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帝就是姬軒轅嗎 炎帝就是神農氏嗎 伏羲和黃帝什麼關係 為什麼共工可以同時和軒轅氏 堯乙個時代

時間 2021-05-05 18:47:34

1樓:陌上愚翁

伏羲氏在楚國神話是開天闢地之神,女媧造眾神。這是創世神和造物主。

炎帝,高陽氏,祝融都是他們祖先。

蚩尤在齊地是兵主。

黃帝也是存在的。

2樓:殷祈

我想,我的兩篇文章,能基本完全解答你的問題!

殷祈:中國考古學文化和本史時代擬合的嘗試

殷祈:中國考古學文化的擬合(第二章)

3樓:微言

一,黃帝姓不姓姬尚有爭論,是不是姬軒轅可以打個問號。

二,炎帝不單是神農,是首領名,比如炎黃戰蚩尤中的炎帝叫榆罔,而不是神農,好像《三五本紀》還是《竹書紀年》有記載,插一句,《路史·後紀四》「蚩尤傳」中:「蚩尤姜姓,炎帝之裔也。」蚩尤也可以說是炎帝位的競爭者。

三,共工也不是單指乙個人,而是官職名,《左傳紹公傳》裡有說「共工,祝融,玄冥,后土,蓐收為五正之官職名。」《山海經》裡顓頊做過共工,帝嚳做過祝融,言「共工與嚳爭天帝位」,《淮南子》也說「顓頊與祝融爭天帝位」。

4樓:滎陽鄭氏

伏羲是人文初祖,黃帝就是姬軒轅,炎帝是神農氏的稱號、同時蚩尤作為炎帝之子也享有炎帝的稱號,共工是西北游牧民族的氏族,所以共工氏與中原氏族不用同樣的稱呼,共工祖祖輩輩都叫共工,名字是世襲的

5樓:

在神話和歷史混為一談的那個時代

後人的記敘理所當然的加上了所認為正確的各種傳聞以及自我的理解後人之後又按照新的文化邏輯對這些傳說加以編撰再後人因為這些不同的記敘面紅耳赤,爭吵不休「後人」是杜撰,「後人之後」是偽經

不知先人定歷紀事之時是何種光景,可有料到今日?

6樓:虛沌色

黃帝姓姬或軒轅純粹是古代貴族托古的,在齊國神話中黃帝是至高神,《陳侯因|齊鐓》是齊國記載的「高祖黃帝」文。

伏羲一開始是楚中國人的神?至少都無證。《楚帛書》中伏羲是顓頊後代

共工是個神,為什麼神就得死?

那兩回答伏羲與黃帝相似呢?那?周人有文叫天黿氏,但早期周人壓根就不認黃帝,不認黃帝就罷了,天黿氏屁的指黃帝,沒資料說明不講,黃帝一開始就是齊地的神。

豳這字就代表軒轅?石樂志,豳這字不代表周人早期以黃帝為高祖神,還號?

齊國的天齊是黃帝,早期黃帝壓根就沒有氏,有氏都是一幫氏族見齊國強大而冒認世親的產物,還好意思碰瓷。

好好看齊國怎對姬姓的。

[疏]「滕侯卒」。○正義曰:《譜》雲:

「滕,姬姓,文王子錯叔繡之後。武王封之,居滕,今沛郡公丘縣是也。自叔繡至宣公十七世,乃見《春秋》。

隱公以下,《春秋》後六世,而齊滅之。」《世本》雲:「齊景公亡滕。

」案齊景之卒在滕、隱之前,《世本》言隱公之後仍有六世為君,而雲「齊景亡滕」,為謬何甚!服虔昭四年注亦雲:「齊景亡滕」,是不考校而謬言之。

《地理志》雲:「沛郡公丘縣,故滕國也,周文王子錯叔繡所封,三十一世為齊所滅。」

這不代表周人早期以黃帝為高祖神,還號,齊國的天齊是黃帝,早期黃帝壓根就沒有氏,有氏都是一幫氏族見齊國強大而冒認世親的,

陳神農是姜姓是漢代產物,伏羲風姓也是漢代五德論的東西,用於征治上的,

軒轅與黃帝合併早在漢代前一點,但當時軒轅氏從來就沒有姓過,而且黃帝姓姬這些完全是貴族托古YY,源自齊國強大時一幫外族將世系掛入,黃帝世系才造就了我們今天主流知道的世系,眾姓皆源黃帝。

7樓:天乙清慧

黃帝是天黿氏,音譯成軒轅氏,伏羲就是黃帝,不僅因為伏羲是天黿氏,伏羲和黃帝相似的地方太多了。

神農就是炎帝,這個沒啥好說的,基本被公認。另外黃帝和炎帝是親兄弟。

共工是炎帝的子孫。至於為什麼能和軒轅、堯同時代,這個不好說。我認為是因為上古神的壽命和現在不同,他們要長壽很多。當然,神話被誤傳也很有可能。

8樓:子桑木

黃帝其實是妘姓,而且黃帝是天黿氏。

五千年前哪來的車?軒轅是車,假的。

碧霞元君是黃帝的化身,碧霞即妘也。

遂申錫群後,封棄百里之駘,賜姓妘氏。——《路史》

商代的周國長期是妘姓獨享,甲骨文中的「寇周」寇的是妘姓之周,妘姓多出亂臣賊子,寒國首領寒浞也是妘姓(黃國是嬴姓,是伊尹的方國,伊尹是黃國首領,伊尹也叫黃尹)。

神農氏是神農氏,炎帝是炎帝,二者皆為姜姓,神農氏的後代是炎帝。共工和蚩尤同為姜姓,是好兄弟的關係,他們還有乙個盟友是夸父,夸父被黃帝派來的應龍殺死。

蚩尤和共工的族眾都做了黃帝房屋的奠基。

蚩尤氏和共工氏都是姜姓炎帝的後裔。

共工氏識趣,在中原活到了堯時代,商代還有姜姓共國呢。蚩尤氏冥頑不靈,逃到南方了。

如何評價黃帝(姬軒轅)?

傳說一般是對事實的轉寫。黃帝征服蚩尤可能描述的是原型亞摩利人 Y DNA Haplogroup E M34 征服阿卡德語人 Y DNA Haplogroup J2a L620 的過程。夏可能指的是商,周王族在此時的共主。原型亞摩利人分為三支,一支西南下征服了黎凡特人成為了腓尼基人,一支東進征服了蘇美...

黃帝炎帝是真實存在的嗎?

風流客 客觀點說吧。目前關於炎帝,黃帝都只在文字上有記載,而且這些文字記載也玄乎其玄 如史記 尚無實質性的考古證據證明其存在過。當年司馬遷寫 史記 也是走遍了各地,從群眾口中聽來的傳說,才寫成了 五帝本紀 關於炎帝黃帝,歷史不一定有其人,但個人認為一定有其原型人物或群體。世人口口相傳為的是在某種意義...

請問春秋戰國時期姬姓就是姓姬嗎?

曹振 你知道你還問?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很久以前,女的有姓,男的是氏,你看到我把女的放在前面,應該知道了,那時候是母系社會,所以上古八姓就是 姬 姚 媯 姒 姜 嬴 姞 妘。後來男性的重要性凸顯啥的之後,反正成了父系社會了,這個時候是黃帝的時候,黃帝姓 姬 而五帝直到夏商周理論上部落政權都是有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