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一篇散文,各位如何評價

時間 2021-05-05 19:07:10

1樓:

文筆其實還行了,很標準的初高中(或大學)文藝青年,廢話太多了,有種給小學生看的寓言故事的感覺。

其實感覺自己不渺小,證明確實沒有遭到社會毒打。當以後每天早出晚歸,生病請假被扣工資,疫情發生,死了隨便一埋,死亡人數+1,你就感覺自己的渺小和平凡了。

另說一句,天上的星星,除了幾個是太陽系的行星,其他全部是恆星,不看行星也不看恆星,看個寂寞。

2樓:破罐子

月光浴夜深,月光如水。

洗個澡吧,一起。

撲通撲通水花四濺。

水有些冷,不過大家都很開心。

難得有這樣的閒暇。

遊了幾圈,上岸,穿衣服。

朝回走,月光很好。

3樓:海綿寶寶

嗯,很美好。

刪減點吧,畢竟大部分人如我有閱讀障礙,讀著費勁。

散文的趣味性和知識性很重要。比如山川河流植物都有個具體的名字(是真實的名哦)。

我瞎說的哦,表打我。

4樓:大字不識孔乙乙

說實話,有些句子不能說不漂亮,但這不是一篇合格的散文。正如一人持劍,一招一式有板有眼,卻不能連貫起來揮攉自如,不能稱之為劍客

全文過於枝蔓,沒有中心主旨,更像是斷片式的夢境

這樣的文字注定沒有讀者,只能用來自娛自樂

5樓:破壞死光

作者大才。

第一段,懸疑。第二段,科幻。

第三段,溪流還能不是活水嗎?這是哲學思辨。

第四段,異世界。

才看了四段,已經獲益匪淺。

心服口服。

這是大才。

容我沐浴更衣好好拜讀。

第五段,雙性人。

第六段,仙俠道法。

我服了。

6樓:青木不疼寶貝

別說你這是散文。

散文是形散而意不散,總有乙個貫穿全文的線索或意象的,你這個文完全散架了!

不知所云!不曉得你在寫什麼東西,通篇都是在堆砌,而且沒有主題的堆砌。

最後能看的出來你想昇華一下主題,但是寫的散亂無比,看不懂,也猜不透你想寫啥。

按照我私人的理解給你梳理一下你的內容:

1.她半夜驅車來到一處靜謐的地方,是想重溫一下兒時的月光

2.在溪邊躺著半夢半醒間似乎發生了一場對話

3.終究是時間流逝找不到兒時的感覺

4.於是她倦了,回到了繁華的不夜城。

主旨在於心中對於淨土的追求和現實的差距。這些點可以在她對於月色的不同觀感中表現,月光就是貫穿全文的乙個意象,當然,我覺得溪流更能表達出時間變換的感覺。

其實但從段落看,算的上文字優美。甚至小細節也設計的不錯,但是通篇看來就雜亂不堪,甚至看完想扔了!

想寫好散文,建議還是多看書。

7樓:zhangliang3127

如果只是寫,寫的不錯。可是它不成為乙個作品。你會寫,但是缺乏完成。就是說,你寫的並不是沒有感覺,不是沒有想法,但是缺乏系統,

舉個通俗的例子,你領悟出很多奇妙的武學道理,但是不成一套武功,結果還是被別人毒打了(話說你來這兒就是求毒打的)

8樓:陳熙

形散神也散,這不叫散文,叫不知所云。

一篇好的散文是有要表達的思想的,它看起來懶洋洋的漫不經心,卻每乙個字,每一句話都指向那個思想,所謂潤物無聲,就是如此。

把想說的話分布在一篇文章的每乙個字裡,這就是一篇合格的散文。

9樓:「已登出」

散文的第一標準是真。通過和諧的文字表達真實的情感。這篇散文就很假。情節的設定和景物的描寫甚至有些反常識。散文允許虛構,通過虛構營造出實感,才是散文寫作見功夫的地方。

作者喜歡用「比」的修辭。光影、日月、黑白、動靜、男女、大小……寫景,抒情,說理,比的技巧無處不在。其實無論是說理還是寫景,把事物一分為二,都會顯得很幼稚。

寫作手法上也很單一。這種「比」的思維方式,影響了作者的寫作習慣,也使散文的文字在節奏、情感、結構等方面顯得割裂。而且這篇散文裡的比,習慣於踩一捧一,帶著強烈的價值判斷,帶來的閱讀體驗也不是很高階。

再就是一些細節的處理,有些粗糙了。多是一些常見的套路。

10樓:

說實話意境很美,情節的話作為散文也完全夠了而且還蠻新穎

語言是你的風格所以蘿蔔白菜各有所愛,我這裡就不評價什麼啦

個人覺得,結尾不是很出彩,刪掉也可以

11樓:

嗯……這篇散文怎麼說呢,遣詞造句說好也不好,因為部分用詞會中斷閱讀。

比如:入夜已深,她孤身一人來到此處,為要享受一次月光浴。

我看這裡的時候中斷了一次,加粗字型就是我中斷的地方,下一段因為同樣的問題中斷了兩次,再下面的內容我部分認真部分跳躍……

如果改成:夜已深,她孤身一人來到此處,只為享受一次月光浴。

這樣是不是好了很多?

下面的內容好了一些,語句也挺優美的。但是我並沒有從中感受到作者的感情,雖然有感受到作者想要表達的思想。

散文是用來表達感情的,也就是作者心中的吶喊,是在表達感情的基礎上再思考,而不是用思考來感受感情。

要麼寫景的時候,將「我」的感情釋放出來,要麼縮短寫景描述,將「我」的感情放在對話上。

有答主把這篇文改的不錯,不過這些是我一人感觸、一家之言,題主可參考也可不參考。

12樓:秋古墨

不毒打了。

我常對哥們說,

不要和對著月亮自言自語的人一般見識。

不要和對著麥田發呆的人一般見識。

不要和照鏡子能照乙個小時的人一般見識。

不要和仰望天空四五十度的人一般見識。

不要問為啥。

問就是他們都是蛇精病文青。

13樓:滄桑首陀羅

為什麼要毒打呢?沒有社會,沒有毒打。

我不看散文,也沒寫過,但做翻譯的時候偶爾會遇到。

文章好不好,不敢說,只能從細微的文書處理方面稍微說兩句。

個人認為,中文書面語裡,「了」「的」兩字非常影響語句節奏,尤其是「了」出現在句中。個人的習慣是:寫出一句話來,句尾盡量不用「的」;再看句中的「了」刪掉是否有影響,若不能刪,看看能否替換成「著」。

所以就拿文中倒數第二段來說:

拋下了沙灘椅,拋下了飲料杯,她拼盡全力向坡頂跑去。樹影遮擋住公路和路燈,隔絕了那片天地,她曾為此欣喜萬分。她驚慌失措地爬上路基,緊緊抱住離她最近的路燈杆,在手指觸到杆體上包裹的鐵皮的瞬間便冷靜下來,抬頭欲要親吻那刺眼的燈光。

過了不久,就像於荒漠中迷途多時的人遇上了一處水窪,尚未解渴便將其飲至乾涸一般,她又在公路上瘋跑起來,朝著不夜的城區跑去。我肯定寫不出來,散文太難;但如果是用外語寫出,讓我來譯,我可能會這樣處理:

拋下沙灘椅,拋下飲料杯,她拼盡全力向坡頂跑去。樹影遮擋住公路和路燈,隔絕著那片天地,她曾為此萬分欣喜。她驚慌失措地爬上路基,緊緊抱住最近那根路燈杆,而在手指觸到杆體鐵皮的瞬間便冷靜下來,抬頭似要親吻那刺眼的燈光。

然而,燈光只是荒漠中的一處水窪,迷途多時的旅人飲至乾涸,仍不足以解渴。她便又沿著公路瘋跑起來,身影消失於不夜的城區。怎麼說呢…

「了」「的」二字是節奏大敵。文字洗練還是拖沓,往往就在細枝末節的虛詞上。

額外描述,刪之與否皆不影響理解,刪。前半句主語是「她」,後半句不需點出「離她」最近;電線桿大家都見過,不必詳細描述出「杆體上包裹的鐵皮」。

敘述有遠近內外之別。「欲要親吻」是寫出她的內心,作者離她很近;「似要親吻」是描述她的行為,作者離她較遠。此處我認為作者並不是要親自下場刻畫「她」的內心戲,而是通過某些看似不可解的動作來表現某種東西。

那麼這裡筆觸克制一下,旁觀冷眼或許更合適。

「如……一般」此模擬喻句不要太長,最好的長度是中間無逗號。倘若長度無法壓縮,最好單獨列出作為一句小插敘,橫亙在兩處描寫之間,增強起伏感。

句子元素前後位置影響邏輯。「喝光仍未解渴」,是以「未解渴」提引下文,比如「可樂喝光仍未解渴,他又開啟一瓶」;「未解渴便喝光」,是以「喝光」提引下文,比如「尚未解渴,可樂便已喝光,他頗感沮喪」。

「在……上」是一種靜態寫法,不適合為跑動等劇烈行為提供背景。

整體文字上給我的感覺,就是還不夠克制。其實題主描寫的場景已經很奇,讀者看到之後,會有「奇」這樣一種印象;所以下筆時完全可以克制一些,作者越克制,越能反面襯托出場景之奇。

比如:夜空壓在頭頂,恰似一塊巨大的蒙布,蒙在攝像機的鏡頭上,她就住在鏡頭裡,是那最卑微的草履蟲。

「就」「那」二字都是情緒,保留乙個即可:

夜空壓在頭頂,恰似一塊巨大的蒙布,蒙在攝像機的鏡頭上;她住在鏡頭裡,是那最卑微的草履蟲。

平淡地講出「她住在鏡頭裡」,彷彿住在鏡頭裡是件理所當然的事。

又比如:

靜謐的夜色分崩離析,連北極星也拉著星鏈向西邊墜去。

「連…也」就是作者拋頭露面的情緒詞。作者在強調:「啊,北極星西墜,多麼奇特的場面啊!連北極星都西墜了!」試試刪掉它:

靜謐的夜色分崩離析,北極星拉著星鏈向西邊墜去。

14樓:芬達兒

「沙灘椅支在碎石灘上」這一句話寫出來毫無美感。沙灘和碎石灘客觀上就是重疊的不需要你主觀上為其進行描寫,兩者加在一起更顯沉悶,不如換成「月光椅支在碎石灘上」。

「細沙裹著卵石和粗糙的碎岩自斜坡頂端向下鋪灑,直鋪到溪邊。」我想卵石和碎岩是有差別,可在乙個句子裡出現三個屬性相近的描寫物件,倒不如把其中乙個替換成枯枝敗葉也好得多。

「直視月亮無需佩戴墨鏡,移開視線,還有漫天繁星交替閃耀,充實而壯麗;」這一段出現的有些突兀,上文並沒有描寫月亮、月光,到這一段突然就開始直視月亮缺乏過度。

先看到這裡…

「扶手上放著乙隻高盃」扶手出現的很突然前文沒有交代。並不是說不能憑空出現新的意向,但你前文中描寫的場景與突然出現的扶手有些違和。為什麼會出現扶手?

什麼扶手?誰的扶手?可是你後文並沒有交代,更沒有描寫扶手,因此才顯得扶手出現的莫名其妙。

直到我看到後面出現了椅子,才大概明白題主的意思是指椅子的扶手。那你直接在這一段寫下椅子的扶手上放著乙隻高盃不就簡單明瞭嗎?

至於後面的對話橋段,私以為在散文中的對話要融入環境中。甚至可以模糊言出誰口。而人物的描寫從她的眼中看到的如此這般,不如將他放在環境中描寫。貼一段我自己的描寫:

「走出門扉緊掩的疏窗小齋,穿過半池煙雨朦朧的荷塘,來到長滿青苔斑駁陸離的石橋。你悄然站在半樹杏花前,傍身在春蕊初開的桃花下。微風徐徐,撩撥著你鬢間的長髮,你彷彿看到我一般,走上石橋,駐足眺望。

我們的目光相遇在水墨氤氳的半空中,交匯在潺潺流動的河水裡。你輕輕地招手,抿嘴淺笑,帶著少女的驕矜與羞澀,猶如四月含苞欲放的花朵,在甜醺微漾的煙雨中輕輕搖曳。」

怎麼寫好一篇散文?

犬寺敏西 閒言少敘,時隔幾年,接著扯。為什麼非要時隔幾年,因為這有用,算是個例子吧。在原答案的基礎上經過一定的精簡和修改。散文和其他型別的作文有區別。區別在哪?簡單地說,如果其他型別是二維的,那麼散文就是三維的。散文沒有固定的套路,但也不是無跡可循。我的方式是這樣的,首先,如果不知道寫什麼,先確定幾...

你最喜歡的華語散文是哪一篇?

nobooooody 我特別喜歡蘇童的那篇 雨和瓦 畫面感很強,甚至能腦補出雨天的氣味,讀的時候彷彿你就置身於某個南方小鎮,是你在傾瀉的雨裡和小夥伴們立在廠房頂上透過雨簾遙望你家,家裡的母親在縫紉機前給你趕製衣裳,周圍的人和物都化為背景了,清晰的只有雨,雨敲在瓦上的聲音,你的母親,還有你胸中溢位的濃...

如何寫出一篇有個人氣息的徵友貼?

開始寫答案也有四個多月了,在這期間認識了許多有趣的朋友,可是從來沒有認真的介紹一下我自己,那今天就藉此機會介紹一下自己,並且徵友吧。我是蟹老闆,現在生活在海口。目前主要做一些細瑣平常的工作,掙點小錢。也曾縱情於山河萬里,亦曾跌落人生谷底。對女孩子不錯,但是偶爾有些幼稚。衣品不好,經常休閒裝瞎穿,後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