」。孫權正經身份不過是「故漢驃騎將軍南昌侯」,其一切權力合法性都來自於漢,唯有抱緊或假裝抱緊漢家的大腿,他的身份才能落實。

對外奉曹魏正朔,並不妨礙對內繼續沿用建安年號。

直到孫權從曹丕那旮旯跪來了王爵,與江南士民正兒八經有了君臣之義,又取得了夷陵之戰的全勝,解除了蜀漢復仇的危機,藉著曹丕南征的當口順理成章得脫離與曹魏的藩屬關係,於是乎,江東終於有了自己的年號——黃武,建安紀年也就此徹底翻篇。

作為最後的大漢純臣,孫權的心難道不痛麼?

執事之人,鹹以為天意已去於漢,漢氏已絕祀於天,皇帝位虛,郊祀無主。休征嘉瑞,前後雜沓,歷數在躬,不得不受。

漢室江山被亂臣賊子搞成了這個樣子,孤是痛心疾首。孤有罪於國家,愧對百姓,愧對天地,孤恨不得……自己稱個帝罷ヽ( ̄▽ ̄)

3樓:

說說出土文獻中所見的一些楚王雙字諡。

2023年湖北當陽季家湖楚城遺址1號台基出土了一件青銅鐘,其上有銘文曰:「秦王卑命/競坪王之定救秦戎。」對於銘文的斷讀眾說紛紜,李零先生最早指出「競坪」當連讀為「景平」,為楚平王之雙字諡。

此說也得到了之後所出楚簡的證實:

競平王就鄭壽,繇之於宗廟。(上博簡《平王就鄭壽》)

競平王命王子木至城父。(上博簡《平王與王子木》)

靈王即世,競平王即位。···競平王即世,昭王即位。(清華簡《系年》第十五章)

目前所見楚景平王為楚王諡號用雙字之始,據《史記》,其後楚王用雙字諡者有楚頃襄王與楚考烈王,但其他傳世文獻中記載使用單字諡號的楚王就未必沒有雙字諡號。除景平王外,出土文獻中還有多處新材料:

昭王即世,獻惠王立十又一年。(清華簡《系年》第十九章)

簡大王泊旱。(上博簡《柬大王泊旱》)

簡大王立七年,宋悼公朝於楚,告以宋司城立皮之約公室。(清華簡《系年》第二十一章)

聲桓王即位。(清華簡《系年》第二十二章)

聲王即世,悼哲王即位。(清華簡《系年》第二十三章)

有祟於大`。(新蔡甲三:110)

有祟,大`見琥。(包山218)

李零先生指出這個字可能記錄的是,意為「太一」。董珊老師指出,除祟簡文中「大`」常與「社/后土」「司命」並列,聯絡《禮記·祭法》,「大`」當讀為「厲」。 「大」為定2母月部字,「厲」為來母月部字,語音上也很接近。

如此看來,簡大王當讀為「簡厲王」「簡烈王」或「簡剌王」。不過我不太清楚這個來母祭月部的詞在戰國時代有沒有分化,所以具體怎麼讀還有待考察。

說了這麼多出土文獻所見楚王雙字諡的內容,我們再來看看由此可以重新審視的一些問題。

子墨子南遊於楚,見楚獻惠王。(《墨子·貴義》)

畢雲:「檢《史記》,楚無獻惠王也,《蓺文類聚》引作惠王,是。又案《文選注》引本書雲『墨子獻書惠王,王受而讀之,曰良書也。

』恐是此間脫文。」···詒讓案:此文脫佚甚多···疑故書本作獻書惠王,傳寫脫「書」存「獻」,校者又更易上下文以就之耳。

(孫詒讓《間詁》)

豈非諡皆不止一字,而後人省稱止以一字,傳偶有舉全諡者,轉為可怪與?楚何以必無獻惠也?楚惠之本諡獻惠,正賴《墨子》矣。(於鬯《香草續校書》)

如果沒有出土楚簡的記錄,恐怕《墨子》的這個問題就要一直爭論下去了,現在我們可以判斷在這個問題上面還是於鬯更高明一些(但於鬯又根據《尚書》的訛字認為武王有雙字諡「寧武」,這就不很高明了)。

在傳世先秦文獻中,有一些在族氏和名字之間加結構助詞「之」的人名,而楚王室後裔多以所出之王之諡為族名,傳世文獻中常見之昭氏即為楚昭王之後。出土文獻中也有卲王之諻(卲王之諻器,《整合》03634、03635、02288)、武王之童胡(武王戈,《整合》11102-11104)等,分別是昭王與武王之後。但對於影響很大的景氏,卻一直不清楚其所出,現在根據出土文獻「景平王」之諡號可知景氏即出自景平王,以其諡之首字為族稱(嚴格來說族和氏略有區別,景氏屬於氏族名相同)。

李零:楚景平王與古多字諡——重讀「秦王卑命」鐘銘文,傳統文化與現代化,2023年06期

李零:「太一」崇拜的考古研究,中國方術續考,中華書局,2019

董珊:楚簡中從「大」聲之字的讀法,簡帛文獻考釋論叢,上海古籍出版社,2014

董珊:出土文獻所見「以諡為族」的楚王族——附說《左傳》「諸侯以字為諡因以為族」的讀法-復旦大學出土文獻與古文本研究中心 (fudan.edu.cn)

4樓:Aurora北冥

台灣省嘉義縣新港鄉的長天宮匾額落款使用的是「祺祥」年號。

祺祥元年與同治元年同為2023年,咸豐皇帝駕崩由太子載淳繼位,年號為「祺祥」,但只存在69天便因辛酉政變而改元「同治」。台灣的長天宮修建宮廟於隔年的壬戌年置匾,卻由於距離北京遙遠,訊息傳遞慢,仍然在使用祺祥年號。

5樓:松平信綱

乾隆三十四年(1769),大清喀爾喀親王、定邊左副將軍成袞扎布的部下,於巡查卡倫(清朝在邊疆設定的哨所)之際,在鄂博處撿到一方銅印,長這樣↓

手下士兵不認識這是什麼印,來找成袞扎布。成袞扎布也不認識,於是交到了北京的理藩院。這印文是元代通用的八思巴字的篆體,寫的是「太尉之印」。

印紐上的右側刻著漢字楷書「太尉之印」,左側刻著「宣光元年十一月日中書禮部造」。雖然八思巴字只有元代在用,可元代並沒有這麼乙個年號......

最後眾人得出結論,這是北元的物件。洪武元年(1368)明軍北伐,元順帝妥歡帖睦爾北逃,至此元朝在全國的統治告終。可是東面的遼東、高麗,西面的甘肅、哈密,南面的雲南,此時依舊尊奉元帝號令,史稱「北元」。

北元年號於史無載(實際上是於中國史無載,《高麗史》有寫到北元傳檄高麗改元的事情),此物一出,也可算是彌補史書之缺。另外按《元典章》,太尉印應該是銀的,此處卻用了銅,也可見流浪大元計畫啟動以後,這個草台班子朝廷是有多麼缺錢。

後來,這枚印章被乾隆收入內府,直到2023年故宮博物院整理藏品的時候,被羅福頤先生重新發現,並撰寫《北元官印考》一文予以介紹。

乾隆禍禍完的《快雪時晴帖》,中間那個賊大的「神」就是他寫的

詩云:厄魯久蕩平,屯田闢耕畷。

掘土得銅印,將軍呈京闕。

文曰「太尉印」,宣光年頒發。

正史雖無考,彝尊集可掇。

其書高麗後,昭宗年號揭。

數百歲月湮,隱現有時節。

北元國未亡,南宋難同列。

南人率左袒,正論誰衷折。

謙益瀛國公,其事益瞽說。

(《西清續鑑甲編》附錄)

6樓:王靖海

魏惠王。

魏國的史書《竹書紀年》作「梁惠成王」。

這個諡號挺有意思。它可能意味著兩件事:

1,即使在魏襄王時期,可能魏國在心理上的自負依舊未被打破,前三代君主必須湊夠「文」,「武」,「成」;

2,「惠成」這個組合,可能在當時魏人的眼裡,魏惠王把國力推到頂峰不算本事,在河西之戰後靠惠施、公孫衍、張儀這些兩面派把齊、趙、楚、韓玩了一遛夠才算本事。

7樓:風與雲與山與水

《染華墓誌》記錄了冉(染)氏自家(很可能是冉智)給冉閔上的諡號「平皇帝」

應公鼎銘文記載的周武王日名「珷帝日丁」

西周諸王的王號:玟王,珷王,成周王,康王,邵王,穆王,龏王,王,考王,徲王,剌王

後面想到再發……

8樓:

山西平遙縣鎮國寺有塊北漢年間的碑刻,現存半截,當地稱為半截碑,據稱是劉旻之孫劉繼欽的墓碑,現存碑文中有「景宗而踐祚」的字樣,「景宗」可能是劉繼恩的廟號。

半截碑,出自《山西平遙鎮國寺萬佛殿與天王殿精細測繪報告》第23頁

9樓:毛於久

在年號則:

漢哀帝,元壽亦作元受(《金文萃編》);

王莽,天鳳、地皇作始建國天鳳上戊、始建國地皇上戊(王莽土坷垃)

漢衝帝元嘉、永嘉、永熹作永憙(年號瓦當)

沮渠蒙遜有承玄、承陽、緣禾

沮渠牧犍有太緣、建平

闞氏高昌有建初

曲氏高昌有承平、義熙、永平、延昌、義和、甘露、白雀(以上諸年號出吐魯番文書、墓誌、石刻等);

萬俟醜奴有神平(《王司徒墓誌》,另外萬俟醜奴還有個「神獸」年號);

高齊有安太

于闐有天尊、中興、天興、天壽

渤海大欽茂有寶曆(《貞惠公主碑》);

南詔異牟尋有元封(圓通寺題款);

大理段思廉有政安(瓦片);

後大理段正興有大寶(火焰山磚塔);

後大理另有隆德(四川金山諸葛寺)、永道(董氏石刻家譜)不知所繫;

大真東夏蒲鮮萬奴有大同(遼東官印);

大宋徐壽輝有治平、太平、天啟、天定(宋濂題墓誌、明玉珍玄宮之碑等);

福建義軍林萬青有天德(告示手抄本);

大明朱明月有江漢(貴州思南詔書謄黃);

大明順天國洪全福(洪秀全侄)有大明國(告示);

洪秀全的「太平天國」既是國號也是年號。

【奉狗蒐集】

怎麼理解古代皇帝的尊號,諡號,廟號,年號?

KJWH 這裡以皇太極為例子 年號 天聰崇德 諡號 文皇帝廟號 太宗現在來說尊號 我們來看一段文字 清史稿 卷三本紀三太宗本紀二 崇德元年夏四月乙酉,祭告天地,行受尊號禮,定有天下之號曰大清,改元崇德,群臣上尊號曰寬溫仁聖皇帝,受朝賀。寬溫仁聖皇帝 年號就是紀年方法 諡號就是死後根據皇帝的功績的評價...

如何給羅馬帝國的皇帝(元首)上諡號廟號?

凱撒武奧古斯都文 提比略景 卡里古拉悼 尼祿僖韋斯巴薌定 提圖斯襄 圖密善莊 涅爾瓦昭 圖拉真宣 哈德良成 安東尼康 奧勒留懿 康茂德剌 塞維魯平 卡拉卡拉厲 東線飛狐 實際上,漢朝的三祖五宗很是能貼合羅馬皇帝的,這裡我來試一試。三祖太祖武皇帝凱撒 世祖文皇帝屋大維 烈祖昭烈皇帝奧勒良 五宗太宗明皇...

給權力的遊戲裡的王們起乙個廟號和諡號,會是如何的?

楚去病 只按劇版設定,以我個人視角去評諡。坦格利安煬王伊里斯 坦格利安二世 去禮遠眾曰煬 逆天虐民曰煬 瘋王伊里斯與隋煬帝楊廣某種程度上來說很相似。同樣是早年胸懷大志,有成為優秀君主的潛力。後期逐漸跑偏,最後放飛自我,被親信所殺。亡國君主無廟號。拜拉席恩太祖武荒王勞勃 拜拉席恩 威強敵德曰武 克定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