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科學就意味著要放棄宗教信仰嗎?

時間 2021-05-05 20:52:23

1樓:靈與肉

為什麼許多人都認為宗教信仰不對呢,因為上帝肯定是不存在的,所以不對。

但是想想宗教信仰的目的是什麼呢,是讓乙個人去篤定乙個正確的觀點。

但是要想讓人篤定,就需要背書,而相信神的存在,就是強有力的背書。

所以人其實可以相信神的存在,然後去篤定他正確的觀點,要求自己做到,遵守。

2樓:張佑安

科學家不少都有宗教信仰。

而科學家裡,無神論者並不見得很多。

很多都是懷疑論者,或者自然神論者。

自然神當然和上帝完全不一樣

可以說宇宙是有意志的,有目的的。但只創造規律,不會有具體的行動,干擾任何演變和發展。

自己想一下,大部分人的無神論其實比較專斷。沒有經過思考就下的結論。

3樓:ddtuanii

科學需要你去思考,去質疑,以詳實的資料、實驗驗證你的猜想。

宗教不需要,它只需要你去服從和崇拜權威,你只要信真有主即可。它不可能讓你去質疑上帝/真主的存在。

說到底,這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4樓:小黑臉

部分傳統信仰的核心是自洽,但同時,它把內在邏輯封閉在乙個封閉的知識體系內,所以不斷被新事物質疑是必然的。

科學是以探索和推論為信仰的,它不需要自洽,只需要不斷被建立,所以它是不斷迭代的宗教性的事物,眾人不斷修正它以自圓其說,每一次被推翻都是新的信仰建立的過程。

這樣看,兩者並不對立。

5樓:混元大羅蛇尾巴

論信仰,猶太人的虔誠那是有目共睹的。

但依然沒有妨礙猶太人的科學腳步。

可以,看成猶太人在努力證明神是對的。

當然,也可以看成猶太人在努力證明神是錯的。

信為了證,證為了信。

只信不證,就是迷信。

6樓:青溪子

修行本身就是一件科學的事。

迷信了,那是你的路出錯了。

是上帝、神佛讓神舟飛船上天嗎?不是!是知識,是科學。都什麼年代了,還有人迷信鬼神那套?

7樓:大家好

信仰宗教最大的問題不是科學問題,是祖先問題,眾所周知,漢族的祖先是女媧,是炎黃,但是到了近幾代,有些人把祖先改成亞當夏娃了,信仰自由是應該的,但是祖宗是不是可以更換,以什麼方式更換目前還不明確,在法律上沒有給出明確解釋前,更換祖先還是要慎重。

8樓:黑夜裡的烏鴉

雖然是無神論者,但是依然覺得,科學並沒有從根本上消滅宗教的能力。

科學永遠是受限的,解釋不了未知問題,而宗教,可以解釋一切。

兩者沒有不可調和的矛盾。

發生根本衝突的是往往是兩種宗教或者哲學與宗教之間

9樓:

其實,一切宗教的開端都不是積極因素促成的,都是為了滿足某些人的私慾

只不過現在發展的說不清了

我信科學,我也信神,但我不信宗教

10樓:

那得看怎麼理解科學這個概念。

如果科學僅僅指分科而學,神學也屬科學。

如果上帝僅僅指世界本源,上帝定然存在。

顯然,大家理解的科學和上帝都不是這樣。

信仰是乙個人的篤信,只與個人的認知和情感相關。

宗教信仰是烏合之眾的群體意志,需要強迫和盲從。

宗教組織的存在不是為了怡情,而是企圖唯我獨尊。

科學和宗教信仰一直並存,在鬥爭中各自發展。

此強則彼弱,此消則彼長。

科學盛行的一百年,人類文明發展的成就遠超宗教信仰盛行的三千年。

這不是要不要放棄的問題,這是客觀現實。

面對現實,宗教徒還要負隅頑抗到何時?

11樓:MrEight

以前答過很多次類似的問題,簡答一發:

你要先搞清相信科學到底是在相信「什麼」。

相信科學意味著相信這個世界是可以被認知的,相信人類通過實證的方法可以逐步獲得正確的知識。

宗教的觀點則是世界不可以被認知,人類無法自己從自然界獲取真正的知識——只能通過超自然的力量(神)來被授予。

就是這麼簡單的一事。

舉個具體點的例子的話,古代的人活動範圍有限,無法知道世界到底是什麼形狀的,就只能靠神來告訴他們——於是就有了世界各地宗教神話當中千奇百怪的世界模型,什麼樣的都有。

現代人出差忙一點的自己就整天坐著飛機繞著地球飛來飛去,於是那些過去被當成真理的世界模型現在都被放在了童話書裡。

回到題主最初的問題,我覺得是的。否則你怎麼做到既相信世界可以被認知,又相信世界無法被認知?薛丁格的認知?

總要選一種吧。

如果相信世界可以被認知,那麼對於未知事情的正確態度就是——承認自己不知道,並等待將來它被驗證。

而不是隨便找個未經證明的神話去當成答案來自己搪塞自己。

PS:附乙個以前比較正式的回答

MrEight:無神論是不是就是反有神論,無神論是不是就是必須否定有神,有神論和無神論是不是對立的?

12樓:曳尾塗中

科學和宗教信仰並不衝突。你說的「我們人類本身都是有小到分子原子構成的」這叫還原論。「世界的本源是物質的」這叫唯物論。這都不是科學,而是哲學。

13樓:Ahuva

宗教活了很長的時間, 而現在已經年邁. 年輕而有力的科學似乎佔據了大片曾經的宗教屬地, 以至於有了科學殺死宗教的假象. 然而科學的提供的知識只是宗教的神秘知識的開始.

如果年輕的宗教狂熱多於理智, 雖含有深邃的神秘, 那麼晚年的宗教則理性多於狂熱, 曾經隱蔽的知識已經被揭示出來.

反宗教 壓制宗教 反有神論是不是就意味著對思想的控制 壓制的開始

不是的。是你所有的神都是文學的產物,你所有的典籍都是自己的夢裡YY產生的。所謂的傳教士也不過是會吵架而已。裝神弄鬼誰不會。對於這些信神的人要不就跟他好好講道理要不就別跟他講道理。讓他閉嘴就可以了! canyinghao 在我眼裡,最沒信仰的恰恰是大多數的宗教教徒。他們做事不是叩問自己的良心,而是靠著...

高畫素是否就意味著高畫質?

重大詹 謝垚!手機的高畫素,噱頭絕對大於實際意義 小公尺新出的 CC9 Pro手機,這機子畫素為一億畫素!搭配五顆攝像頭,被雷軍稱為 拍照機皇 從800萬畫素,到後面的1200萬畫素,最後畫素直接控制不住了。華為P30 Pro 4000萬畫素 OPPO Reno 4800萬畫素 紅公尺Note 8 ...

成長意味著要磨平稜角嗎?

蕪湖 這是一定會發生的,當你失去了你的血氣方剛,這就意味著你不在是乙個稚嫩的少年了,你的肩上揹負了責任你做什麼事都會考慮後果,你會想到很多,但你依然是你,不是嗎? 凝夢紫 成長不一定非得磨平稜角。我覺得磨平稜角其實有兩種意思吧,一種是有些無奈的,滄桑的,是對生活的妥協,是經歷許多事後被打倒了,只求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