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評價古羅馬將領阿格里帕

時間 2022-01-04 05:28:05

1樓:Amaranta

我也不是很明白為什麼網路上喜歡把奧古斯都和阿格里帕模擬為劉邦韓信,事實上這兩對君臣毫無相似度,可能唯一的相似之處是君主的軍事水平都有限。非要模擬中國君臣的話,他們的關係顯然更像嬴政與蒙恬,青梅竹馬、互相信賴、利益一致、共襄大業,嬴政和奧古斯都都是「始皇帝」,蒙恬和阿格里帕都熱衷基建、多才多藝。他們和劉邦韓信……我真的看不出二者的關聯到底是什麼。

阿格里帕當然是一代名將,但事實上僅僅把他看作是奧古斯都麾下的乙個武將本身也是不對的,他更重要的一層政治身份是共治者和繼承人,他生前擁有和奧古斯都一樣的imperium,死後擁有同奧古斯都等同的葬禮,他實際上很類似於後來四帝共治時期的副帝「愷撒」。如果他沒有死在奧古斯都之前,他毫無疑問是會做皇帝的。這是在理解二者關係時很重要的乙個點。

對阿格里帕其人的評價,迪奧卡西烏斯給出的最精簡而恰如其分:noblest man of his days。這同奧古斯都對他老友的評價大差不差。

事實上,他們有很多行為步調是完全一致的,包括但不限於不知疲倦地巡幸帝國諸行省、用自己的個人財產為羅馬修建公眾建築和添置藝術品、用直接推辭或者悄悄躲避的方式拒絕凱旋式。最顯著的印證是西元前19年以兩人為倡導者和祭司舉辦的百年節慶典,這充分證明了這兩人在精神層次上的追求的高度一致。甚至可以說,阿格里帕是奧古斯都在早熟且狡詐的政治家之外的另一張面孔,也是他一生所倡導的羅馬古老美德的具象化。

特威茲穆爾的《奧古斯都》中對阿格里帕的評價在我看來最為完整清晰:

2樓:醉人清風

古羅馬人名重複的很多,你說的是馬庫斯·阿格里帕嗎?這位應該是古羅馬最為出名的阿格里帕了。

但是要說到「奧古斯都的韓信」,就不知道這個外號從何而起了。這兩個人各自的優勢是在不同領域的,基本上沒有模擬性。雖然阿格里帕曾經是第四軍團的指揮官,也跟隨屋大維參加過幾次戰役,但在陸戰中實在沒有太多的建樹。

他的能力和影響力也遠不及屋大維和安東尼。然而他是個非常優秀的海軍指揮官,同時還是很著名的船隻設計者。龐培海軍基本都是被他和他設計的艦隊所毀,所以也使他得到了海軍金冠的至高榮譽。

據說他後來還負責設計了羅馬神殿,可見此人的理科水平是要高於文科水平的。

而韓信...就不多介紹了,私以為,古今中外,在野戰軍/集團軍群這一級別的軍事指揮官裡,能達到韓信這個水平的,實在沒有幾個。

如何評價古羅馬皇帝尼祿

唯一拿下奧運會所有金牌的人,他就是羅馬皇帝尼祿!尼祿是羅馬帝國最出名的暴君之一,世人稱之為 嗜血的尼祿 他最荒唐的事情還是參加奧運會比賽。這位皇帝親臨現場,尼祿以普通選手的身份參賽,一口氣報名了所有專案,包括跑步 賽車 擲鐵餅 結果就是尼祿無論是第幾個抵達終點,或又是在中途摔倒了,都不影響希臘裁判宣...

如何評價阿萊格裡下課一事?

想起之前在貼吧看過一段評價阿萊格裡的對話樓主問 阿萊格裡上任第一年就拿到了聯賽冠軍,為什麼還不能說是乙個偉大的教練?樓下一哥們兒的回覆 在尤文未起,國公尺衰退之時,前面放著伊布,後面擺個席爾瓦,教練席上栓條狗都能奪冠。 昨天凌晨看公尺蘭的球,大概15分鐘時兩球領先,然後你就看到,球員也許覺得這是個軟...

如何評價韋斯帕薌之子,羅馬皇帝提圖斯?

Aelius Censorius 從蘇埃托尼烏斯的描述裡來看,他顯然是要把提圖斯塑造成乙個明君的。他在自己的記述中強調提圖斯本性善良,並且說他 舉辦的宴會時為了令人開心而不是奢侈 參考同樣大辦宴席的卡里古拉是個什麼評價。提圖斯的最大功績,其實並不應該是鎮壓猶太起義。畢竟論起這場起義的嚴重程度,其實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