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歐陽修的散文與詞作,以及個人生活?

時間 2021-05-05 18:55:50

1樓:琪琪的貓子

0.題外話:我感覺題主(嗯,只是感覺)是把文學作品的樸素視為好作品,而把華麗視為不好的作品,其實這樣是有偏見的。

作品最重要的是能打動人,至於表現的風格,不管樸素還是華麗,是溫婉還是雄健,都只是手段而已。能打動人心的作品就是好作品

1.關於文章改革,其實是倒退的

①它從道德理念出發、以維護王朝穩定為目標,重視對合乎官方政治倫理的教條的闡述,力圖抑制情感的自由表現自由。這使北宋的文學性文章大量減少,重道抑情傾向嚴重。

②關於題主所說的「浮華氣息」,這也是表現感情的一種手段,是一種文學特殊語言,並不是貶義的。魏晉時期的詩,溫庭筠、秦觀、韓偓的詞等大都很穠麗。

③歐陽修自己的散文創作也是文學之文很少,《秋聲賦》和《醉翁亭記》是為數不多的文學性散文,所以才能流傳甚廣吧。造成這種狀況的原因大概是由於北宋思想統治的嚴酷,而歐陽修的官做的比較大,可能是受到統治階層的壓力,把文章作為道德教育,維護統治的工具

2.關於詞作

①因為詞在北宋難登大雅之堂,將詞視為「小道」,許多文人不會把它編入自己的文集,還沒有像南宋那樣引起足夠的重視,因而受到的管制也比較少,詞人的顧忌也就比較少,能比較自由的抒發自己的感情。

②所以歐陽修的詞,有時寫的很淺,非但淺,有時還很俗,這方面作品的題材,大多是男女艷情,帶有歡快、浪漫、乃至喜劇化的色彩。對人的感情的豐富性做了很強的藝術表現。

③至於沒有改革,我覺得是因為北宋詞才剛剛興起,並且被認為是遊戲之作,不像詩文那樣受到統治階級和文人的重視,而這恰恰是有利於詞的發展的。而到了南宋時期,詞經過了繁榮期引起了社會的重視,統治者肯定要進行管制,來維護思想統治,這顯然是不利於詞的發展的。

3.關於個人生活,不太清楚

如何評價 六一居士 歐陽修?

水軍嘟嘟賈文和 於是翰林學士歐陽修上疏曰 陛下臨御三十餘年,而儲副未立,臣僚多以此事為言,大臣亦嘗進議,聖意久而未決,而庸臣愚士,遂生嫌疑之論,此不思之甚也。禮 曰 一人元良,萬國以正。蓋謂定天下之根本,上承宗廟之重,亦所以絕臣下之邪謀。伏望擇宗室之賢者,依古禮文,且以為子,既可徐察其賢否,亦可俟皇...

如何評價姬賡的詞作?

一氧化二氫 分享 採石 原名冀西南林路行 的幾句詞 開採我的血肉我的火光 發動新世界的前進的泡影 雷鳴交織爆破成動盪 此生再不歸太行 捶打我天然的沉默 切割我卑微與困惑 嶄新萬物正上公升幻滅如明星 我卻烏雲遮目 明天是複雜的漫遊 以上都是姬賡以被開採的石頭第一人稱寫的。實在是厲害。 小宛 四體不勤五...

如何評價慕清明作的詞?

紫冰心 慕清明的歌詞都出書了,叫 眉清目秀一道煙 好像正在眾籌。瞄了一眼是有正規出版社出版的那種,不是隨隨便便印的紀念冊。這以後就可以直接寫書評了,而非簡單乙個回答那麼隨意的了。 亦吻 輕舟泊蒼茫船頭撈月亮 千年亦如一瞬長浩浩去流江,人生路遠山河坦蕩,好景在前方,城池立滄桑樓頭挑斜陽,昔往今來風波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