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翔老師有什麼話或者三觀驚豔到你?

時間 2021-05-10 14:32:11

1樓:杰尼龜漫遊仙境

張三開著挖掘機,一下子挖走了10臺ATM…這構成搶劫還是盜竊?

比起十三邀上那個皺著眉談法哲學的羅翔,我還是更喜歡b站上的那個法考老師,雖然可能前乙個形象更符合羅翔的內心。

開頭這個問題,沒有投幣沒看到答案,現在仍然耿耿於懷睡不著覺。

2樓:viggie

乙個知識越貧乏的人,越是擁有一種莫名奇怪的勇氣和一種莫名奇怪的自豪感。

因為知識越貧乏,你所相信的東西就越絕對,因為你根本沒有聽過與此相對立的觀點。夜郎自大是無知者,和好辯者的天性。

——羅翔

3樓:文弱書生康某人

道德使命首先是自律,而不是他律。道德譴責的第一步,永遠是對自己發出來的。我們應該問我們自己,在相同的情況下,我們會怎麼做呢。——羅翔談上海名媛

4樓:亞薩西吧

人類跟動物是不一樣的

不能把動物世界的法則

強加到人類世界

雖然,動物跟人類有相似之處

但是人類有更高的追求

這就像我們所說的,低階快樂和高階快樂是不矛盾的當你沉溺於低階快樂,你其實沉溺的是動物的快樂你忘記了人類所應該有的快樂

你天天在動物的快樂中,吃喝拉撒睡,酒色名利。這種動物性質的快樂中感到成就

你忘記了人應該有更高的追求。

直播中的話,比較有感

5樓:一顆小丸子

羅翔老師在《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當中談到了讀書的目的讓我印象非常深刻,如醍醐灌頂,受益頗豐。做了部分的摘抄,在此分享出來,希望大家也能將知識化作自身的養分,繼續砥礪前行。

如果你讀書的目的只是這樣一種功利性的目的的話,那麼你接受的也一定是一種成功主義的價值觀。

讀書有兩種目的一種是功利性的讀書,一種是非功利性的讀書,對於讀書來說,我們更多的需要的是一種非功利性的讀書,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抵制成功主義的讀書,你才能夠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命定,坦然地接受自己的失敗,才能真正的讓你去意識到我們的渺小,才能培育我們的謙卑。

很多時候乙個人真正的成功不是在他輝煌的時候有多麼的風光。關鍵在於,在你挫折的時候,在你低迷的時候,你是否依然有勇氣繼續的前行?

這也是為什麼我們需要非功利性的讀書,因為只有非功利性的讀書才能夠給我們提供一種真正的人生勇氣,去面對人生的大風大浪。

截圖不易,給羅老師上保溫杯

人為婦人所生,多有憂患,出來如花又被割下飛去如影,不能存留。

我們因為無知去閱讀,而我們越閱讀越承認自己是無知的。

乙個智慧型的人一定是乙個謙卑的人,承認自己的無知乃是開啟智慧型的大門。

與苦難和解,把苦難當作你人生的劇本。

讀書不是為了炫耀,而是培養智慧型。

讀書不是唯讀那些我們喜歡的書,我們要讀挑戰我們的書籍。如果一本書不能夠挑戰我們,我們為什麼要讀它。如果一本書不能夠挑戰我們,我們如何去走出自己的狹隘和偏見。

你準備好了嗎?跟人類偉大的靈魂對話,用他的利斧劈開你那冰冷、傲慢、自戀、自憐的內心。

6樓:宋晴空

因為人要接受事與願違

我們太有限了

我們只能做自己覺得對的事情

然後接受他的事與願違

因為人生所有的東西都是有負斜率的

在跑的時候都會負斜率

就使得偏離了最初的目標

這是人的有限性

所以這就是為什麼

不要對自己所投入的事情所看重的事情

抱有不加邊際的幻想世界和熱情

7樓:嚴肅的DA

後續會持續更新

1.律師為什麼為壞人辯護:法律人在入罪問題上應該優先法律判斷。只有小朋友才分好壞,法律人區分有罪和無罪問題。任何公民未經法院審理,在法律上應視為無罪的公民。

2.人的內心始終有兩個面,一面有幽暗的一面,一面有光明的一面,你做哪一面,是做幽暗的一面,還是做光明的一面,人不是做自己,人是朝著人性中良善的一面去前進。

3.我們太有限了,我們只能做我們覺得是對的事情,然後接受它的事與願違。

4.在我的詞彙裡,勇敢是最高端的最高端的詞彙。在人類所有美德中,勇敢是最稀缺的。

5.人最大的痛苦是無法跨越知道和做到的鴻溝。

6.很多人所謂的被你影響,只是片刻的感動。

7.法律要傾聽民眾的聲音,但要超越民眾的偏見。

8樓:長亭

作為法學生,在羅老師大火的時候並沒有聽過太多課,現在為了期末考去(羞愧QWQ)聽的時候經常被一些羅老師的觀點驚豔到。

但給我記憶最深的,還是這一句

我不希望我學法律越學越冷漠,而是始終保持善良。

9樓:Cleo

古希臘哲學家愛比克泰森說過一句話「我們登上並非我們所選擇的舞台,演出並非我們所選擇的劇本。」我們這一生中自己能決定的東西很少,可能只能決定5%的東西但95%是我們決定不了的,我們決定不了我們的出身,決定不了我們的智商,更決定不了這一生是否有貴人相助,很多時候我們經常會羨慕別人的劇本,但是沒有誰的劇本值得羨慕,你心能演好屬於你的劇本,如果在你的一生中遭遇到挫折,這就是你的劇本,你有兩種選擇,一種是棄演,一種是把既定的劇本演好。

所以說別灰心,人生很長,一開始的好拍爛牌都沒關係,有人能把好牌打成爛牌有人把爛牌打成好牌,未來的人生就像驚喜,好好活著一切皆有可能

10樓:lovelife

羅翔:為什麼要讀書?

我之前總是因為讀過的書,時間久了又忘了當時怎麼思考的,有什麼感悟,聽了羅老師這段話如同醍醐灌頂:

1、非功利性的讀書才能抵制成功主義的讀書,才能坦然的接受自己的命定,坦然的接受自己的失敗。

2、乙個人真正的成功不是在他輝煌的時候有多麼的風光,而是在於挫折低迷的時候是不是依然有勇氣繼續前行

3、讀書不是為了炫耀,讀書只是為了培養你的智慧型,有哪個同學記得昨天你吃了什麼?記得三天前你的選單是什麼?你記不住了,但這些東西都成為了你的養分。

讀書也是這樣,我們並不需要記住那些精彩的段落,我們只需要去讀慢慢的就成為了我們的養分,我們需要與人類偉大的靈魂去對話。

11樓:PattyLi

出場率極高的人物:

丹寧伯爵

阿爾弗雷德·湯普森·丹寧(Alfred Thompson Denning)是二戰後英國最著名的法官和享有世界聲譽的法學家之一。由於其在法律方面的突出貢獻,在他58歲時,被封為丹寧勳爵(Lord),成為終身貴族。

在他100年的生命長河中,有將近60年的法律生涯,而為法官這一職業則整整奉獻了38年。丹寧出生於2023年,從24歲開始當律師,45歲時,他被正式任命為高等法院遺囑、離婚和海事分院法官——專門審理離婚案件,是英國150年來最年輕的高等法院法官之一——直到丹寧83歲在英國民事上訴法院院長任內退休。他似乎天生就是乙個「法律人」。

在近60年的法律職業生涯中,他積累了極為豐富的法律實踐經驗,出版了大量的法學著作,並積極大膽地參與英國戰後的法律改革,作出了重大貢獻,成為英國戰後法律改革史上劃時代的人物。

12樓:羨魚不如結網

「我們登上並非我們所選擇的舞台,演出並非我們所選擇的劇本。我們能做的只有努力把我們的劇本演好,雖然很痛苦,但是只要努力的演好你的劇本,在痛苦中也有精彩。每個人的人生劇本都是獨特的,都是精彩的。

」(羅老師講這段話時舉了個例子:乙個男生高考分數並不能被大學錄取,因輕信虛假的招生辦可以給他提供學位而在大學讀了四年,並且通過法考,卻因拿不到畢業證而拿不到資格證。他沒有放棄,而是重新參加高考,考到了大學後重新學習,通過法考。

作為法學生,我知道通過法考的痛苦,其中的困難只有自己知道。這個男生的經歷鼓勵我,即使身處困境也要努力演好自己的劇本,演繹精彩的人生。)

羅老師是位具有人文關懷的老師,他的「做法治之光」也打動了我。

13樓:Fyatto

人們總會用最高尚的願望,做著最卑劣的事情。

意思好像是這個,原話忘了。

還有那個關於快樂的話題。體驗高階的快樂的同時能獲得低階的快樂。但如果人一直只有低階快樂就永遠不知道在它之上還有高階的趣味。

我們通過一些方式來對抗平庸的生活。有些人選擇性放縱,吸毒,可是還有很多方式。

14樓:Galaxy

不定期更

(羅老師真的是正道之光!)

一、2023年5月19日

1.你的身體如果完全屬於你的話,必將導致強者對弱者的剝削

2、「願你成為法治之光」

3、我們登上並非我們所選擇的舞台,演出並非我們所選擇的劇本(這個並不是,但很淚目)

5、沒有誰的劇本值得羨慕,希望大家能演好你自己的劇本,即便它並非所願(直接淚目了),把既定的劇本給選好,演好!

4、再差的牌你都應該打下去!

5、每個人心中都有乙個張三

6、我們之所以讀書,行路,其實就是希望我們能夠不斷地享受快樂!

7、當你覺得這個世界有大量的不正義,是不是有不正義相對應的概念叫做正義

8、如果這個世界上沒有正義,那麼說它不正義就毫無意義!而我們真是相信這個世界上有正義,所以我們要用我們所學習的法理知識去不斷的追尋正義,雖然這個過程是漸進的,但是我們永遠不灰心,不疲倦,我們盡力而為

9、天變地變,道義不變!

天變地變,道義不變!

天變地變,道義不變!

15樓:undefined

說驚豔的話,大多數的觀點都見過了談不上驚豔……不過有一次可以說驚豔到我的是(以下是轉述,不是原文,原文我不記得了),

如果認為不正義是存在的,那麼相對的正義就必然存在,因為如果正義不存在就無所謂不正義。

倒不是因為這種詭辯式論證技巧有多驚豔,而是,寧可用詭辯自欺,也要騙自己相信正義的存在,在見過了黑暗後還想要去相信正義這一點,算是挺可愛的吧。明知自己所嚮往的正義永遠不可觸及,還要去騙自己那個正義是真實的,簡直太驚豔了。

16樓:四毛青年

"各位注意,快樂是有量和質的區別的。"

"如果現在圖書館只能留一本書,留給你的子孫後代。"

"一本小黃書,一本郭德綱的相聲,一本莎士比亞"

"即使你真誠的認為小黃書給你帶來的愉悅。"

"郭德綱的相聲給你帶來了快樂。"

"但只能留一本書,你留哪一本書. 莎士比亞"

"越能體現人性尊嚴的快樂,越是一種最大的快樂。"

"有很多快樂,這是放縱的快樂。"

"有很多快樂是降低了人性的尊嚴。"

"我們之所以讀書,行路。其實就是希望我們能夠不斷的享受什麼快樂呢"

"高階快樂"

"當你享受高階快樂的時候,並不會失去低息快樂,對吧?"

"我讀莎士比亞並不妨礙我讀郭德綱的相聲。"

"你永遠不知道向上看有多麼的快樂。"

反正我看了之後,瞬間發現自己是個滿足低階快樂的廢物。

17樓:從心出發從家開始

羅翔在直播普法課中,針對最近許某某要留守少女喊她老公的曖昧簡訊,認為,「老師對女方說我愛你,這種愛是真正的愛嗎?這很明顯是老師對女性的剝削,是物化女性,把對方當成性滿足物件的一種方式。」

「我一天賺8個億,我家28個礦,我跟你發生關係是瞧得起你,改變你的命運。」為什麼有些人會覺得自己有錢就能為所欲為?人類很多時候會有這種剝削的想法,尊重是要靠訓練培養出來的。

矽谷媽說

老師是人類思維的工程師,大部分的學生對於老師都是非常尊敬的,然而不良教師就是利用這種權威感,對學生進行剝削。

我是@從心出發從家開始分享矽谷教育方法,專注於英語、數學、STEM啟蒙及家庭教育

羅翔老師為什麼說學太深通不過法考?

蕭蕭民 我記得羅老師這句話的意思是,學法學的太深了就少了人性,不會從弱者受害者的角度去思考沒有同理心,而法考有幾題,考的就是人性。 黛緣 怎麼說呢,舉個例子 我現在滿腦子都是義大利共犯理論。PS 義大利共犯理論是和中國完全不同的一元論,參與犯罪的每個人無論參與如何都一律按照主犯處理,還分很多的學說分...

為什麼羅翔老師說死刑從來不能遏制犯罪?

BvJdLW6B82m6UyW 說得沒錯,死刑確實不能遏制犯罪。就像醫學也無法阻止疫情的發生,但沒有哪個煞筆因此說要廢除醫學吧。廢除死刑,把死刑犯養在監獄幾十年,要花多少錢?這筆錢誰來出?有這筆錢,為何要去養個死刑犯,把這筆錢補償給受害者不好嗎? aogutu葛忠濤 本來,死刑 懲罰都不是遏制犯罪的...

羅翔老師說的話裡面有沒有什麼句子可以當作文素材

但知天藍 對法治破壞最大的莫過於盛行於大多數中國人心中的 法家思維 很多時候,你改變不了你的處境,不要怨天尤人,你只能勇敢面對,努力地利用現在的情景去改變。我們登上並非我們所選擇的舞台,演出並非我們所選擇的劇本 愛比克泰德你只有把你的劇本給演好,雖然很痛苦,但在痛苦之中,也有精彩。不要羨慕別人,因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