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實在不明白為什麼老實人現在是個貶義詞?

時間 2021-05-05 18:34:11

1樓:學習委猿

前段時間熱播劇《我是餘歡水》道盡了中年男人的辛酸。劇情在餘歡水確診為癌症患者之前,郭京飛把餘歡水唯唯諾諾、懦弱膽小的老實人形象演的逼真形象,電視機前的我們,看的是「哀其不幸,怒其不爭」。

其實現實生活中,有非常多的類似于余歡水的人:

當正當權益被侵害後,跟對方理論時,一旦對方強勢,自己必然退縮,然後不了了之

發生衝突被對方欺負時,除了說「你不能這樣子」,別無他法

明明是自己應得的利益,但偏偏一副心虛地樣子,不敢理直氣壯的爭取

......

這就是我們口中的「老好人」。老好人們性格軟弱,看待世界簡單單一,不會也不屑於使用「權謀之術」。但往往就是因為他們的人畜無害、與世無爭,給了別人欺負他們的底氣。

同時,老實人這個詞語,在形容未成年人是乙個褒義詞,而去形容乙個成年人,特別是有利益權衡的語境下,往往是帶有一些貶義的味道。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乙個核心,當我們說到改變時,指的是保持核心不變,改變一些思維觀念和做事技巧。老實人的核心就在乙個「誠」字。

真誠在這個物欲橫流的世界,是非常難得的品質。他們不願意欺騙自己,更不願欺騙別人。所以老實人與人交朋友,一般沒有功利之心,只以心性是否合的來為標準。

他們不願意參加酒局之類的流於表面的人際交往,更喜歡一對一開啟心房的深度交流。

他們的這種「誠」,讓人覺得踏實可靠、值得信賴,跟他們相處心不累。同樣因為「誠」,他們重承諾。無論是書面還是口頭應允之事,老實人都會盡最大努力去完成。

老實人最討厭的就是虛與委蛇的人,如果答應了沒有做到,他們會覺得這是在欺騙對方,同時也背叛了當初的自己,這是他們很難接受的。所以老實人有時寧願自己吃虧,也一定要做好當初答應別人的事。

守信是老實人的第二大優勢,這讓別人覺得他們靠譜,事情交給他們,心可以放在肚子裡。但他跟自己相處的一點都不自在,後來他醒悟了,因為那不是他。領悟後,他最終跟警察合作,一舉破獲了三起案子,把真誠的自己再次展現在大家面前。

老實人有一些不合理的思維觀念,這些思維觀念會束縛住他們的手腳,讓他們為人處事時顯得軟弱無力、唯唯諾諾。

覺得發生衝突是不好的

老實人特別害怕衝突,不敢與人起爭執,信奉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他們害怕自己的脾氣、情緒破壞他們在別人心中「是個好人」的完美形象,但其實這兩者完全不矛盾。

職場上的絕大部分的衝突產生的原因是各自立場、目標或者對資源分配方式產生了分歧,跟「惡」沒有關係,很少有人為了衝突而衝突。有衝突的地方才有可能催生新的景象,所謂「不破不立」。那麼只有正視衝突,各自表達自己的所需,才有可能打破原有局面,開創新的局面。

一味逃避,只會讓問題越積越多。

覺得追求利益是可恥的

老實人對世界懷著一種烏托邦式的憧憬,認為任何事情只要跟利益掛鉤了,就變得不純粹了。

其實這是一種對世界執行規則的簡化和對道德的過度要求。人一定是自私的,趨利避害是我們的天性,否則人類可能就滅亡了。特別是職場,公司活下去的動力就是追逐利益,所以,我們要承認追求利益的合理性。

覺得權謀手段是不道德的

老實人大多耿直,厭惡虛偽客套。多他們來說,「一就是一,二就是二」,做事也是開門見山、單刀直入,權謀手段是他們所不恥的。

但是人都是有自我保護機制的,為了尋求安全感,我們不會把自己赤裸裸的暴露在社會中。所以為了滿足對方對安全感的需求,我們要學會「偽裝」自己的意圖,軟化自己的做事方法。縱觀歷史,所有的能臣賢君,都會用權謀之術。

就連推行「致良知」的心學大師王陽明,也善權謀之術,帶兵時把兵法的詭詐使的爐火純青。

乙個人的做事方式背後,是人的思維觀念,所以老實人首先要做的是改掉不合理的思維觀念。在改掉了思維觀念之後,接下來我們就是改變自己的做事方式。這兩者不是割裂的,而是相互促進的。

掌握衝突處理技巧

既然不能逃避衝突,那麼我們就要善於解決衝突。衝突產生與分歧,也就是不同,那我們的目的就是要會同情

移情聆聽,消除情緒的雜音。其實很多衝突都是一種情緒碰撞,移情聆聽,也就是全身心的接納對方,當對方感覺到接納後,那麼所有的敵對情緒也就消失了。

換位思考,理解對方的訴求。求同的第一步是理解對方,只有在理解了對方的前提下,才有可能找到解決之道。放下任何成見和預判,把自己放在對方的立場上,分析他真正的訴求點。

合作共贏,打破對立的局勢。最後一步則是尋找解決方案,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是「零和遊戲」,我們要學會跳出各自的立場,以旁人的眼光要尋找第三天道路。

平衡利益和原則的關係

職場就是求生存,謀發展,那麼追逐利益在合理不過。但是往往逐利會跟原則發生衝突,老實人往往站原則,正確的做法是我們要平衡利益和原則的關係。如果太固守原則,那就落為「死板」了。

當利益和原則發生衝突時,我們要做的是理解設立原則的目的和原則的適用邊界條件。簡單舉個例子,比如遲到早退,這個肯定是公司杜絕的。但是如果因為客戶突發情況,導致遲到了,那就是可以變通的。

因為這項規則的本質目的是保證公司利益,而客戶是公司的價值所在,遲到了並沒有損害公司利益。

學會處理辦公室政治

如果想要往上走,一定會涉及到辦公室政治。老實人如何處理辦公室政治呢?最簡單的就是分析利益流動。

職場中的人際關係,無論是人情往來還是權利關係,背後都有一張「暗網」,就是利益流動網。當我們分析清楚了這張網,我們就好比開了「天眼」,領導同事的各項舉動背後的意圖一清二楚。

老實人本來應該是個褒義詞,到了職場上卻成了一種貶義。但是我們只要把握住老實人的核心,改掉不合理的思維觀念,學會做事技巧,那麼老實人也會有春天。

2樓:Mr.Red

我覺得,首先我們自己不要把「老實人」當成貶義詞。真誠,守信,寬以待人。

其次,被人當做「老實人」也不要灰心喪氣,私以為這個世界做什麼事情都是要付出代價的,經濟學解釋稱「時間成本」,我們做出選擇就勢必要放棄其他選擇的一些...福利。比如做壞蛋,肯定是要承擔風險的,法律、口碑等等;而選擇做好人,老實人,同樣要面對他人的不理解,或者一些道德綁架,以及付出和回報的不成比例,所以不是好人就一定會有好報,做好人同樣要付出代價。

最後,也不能一味的被人當成好欺負的「老實人」。沒有人規定老實人就一定要吃虧,憑什麼?我一直認為,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以暴制暴根本算不上什麼非常手段(當然這裡不是提倡使用暴力,只是一種舉例),我很喜歡金庸先生寫的「以彼之道還施彼身」,孔老夫子也從來沒教過什麼「以德報怨」,而是「以直報怨,以德報德。

」所以,老實人不是貶義詞,而且太多人把自己的懦弱和無用歸咎於所謂的「老實」。說到底還是要強大自己,只有強者才有話語權,才有定義他人的權利。如果有一天你成了強者,希望你可以扭轉「老實人是貶義詞」這個定義。

3樓:Udumbara

你不明白什麼?不明白為什麼實人現在是個貶義詞?那太簡單了,現在社會道德敗壞得不成樣子了,這很正常。

不明白你是不是要做乙個利己主義者?那可不行,人類的道德標準下降,但是宇宙的法則可是不變的。

我實在是想不明白為什麼有的女生自身150 180就得要求男生180 ,是中了腦殘偶像劇的毒了嗎?

第十一棵樹 這個女孩子喜歡多高的都沒關係呀 喜歡高個子的女生就去找高個子男生做男朋友 就像如果你喜歡身材好的,就去找身材好的女生這沒必要太氣憤,放寬心啦 永遠充滿朝氣 哈哈,沒錯就是這樣,偶像劇裡就是這麼教我們的哈哈哈。但是呢,喊是一回事,左右是另外一回事咯。當你真正喜歡上乙個男孩子,仰慕他的才華,...

實在想不明白,為什麼修佛的人還不誠實?

白山 如果不誠實是善意的,那麼他修佛修的好。如果不誠實是為了保護自己,那麼他修佛還未登堂入室。如果不誠實是惡意的 那說明他修佛也是不誠實的 蒙田 請參考地藏經,佛對類似問題的回答 佛告閻羅天子 南閻浮提眾生,其性剛強,難調難伏。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是罪報人乃至墮大惡趣,菩...

實在不明白已婚男人為什麼還要招惹沒入社會的姑娘?

小朱不會飛 我給你講個故事吧,身邊的的真事。男的40多了,有兒有女,公務員jc,老婆也是正式工作,老婆自身條件也不錯。但是男的出軌了乙個離婚的臨時工。臨時工妹妹那邊26歲,花一樣的年紀,長得也很漂亮,離異因為她前夫家暴。臨時工妹妹與40男認識是因為家暴報警。40男同情她,但也不忍看這麼年輕的小夫妻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