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好一篇文章?

時間 2021-05-11 20:44:44

1樓:阿峰

圍繞自身故事框架撰寫、

好萊塢的超級英雄框架:

等同於如何打造好故事、

如何講述動人的故事?

用於演講、論壇會議?

答:正題:如何講述故事?

靶心版本:

目標、——『你要做成某件事』

阻礙、——『遭遇了各種阻礙』

努力、——『仍不放棄繼續做』

結果、——『獲得結果並收穫』

意外、——『事情有變並堅持』

轉彎、——『經過努力修正好』

結局、——『完美結局登巔峰』

故事方向:

努力型、

——『幹著幹著就成了、雖然遇到一些挫折』

意外型、

——『幹著幹著、突然之間有了些意外收穫』

高階版本:

一句話改變現實觀念、

如:現實扭曲力場模型、

是指結合駭人的眼神、

專注的神情、口若懸河的表述、

過人的意志力、

扭曲事實以達到目標的迫切願望、

及所形成的視聽混淆能力、

2樓:呂振雨

一篇好的文章是需要很多天才能寫出來的,主要寫什麼,每個部分怎麼寫,對一些部分想好,如何構思,想好之後再寫,這樣就能比較快的根據想的寫出來,然後加以修改論證,經過修改幾次後,一篇好的文章也就出來了,有時一句話就能想幾天,好幾天,誰寫文章都是這樣,想寫好的文章都是這樣。

3樓:

在實際生活裡養成精密觀察跟仔細認識的習慣

在實際生活裡養成推理下判斷都有條有理的習慣養成正確的語言習慣

正確的語言習慣是指:說出來的正是想要說的,不走樣,不違背語言的規律。

所謂不違背語言的規律,就是一切按照約定俗成的辦。

語言的規律需要注意兩個方面:一是語彙,二是語法。例項中比較相近的詞彙,清楚了解詞彙間的關聯,合乎語法。對於語法要注意養成剖析句子的習慣。

這些方法聽著有點虛,看著好像挺容易,但實際上長期執行實為不易。如果一旦做到,我堅信,寫作水平必須會有所提公升。對於一般人,寫作本來就是靠長期積累的,想要速成,找捷徑,對不起,沒有。

4樓:半飽的狗

寫文章的目的是合適的傳遞資訊,有效的影響他人。

寫之前想好,寫什麼?怎麼寫?要達到的效果是什麼?

任何文章,邏輯和調調最重要,最其次才是修辭和語法。

明確你在文章中的角色,說合適的話。你碼什麼樣的字,透露出你是什麼樣的人(You are what you write.)。

在寫之前,提前思考一下文章的結構和素材,很有必要。這些最好寫下來。隨後的成文一氣呵成。

適當的引入故事和例項,除了增加可讀性,還更具有說服力。

行文中,時刻去感受讀者的感受,因為我們要影響的是他們。盡可能用和他們關聯的事例和故事。

在內容運營時代,標題很重要,文章要為標題服務;構成文章的段落很重要,段落的第一句話最好是本段主題的結義,且段和段之間要形成邏輯呼應,段落為文章主旨服務。標題是腦袋、段落是主幹、句子是骨肉、調調是精血,思想是以上一切的能量。

5樓:

歐陽修有云:「無它術,惟勤讀書而多為之,自工;世人患作文本少,又懶讀書,每一篇出,即求過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摘,多作自能見之.」

一篇好文很多時候只是在讀者眼中的良好,而不一定是內裡深邃,內容充實的好文。有時候只是為了滿足讀者的感性需求罷了。也就是說,很多時候讀者讀文章是為了當前的情緒,而不是真正地從文章中學到了什麼。

讀者總是這樣,一方面他們尋求感官和情緒的刺激,另一方面尋求內在的共鳴和自我價值觀的表達。應試教育的劣性在於教我們寫出看起來很好的文章,而不是實在的內容充實而富有文思的文章。

你要寫出讓讀者覺得好的文章,還是要寫出真正經過歲月淬鍊沉積,仍然能夠不朽的好文呢?

選擇在你自己。

6樓:金小光

想寫好文章,首先要多讀那些經典文章。熟讀背誦幾十篇古今經典文章(古代如唐宋八大家,近代如朱自清、林語堂),再去寫文章,就很簡單了。經典文章的結構、表達技巧等已經無意間熟記於心,寫作時自然而然就能用到。

說實話,網上的那些微博、文章,多數寫的太差,只看這些東西,對寫作毫無益處。外文譯作同樣;所以上面只推薦中國的經典作品。

另外,如果幾百字就能表達清楚自己的觀點了,就沒有必要寫一千字。

如何寫好一篇以小見大的文章?

創意寫作杜老師 所謂 以小見大 就是能從生活中細小之事 微小之物中挖掘出其不尋常的內涵,拓展 延伸到整件大事,表現大的主題。比如莫頓 亨特的 走一步,再走一步 通過我被困懸崖,在父親的鼓勵下,爬下了懸崖,這一件小事,來說明未來無論遇到怎樣的困難,我都不會害怕了。原文 突然,我向下邁出了最後一步,然後...

如何寫好一篇道歉書?

清風不興 說實話,比起寫道歉書,我覺得約她當面道歉會更好。約她喝杯咖啡,吃頓飯,盯著她的眼睛真誠的和她說句對不起。我想,她會原諒你的。這是最真誠,最快速能讓你們和解的方法。當然,以上是建立在你們能見面的情況下。如果真的要寫道歉書,以真誠為基礎之外,還需寫明自己已經認識到了錯誤,發生矛盾的原因,你心裡...

如何寫好一篇讀後感?

諸葛孔明 讀後感,他竟然叫讀後感就注重的是你的感受,而不是書的內容。讀後感的一般是你有乙個對他的乙個生活上的深刻理解,再加上書的主要內容,以及書中主要人物激發你的經歷的感觸點,由此得到的一種心理上的安慰以及得到一種不尋常的感悟,然後你要把那個感悟寫出來,這就是乙個一邊所謂的讀後感,那麼我們如何寫好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