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沒有什麼好看的歷史類書籍?

時間 2021-05-05 18:55:50

1樓:夢溪

錢穆先生的《中國歷代政治得失》

這本是我初三時候看的,基本是一部簡明的中國政治制度史,寫的不會像嚴耕望那麼晦澀也不會像白鋼那麼繁瑣,要點清晰明要,但是看的時候卻不會覺得枯燥,親測有效。

吳曉波的《歷代經濟變革得失》

同初三看的,對歷史感興趣的可以拿這個拓寬視野,不會看不下去。

柏楊的《中中國人史綱》

雖然沒看,但翻了一下,目測語言挺通俗的。

錢穆《國史大綱》

這個要是認真看的話收穫真的超多,繁體字豎排看一會就適應了,基本不會有阻礙。

還有就是黃仁宇的《中國大歷史》

眼光真的很敏銳

想起來的話再更

2樓:魚粉不吃魚

《汴京之圍》為「收復」作為戰略屏障的燕雲十六州,宋徽宗決定聯金滅遼。宋金聯盟雖然逐漸將遼國蠶食,但金國藉此窺見北宋的虛弱,加之兩國複雜的利益糾紛,金國轉而南下攻宋。靖康元年(1126),金軍第二次圍攻汴京,十一月汴京城陷。

北宋轟然崩潰,從盛世到滅亡僅隔三年。這本書追溯北宋末年靖康之難的完整歷史細節,講述宋、遼、金三方的和與戰,聚焦北宋歷史大變局的關鍵時刻,以及帝國由內而外全域性性危局大爆發的前因後果。人人書書評如此說道。

3樓:狂且

還是看個人需求吧,剛開始可以讀些淺的引發自己的興趣,比如《明朝那些事兒》,蔡東藩的歷史演義,等對於某段歷史有了解且有興趣的話,就可以往深了看了,就比如魏晉史有王仲犖的《魏晉南北朝史》,田餘慶的《東晉門閥政治》,閻步克的《波峰到波谷》還有陳寅恪先生的兩稿等等

4樓:當年又明月

如果是古人寫的:《史記》《資治通鑑》《三國志》《春秋》《戰國策》

如果你喜歡的是例如《明朝那些事兒》這種風格的我大體推薦一下我看過的

要了解宋朝這裡我著重推薦《如果這是宋史》 南北宋捲加起來一共有10本個人覺得算是很不錯的了解宋朝的書籍作者水平還是不錯的但是也有一些不是很對的地方自己甄別但是要作為了解的讀本肯定是可以的

了解唐朝 《唐史並不如煙》《唐末刀鋒匯》《血腥的盛唐》

了解漢朝《漢朝那些事》 還有王立群先生在百家講壇上的《漢高祖》等等東漢的書籍市面比較少百家講壇魏新講的《東漢開國》我覺得不錯三國:南門太守的《三國英雄記》、《三國那些人那些事》、《品三國》

春秋戰國:推薦賈志剛的《說春秋》、《說戰國》

南北朝:《彪悍南北朝》系列還有講南朝的《南朝大爭霸》(更新到南陳,還沒有完結)

先更這些

5樓:一葦渡寒生

黃仁宇的《萬曆十五年》、《中國大力歷史》。孟森先生的《明史講義》、《清史講義》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考慮買一套二十四史來看看另外《資治通鑑》雖然不在二十四史之列,也非常不錯。

6樓:斑馬斑馬

陳羨寫的《悠悠南北朝》還有《縱橫十六國》這兩本書都不錯吧,把晉朝末年五胡亂華,還有南北朝的事情寫的脈絡清晰,對很多人都有一定的評價,值得一看。

7樓:Difficile

《半小時漫畫中國史》,我覺得還挺有趣味得,熱乎勁可讀,但是需要紮實基本功的,請參考樓上,吳思的,還有明朝那些事可讀性還比較強…,太高階的我也啃不動

8樓:李小洋

本人是非歷史系閒散人員,所以對於專業化的歷史書籍往往很難讀一半,但是個人對於始皇帝還是比較尊重的,偶然間讀到鶴間和幸的《始皇帝——秦始皇和他生活的時代》一書還是覺得蠻有興趣的,其次還有曾瑞龍的《經略幽燕》等書籍。

9樓:

你認為的歷史不好看,要不是因為你的古文功底略差,要不就是你買的書都是n個人複製黏貼的,真正優秀的歷史作品,能讓你震撼,不可能無聊的。

10樓:

我認為我看過的每本歷史書籍都很好看,因為我喜歡歷史,只是專業性特別強的歷史書我可能看不懂。最近看過的好看的歷史書有《萬曆十五年》《明朝那些事兒》,都是講明史的。還有一些書寫的是歷史人物,比如《蘇東坡傳》,《在故宮尋找蘇東坡》。

11樓:獼猴桃桃桃

很推薦《歷史的溫度》。

幽默風趣,有溫度有深度,不會太死板。如果對裡面的某個人物或事件特別感興趣,就可以專門去了解。

一共3本,看著挺厚,一下子就讀完啦~

系統的歷史讀物的話,推薦易中天中華史。

12樓:撒手一搏

大概看了小一百本歷史書,我覺得如果從了解社會方方面面的角度,又很通俗大家喜歡

目前只推薦三本書,

1、邱吉爾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回憶錄

2、萬曆十五年

3、成吉斯汗和當今世界之形成

關於歷史類書籍,大家有什麼推薦?

沙灘 讀詩使人明智,讀詩使人聰慧。我是在上大二的時候,在陝師大買了一本盜版的 明朝那些事兒 厚厚的一大本,拿著都感覺很厚重,給你們瞧瞧。明朝那些事兒 主要講的是從1344年 1644年三百年間關於明朝的人和事兒,作者用輕鬆幽默的手法來敘述,讓離我們很遠很遠的歷史,走近我們現代人的生活,讀起來不會覺得...

為什麼看歷史類書籍讀不進去?

花花花花花與花 首先傳記當中的人物能寫在史書中他就有他的過人之處幾百個字肯定寫不出他的一生無論他是在政治鬥爭中成功或失敗你也不知道背後的交易各種權力反轉對以後的影響各個集團人民皇帝甚至一些小事每個人一天經歷了什麼使他成功或失敗這個失敗到底是不是可以保命或者權衡的結果。他做出每個事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到...

有沒有日本文學類書籍可以推薦

津島修治 失樂園 劃 雪國 挪威的森林 我是貓 我發現每個人都離不開太宰,那就 斜陽 人間失格 這個講到太宰就不得不提了 潘多拉之匣 以上 生生不息 雪國 大一看的,但是裡面對雪景的描寫,滿足了我所有童話般的幻想 解憂雜貨鋪 看了兩遍,很符合作者一貫的文風。相對於其他的日本文學,比較喜歡這兩本。 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