戶外運動領隊的職責是什麼?

時間 2021-06-04 21:44:09

1樓:小濱哥哥

領隊的義務:

1、你有義務盡你所能保障每乙個參加活動人員的安全。

2、你有義務根據活動難度級別在出行前對線路和時間有充分的準備以保障活動安全。

3、你有義務根據報名先後接納參加活動的人員(不適合活動的除外)。

4、你有義務在召集活動時說明活動的難度級別,便於參加人員選擇。

5、你有義務在活動召集時說明活動的時間、線路安排、裝備要求等資訊。

6、你有義務在活動過程中提醒大家注意環保。

7、你有義務保密因活動所需要而蒐集的個人資訊(真實姓名、性別、通訊方式、身份證號碼等),所有資訊僅用於該次活動。

8、你有義務依據費用AA制的原則召集活動。

9、你有義務在活動結束後公開帳務。

領隊注意事項

1、領隊要計畫好這次活動的:活動目的、時間、地點、人數、裝備、費用、交通、食宿、安全、報名方法、責任宣告等。

3、出發前要安排好先鋒及押後隊員,一般由經驗豐富身強力壯的隊員擔任,行進中領隊一般走在先鋒後面3-5人位置。

4、領隊要注意,行進中隔一段時間要報數,帶出去多少人,就必須帶會來多少人。

5、領隊與先鋒須經常溝通,不時檢視地圖以校正線路,發現錯誤及時改正,甚至原路返回。

6、遇到岔路口、有障礙或前進方向不明確時,先鋒必須請示領隊,由領隊作出決定,不得擅自作主張。

7、遇到突發事件領隊必須鎮定,正確判斷,作出決定,全體人員必須服從領隊,幫助領隊,不得起鬨,更不得拆台。

8、領隊所思考的不光是怎樣前進衝鋒,而且要考慮怎樣返回,行進中不時觀察周圍地型地貌特徵、突出物、路標、怎樣返回、有無第二套方案等。

9、領隊必須記住:對別人的生命負責,切記安全第一。

結隊行進須知--(領隊注意事項)

結隊行進必須顧及禮貌和其他考慮,能使行進效率更高,樂趣更多。

1、 切勿跟得太緊,給前面的隊友一點空間,最好相距三至五步之遙,不要如影隨形。

2、 切勿落後太多,以免和隊友失去聯絡,或老是讓前面的人等你趕上來。

3、 推開擋路的樹枝要放手時,務必先回頭看看,切勿打到後面的隊友,喊一聲「小心樹枝」,以提醒後面的隊友注意。最好直接繞開樹枝或由下面鑽過去,除非必須抓住樹枝來做輕的確保。

4、 停下來繫鞋帶、調整揹包、照相、或欣賞風景時,需讓到路邊去,可能的話站在經過的隊友上方。

5、 繞過隊友身旁須先徵求許可,而且挑個好地點。切勿用手肘硬擠上前。

6、 和迎面而來的登山隊交會時,要有禮貌。依據傳統,下山隊伍須禮讓到一邊,讓上山隊伍先行,不必中斷步伐。然而地形若是十分陡峭,或是下山隊伍人數較多,不如上山隊伍暫讓一旁喘口氣比較妥當。

7、 步伐的快慢須按計畫順利到達定點,但不可累壞動作慢的隊友。如果有人趕不上,須調整隊伍的步調,以免他落後太多。調整步伐快慢亦需考慮山徑難易和天氣狀況。

8、 千萬不可讓隊友脫隊,不論是隊伍第乙個或最後乙個都一樣。在休息處等最後一位隊友趕上來,並給他時間休息。

9、 若遇隊友速度慢得離譜,考慮請一位隊友陪他回頭,或在安全得指定地點等候。

10、試住讓速度最慢的隊友帶頭走在最前面,設定步伐。讓種激勵的方式可令慢郎中加快腳步。

11、不需顧慮路線尋找的長途行進或下山,須指定集合地點。要求最資深的隊友領隊或押後,如此可使小型登山隊的成員以自己的最佳腳程前進。

12、要笑臉迎人,要值得人信賴。做乙個套人喜歡的同伴。

中隊的職責

1、戶外活動中,中隊是機動隊,是慣穿前後隊的基礎。

2、中隊的作用,主要是連線前後隊,在遇到叉路時,一點要等候後隊,直到能目測收隊。

3、中隊需要很強的移動性,在即將可以目前收隊時,又要快速前進進入隊伍中心位置。

4、中隊要隨時前後移動,隨時」撿漏「。

收隊的職責

1、徒步過程中,確保你永遠是最後乙個人;很重要,切記!

2、收隊與領隊隨時保持對講機聯絡,確保隊員人數與出發時一致。

3、與領隊協調保持隊伍整體隊形,隊形不要拖得過長。

4、確保隊伍後面隊員的安全;隨時提醒安全。

5、鼓勵落在後面的隊員保持節奏,不要掉隊。

6、攜帶藥箱,處理意外傷害隊員。

收隊的技能

1、平時加強身體鍛鍊,保持良好的體能貯備。嚴格意義上,收隊的體能損耗大於領隊。

2、通過學習或培訓,積極提公升自己的戶外技能。

3、豐富的戶外經驗,平時加強總結。

4、與人良好的溝通能力

5、戶外一般常見傷害急救處理的能力。

6、團隊配合。

2樓:

我領的都是戶外家庭兒童團,大到乙個班的家長和娃,小到兩三家,都是義務勞動,顯然活一樣不少幹。不過道理都是相通的。

組織能力放在首位,包含路線規劃、吃喝拉撒行安排、行進編組、應急預案。

就拿這次51活動來說吧,先查好天氣和酒店,發現從4.30.開始酒店漲價、5.

1.開始天氣變差,於是通知大家一起請年假,4.28.

出發,4.30.回程。

然後訂酒店,做行程計畫,提醒各家帶何種用品、食物、準備飲用水。每日行程按下不表,突發事件提一提吧,有兩頓餐是用凍乾覆水糧,事先說明我帶爐頭、炊具、壺,但餐具、水自備。第二天,到地方了,其中一家三口只帶了喝的一壺水,0.

8L吧,連正常飲水都保證不了,居然跟我說以為我會背水,得,你們就拿山泉水湊和吧,渴了也怪不著我,這就得了,接著,三個人一把勺,好,你們慢慢吃吧。第二天吃了教訓了,水帶多了兩瓶,依然打山泉水泡飯,勺子還是一把,那接著慢慢吃,這真不算啥了。下山的路,你撒歡跑什麼,當爹的跑,還帶著娃跑,吧唧,娃摔破皮了,好吧,掏出急救包,緊急處理一下。

以上權當是對「首先」的說明。

進一步來說,領隊應當對隊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包括經濟能力、體能狀態、基本經驗、興趣愛好。能做到這一步,如果再能對症下藥,那這次活動基本上滿意度很高了。

接著拿這次活動舉例,其中有一家,經濟能力相對較差,於是建議訂了另一家酒店,能便宜一半錢,於是很開心。由於都是帶娃的,我們自家的娃體能是不用擔心了,別的娃,基本上能邊走邊哭就不錯了,於是適當降低難度,行走路減少一半,整穿往返改成半途折返,於是基本上第三天還能起床。抵達當天行程不怎麼消耗體力,於是當晚安排大家湊場牌局,安撫喜歡打牌的爹媽們。

以上權當對「進一步」的說明。

總結如下:打死我再也不領什麼隊了!有效期:三個月!

3樓:xiaoledi

在剛剛過去五一小長假,樂帝以主領隊的身份,帶領50個戶外隊員完成了京郊一日遊的戶外活動,初步實現了2023年初訂立的年度目標之一-成為戶外兼職領隊。

戶外領隊的動因

將兼職領隊作為2023年目標有兩大動因。最為直接和現實的動因是樂帝是一位非典型網際網路從業者,愛好戶外遊玩,成為戶外領隊可以在滿足遊玩需求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遊玩的成本。較為深層次的動因則是樂帝作為網際網路產品經理從業者,戶外領隊作為乙個核心角色,可以有效接觸多樣的使用者發現潛在需求,同時在從業初期可以通過戶外領隊鍛鍊自身領導能力。

戶外領隊的價值

理想豐滿現實骨感的事情並不少。雖然有做領隊的朋友,但對於應聘戶外領隊仍然顯得不安。在知乎上看的領隊要求,看下來沒有太多硬技能,這一點與產品經理非常類似:

更多的是思考判斷和溝通協調。

以自己作為隊員參加戶外活動的經驗來說,領隊提供的價值也是一種連線。一頭是參加活動的戶外隊員,一頭則是戶外活動的提供商(包車、食宿、景點門票)或資訊(路線)。領隊則是將這兩者進行連線,提供一系列的戶外資訊和服務。

作為隊員省去了自己查路線、訂客棧和找景點攻略的時間,這便是戶外領隊提供的價值。

戶外領隊的素質要求

樂帝從隊員和領隊兩種角色思考出戶外領隊需要具備三種素質:戶外經驗豐富、組織協調能力強和富有責任感。

如上所述,領隊所要提供的價值便是資訊與服務。假如自己都沒有參加幾次戶外活動,摸不清楚戶外活動來龍去脈,便不能很好地提供資訊與服務並創造價值。這便是凡是應聘戶外領隊,問題其中一條便是會問你去過哪些地方的背後原因。

領隊連線隊員與服務提供方。這裡的服務提供方有大巴司機、客棧老闆、景點人員等。言而總之便是需要不斷靠大腦和一張嘴來搞定事情,讓事情如預期的安排發生,如果平時與人打交道便不太順暢,那麼帶隊過程中便會處處碰壁,吃力不討好。

這一點便是要求領隊有足夠好的組織協調能力。好在樂帝在研究生時代便經常組織同學、老鄉玩耍遊玩,該踩過的坑都踩過,基本能做到不惹事不怕事。

第三點其實也是最重要的一點便是責任心。樂帝在帶隊過程中雖然強調玩第

一、社交第二。但實際上從領隊的角度來說安全才是第一位,寧可有些地方錯過不玩也要保證大家的安全,這便需要有很強的責任感,將大家的安危與歡樂作為己任。這次五一帶隊燒烤便遇到地頭蛇亂收費,樂帝上前便與其撕逼,並最終以非常小的代價全身而退,為隊員提供了乙個良好的燒烤環境。

戶外領隊的型別

樂帝應聘戶外領隊時採取了海投的策略,這樣可以有效加快應聘成功程序。由於比較清楚每年旅行旺季在4月到10月,因此從3月開始各戶外俱樂部都會摩拳擦掌開始大規模招聘戶外領隊,此時樂帝應聘領隊可謂有很大的迴旋餘地。

正如樂帝所預期,深刻恰當的求職文案+恰當的應聘時機,很快便收到一系列的機會,樂帝將這些機會分為兩類:合夥人型領隊和職務型領隊。

戶外俱樂部的商業模式是通過聚合戶外資訊和服務形成規模效應賺取利潤。戶外資訊和服務容易聚合,因為很少有服務商不想賺取。俱樂部最緊迫的便是集客(或是獲取客戶)。

因此初創級或小規模的俱樂部便會要求領隊不僅擔任領隊的職責還要幫助俱樂部集客。稍具規模的俱樂部則不太擔心客源的問題,只需要領隊做好本職工作即可。

樂帝在求職兼職領隊過程中也遇到了以上領隊型別的選擇。但考慮到做好本職工作更為根本,無法提供額外精力去集客,因此在幫助集客有提成的前提下,也是果斷放棄了合夥人型領隊的機會,最終選擇了職務型領隊。職務型領隊不需要關注集客的問題,週末有時間便可以帶隊,較為自由和富有彈性。

過程的覆盤與思考

雖然多個組織提供了機會,但考慮到楚楚的俱樂部能夠最先給機會,最終選擇了楚楚的俱樂部。

回想整個過程,勇敢的邁出第一步是很重要的。當開始行動了所遇到的問題都會迎刃而解,領隊的經驗欠缺並不能阻礙你開始領隊的征程。否則就會陷入先有蛋還是先有雞的問題。

相信未來的領隊生涯通過積極、熱心、責任心+反思覆盤,路會越走越順。

冬天有哪些戶外運動?

笑笑 個人覺得定向越野不錯,又有趣味性,一年四季都沒有什麼限制。跑著跑著就熱了,又能夠起到健身的作用。不過並不是漫無目的地跑,而是自己規劃路線,一路找點。但是,現在很多活動都是固定時間的,就不能隨時有時間的時候想玩就玩,比較受限制。 卡薩帝高階家電 拙見,略舉一二 1 攀冰 攀冰由攀岩運動發展而來,...

旅行跟戶外運動的區別是什麼?

偶爾 旅行的主要目的是看風景,戶外運動的主要目的是挑戰自我。這兩者有很多相同的地方,比如徒步旅行,騎行旅遊 爬山等等。但是,內心的訴求不一樣,乙個是為了旅行而運動,乙個是為了運動順便旅行,其實都差不多。以旅行為目的的人會更看重風景,一般都是不想錯過任何乙個風景。以戶外運動為目標導向的人,不會留戀途中...

戶外運動裡7 2是指什麼?

玖玖99 7 2 是指攀登全球七大洲最高峰且徒步到南 北極兩極點的極限探險活動。這九個點分別代表的是地球上各個座標系的極點,也是全部極限點的概念。亞洲 珠穆朗瑪峰 海拔8848.43m 北美洲 麥金利峰 海拔6194m 南美洲 阿空加瓜峰 海拔6964m 非洲 乞力馬扎羅峰 海拔5895m 南極洲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