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韋斯帕薌之子,羅馬皇帝提圖斯?

時間 2021-06-08 06:46:31

1樓:Aelius Censorius

從蘇埃托尼烏斯的描述裡來看,他顯然是要把提圖斯塑造成乙個明君的。他在自己的記述中強調提圖斯本性善良,並且說他「舉辦的宴會時為了令人開心而不是奢侈」,參考同樣大辦宴席的卡里古拉是個什麼評價。

提圖斯的最大功績,其實並不應該是鎮壓猶太起義。畢竟論起這場起義的嚴重程度,其實不能跟布迪卡起義相比,完全應該是羅馬東方軍團自己就能擺平的事情。得益於第十二雷電軍團的神表現,讓維斯帕先父子有機會去東方刷一波人頭。

事實上,在第五馬其頓尼亞軍團,第十弗雷騰西斯軍團和第十五阿波羅尼亞軍團到達之後,猶太起義軍基本上就沒有什麼機會。

提圖斯真正值得稱道的,是他幫助維斯帕先管理國家的那段時間,也恰恰是他被人記恨的那段時間。但是必須要指出的是,無論是他採取殘酷的手段對付潛在敵人,還是維斯帕先不擇手段的斂財,就羅馬當時的情況下都是必要的。就拿處死凱奇納來說,凱奇納本來就不是什麼立場堅定的人,他先是維特裡烏斯的將領,後來又臨陣變卦倒向維斯帕先,他並不是什麼值得信任的人。

但是對於提圖斯而言,他自己承擔那些罵名,總比讓他的皇帝老爹承擔要好得多。

而提圖斯自己的統治,雖然短暫,但是倒也能看出來他是乙個相對公正而且仁慈的君王。從蘇埃托尼烏斯的記載裡來看,提圖斯的統治期間,完全沒有說到他有對外擴張的興趣。他如果能夠長壽(我假定他的確是病死而不是被圖密善害死的),很可能會發展成類似安敦尼那樣的皇帝,羅馬帝國會在他的統治下休養生息。

如何評價古羅馬將領阿格里帕

我也不是很明白為什麼網路上喜歡把奧古斯都和阿格里帕模擬為劉邦韓信,事實上這兩對君臣毫無相似度,可能唯一的相似之處是君主的軍事水平都有限。非要模擬中國君臣的話,他們的關係顯然更像嬴政與蒙恬,青梅竹馬 互相信賴 利益一致 共襄大業,嬴政和奧古斯都都是 始皇帝 蒙恬和阿格里帕都熱衷基建 多才多藝。他們和劉...

如何評價古羅馬皇帝尼祿

唯一拿下奧運會所有金牌的人,他就是羅馬皇帝尼祿!尼祿是羅馬帝國最出名的暴君之一,世人稱之為 嗜血的尼祿 他最荒唐的事情還是參加奧運會比賽。這位皇帝親臨現場,尼祿以普通選手的身份參賽,一口氣報名了所有專案,包括跑步 賽車 擲鐵餅 結果就是尼祿無論是第幾個抵達終點,或又是在中途摔倒了,都不影響希臘裁判宣...

如何評價喬斯 韋登?

DOOM SLAYER 喬斯韋登是好萊塢一流的商業片導演,從電視劇集螢火蟲到電影衝出寧靜號,再到復仇者聯盟,都足以證明他的商業片才華。除了商業片,他倒騰文藝片也是一把好手,紮實的電影技法讓他拍什麼都能信手拈來。喬斯韋登到目前為止的職業生涯裡,最大的錯誤是接手了扎克施耐德的正義聯盟,他過高的估計了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