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與評價寺山修司的《拋下書本跑上街》?

時間 2021-06-06 00:27:03

1樓:瓜皮秀秀

一刷的時候走馬光花過了一遍,錯過了很多有趣的細節,二刷發現了一些有趣的意象。戰爭帶來了整個社會的精神陽痿。

被燒毀的和平牌香菸

堂而皇之的麻藥廣告

嬉皮士風格的穿搭

在大街上放置沙袋讓大家用來瀉火的女孩被警察驅趕

拋下書本上街去

街頭荒誕混亂的一隅

最近才領略了《拋下書本上街去》的含義。我經歷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的精神危機,理想與現實的界限盡數模糊,道德變成枷鎖,自我認同感混亂。我不知道我所追尋的自由究竟為何物,我更不知道我所謂的反抗是不是青春期叛逆心理的衍生品。

我是迷茫且無助的。從搖滾樂到寺山到三島,亦或是其他文藝作品充當媒介。我必須把自己置身於某種抽象的氛圍中才得以觸碰我想要的真實。

拋裡面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段台詞:「你幹什麼呢?在電影院的黑暗裡像現在這樣幹坐著等是什麼都開始不了的。

看完高倉健的熱血電影以後,擺著一副自己也連殺了幾個人的表情聳著肩走出電影院的你。就這個你,這之後你能有什麼作為?說的就是你。

」像極了我自己。

聽幾首搖滾樂便高喊嬉皮士精神,看幾本書便深覺世人無聊生活無趣,為電影嘻笑怒罵或是痛哭流涕便覺得自己的人生也沾染上電影人物的藝術色彩。但我自己的人生呢?我承認人生有趣的是與這些精彩事物的締結,但與此同時,我在自我封閉中沾沾自喜。

我意識到要走的路不應該是無數個別人人生的模板,那樣我只是在重複無意義的東施效颦。

我要拋下書本上街去啦~嘻嘻。

2樓:橘希実香

在這部作品中寺山著重體現的是追求自由、理想道路上的年輕人的迷茫,故事也是圍繞著追尋與救贖而展開。

寺山在該片中大量使用綠色和紫色濾鏡,在人物進行大幅度運動時鏡頭也隨之配以劇烈抖動,這樣的運鏡方式給影片製造了獨特的眩暈與迷離感,與主題非常貼切。拼貼畫一般的無厘頭剪輯與碎片化敘事這種寺山式標識也為影片營造了迷幻氛圍。

影片開頭男主角有這樣一段台詞:「你幹什麼呢?在電影院的黑暗裡像現在這樣幹坐著等是什麼都開始不了的。

看完高倉健的熱血電影以後,擺著一副自己也連殺了幾個人的表情聳著肩走出電影院的你。就這個你,這之後你能有什麼作為?說的就是你。

」這種將電影與現實間離的手法也是寺山修司擅長使用的。有始有終,最後一幕是燈突然亮起,強迫性地使觀眾從虛構中起身面對現實可以說是對整部作品形式上最完美最精煉的表達。

雜談 寺山修司與動畫漫畫界(七) 我們是明日之丈!

台灣的颱風季節是幾月?台灣的颱風季節通常集中於夏季也就是6 9月這段期間是台灣一整年颱風最多的時期 今年颱風確實有傳出可能比較少 夏颱 因為近幾年的天氣都不是很穩定,連氣象局幾乎都被搞的一踏糊塗,早上還熱的要死,下午可能就狂飆大雨了.如果要畢業旅行,建議還是隨時注意天氣變化,適時的安排旅遊時間,千萬...

如何評價辛棄疾的鷓鴣天 博山寺作

流光泡影 就最後1聯出彩,材不材間過此生 也挺好,其他部分是辛的普通操作。只說1句 別以為 自己越看得懂的地方,自己就越寫得了,事實可能正好相反。點開連線,讀首好詩 https zhuanlan p 11 孫瑜祥 不拉胯是肯定的,裡裡外外哪都能照上,可以說明辛棄疾隨便寫也很厲害。但是真要說這兩句有多...

如何理解 評價遲子建的《與周瑜相遇》?

某精神hp人 說實在的,我真的覺得這篇文章有點問題。按主流的理解,這篇文章反映了反戰的主題,從那個填句子就能看出來,你不披鎧甲,才是真正的英雄 這句話我想有一定理解能力的人都能讀出作者對戰爭的厭惡,包括前文 喜歡的聲音 也側面表達了這一主題。但我認為,作者用周瑜這一形象來表達反戰這一主題,顯然是不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