跑步如何呼吸比較好

時間 2021-05-31 03:11:01

1樓:肌肉鍛造營

2、跑步時如何呼吸

跑步時呼吸重要嗎?當然重要。首先來說,呼吸決定我們是否能繼續運動下去,因為在運動過程中,我們的肌肉需要大量的氧氣,如果氧氣缺乏,那麼就容易導致代謝產物的堆積,疲勞隨之而來。

其次,呼吸決定我們是否能夠繼續運動下去。如果在跑步剛開始的時候跑的太快,而此時我們的攝氧量還滿足不了機體的需氧量,我們就會感覺非常難受,大部分人就會萌生停止運動的念頭。

既然跑步的時候呼吸非常重要,那麼我們該怎樣呼吸呢?下面我將從三個方面來和大家仔細說一說。

1、節奏

在跑步的時候,我們的速度和節奏是相互對應的,如果能夠達到我們所謂的平衡,也就是速度和節奏相適應,那麼我們的攝氧量就能夠滿足需氧量,其實我們也會感覺非常輕鬆。

一般來說,我們如果是健身跑,大家可以根據自己的情況來調整呼吸節奏,常用的節奏包括4吸4呼、3吸3呼,也就是說,我們每跑四步或三步吸,再跑四步或三步吸氣,如果速度快的話那麼甚至可以2吸2呼或者1吸1呼,但是這種速度太快,我們往往也持續不了多久。

2、方法

在跑步的時候,很多人都會糾結一件事,那就是自己究竟是用鼻子呼吸還是用嘴巴呼吸呢?答案肯定是——結合起來。

在剛開始運動的時候,我們往往速度較慢,因此用鼻子呼吸就夠了,但當速度逐漸加快時,鼻子呼吸顯然無法滿足我們的需求,為了我們的健康,我們建議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呼吸,這樣可以有效的預防疾病。

3、深度

想要攝入更多氧氣,那麼我們在呼吸的時候一定要張開嘴,也就是說,我們一定要盡力攝入氧氣,也就是說,我們的呼吸深入一定要大。因為隨著跑步的進行,我們往往感覺更加疲勞,這個時候我們就要通過改變呼吸深度來提高自己氧氣的攝入量。

2樓:陳傑老師

呼吸是再平常不過的生理過程,跑步時最先感到的機體變化是呼吸頻率加快。你是否關注過自己的呼吸?其實許多跑者、尤其是剛入門的新手,絕大多數都不會使用有效率的呼吸方式。

因此在跑步時,只要速度加快、坡度變陡或比賽時緊張,就會逐漸感到上氣不接下氣,緊接著就是跑步速度的降低。

通常情況下,調整呼吸對於跑步者是非常重要的。不適當的呼吸方式會使肌肉過早疲勞,尤其是在劇烈運動時,一味屏住呼吸會使血壓公升高,甚至引起頭暈目眩等不適症狀。而正確的呼吸方式能幫助人體保持平穩的狀態,增加運動幅度及改善心臟功能。

有氧運動的情況下,呼吸要規律、平穩。在呼吸方式上,低強度運動時可用鼻子或口鼻共同吸氣;在冷環境下運動應通過鼻腔吸氣,因為這樣有助於保持呼吸道溫暖濕潤,以免患感冒、支氣管炎等呼吸道疾病。跑步時採用鼻子呼吸並與跑步節奏相協調,能滿足體內氧氣要求。

隨著跑步距離和強度加大氧氣需要量增加,改用口鼻吸口呼的呼吸方式,在吸氣和呼氣時要做到慢、細、長,嘴微張呼氣,忌大口快速呼吸或者嘴粗氣。跑步時呼吸急促,感覺憋氣,是由於呼氣不充分,二氧化碳排出不充分,佔據在肺泡之中,限制了氧氣的吸入。要想加大呼氣量,就用口呼氣,並有意識增加呼氣量和撥出的時間。

在呼吸的頻率或節奏的控制方面,在健身跑或快走時要有意識地把雙腳步伐節奏與呼吸節奏協調起來,根據自己的體力狀況和跑步速度變化,採取兩步一吸兩步一

呼或三步一吸三步一呼的方法。口鼻呼吸時,盡量不要大口呼吸,當感到較為難受時,可以稍降步幅,保持節奏,加強擺臂。當呼吸節奏與跑步節奏相適應並形成習慣後,就可避免呼吸急促和節奏紊亂,對加深呼吸的深度極為有利。

跑步時呼吸也是乙個逐漸鍛鍊的過程,從中低強度的運動開始,鍛鍊自己的心肺功能。只有掌握了最適合自己的呼吸節奏,才能不斷提高自己的心肺能力。

3樓:來日可期的擼鐵男

在長時間的訓練和總結周圍人方法後總結出乙個比較可行的長距離跑步呼吸方法。

節奏為吸吸呼,鼻子吸氣嘴巴呼氣,左腳落地吸氣,右腳落地吸氣,左腳落地呼氣,如此迴圈往復。

在長跑中有兩個好處

一是節奏型強,在跑步過程中能夠轉移注意力,對疲累的感覺減輕。

二是在疲勞感出現後可以加強呼吸,深吸氣深呼,給自己加壓,讓自己在長距離後半程中堅持下去。

三是通過調整呼吸強度可以控制步幅步頻,當然步幅步頻需要有專業性訓練才會有最合適自己的結果,但在長跑中有兩種方式,一是高頻小步,二是低頻大步。這是因人而異,大家可以用這種呼吸方法嘗試自己的頻率和步幅。

吸吸呼,左右左!

吸吸呼,左右左!

吸吸呼,左右左!

剛開始嘗試這種方式的時候,可以低頻小步,讓呼吸順著步子,習慣了之後就可以調節流暢的節奏和步頻。

4樓:軟工蘇

這個問題真的困擾了我好久,下面按我的思路來說吧

這個不固定……

當攝氧量不高的時候比如慢跑這時候光靠鼻子就能應付的來,但是攝氧量大了以後光靠鼻子是沒辦法承受這樣的強度的肯定是會用到嘴。(當你的速度達到不能僅靠鼻子呼吸的臨界點時,這個速度就是你的原生跑速)

對於日常訓練

我前期只用鼻子呼吸,後程如果想提速的話,還剩3km的時候開始鼻吸嘴吐,1.5km左右鼻嘴同時呼吸,最後300m光用嘴淺呼吸衝刺。

不用嘴呼吸原因是

1.用嘴呼吸會帶快心率擾亂我節奏

2.容易對自己估計過高而不知不覺快了,後程可能跑崩掉

3.我無法在開始喘的速度堅持1.5km以上

4.用嘴呼吸帶走大量水蒸氣後口乾舌燥

對於個人最好成績

為了追求速度在一開始的時候就口鼻同時呼吸把速度提公升起來,200m後略微降一點速度進行節奏跑呼吸方法不變。感覺呼吸要亂掉的時候,猛吸一口氣憋一下再慢慢的吐出來。最後衝刺一樣淺呼吸。

對於短距離衝刺

用嘴呼吸不要憋氣,加快擺臂頻率,能擺多快就呼多快。最後30m可以根據個人習慣憋氣。

這個也不固定……

重要的不是看你是不是三步一呼吸重要的是找自己的節奏。如果跑的慢三步一呼三步一吸當然完全ok,但是稍微快一點呢?比如我日常訓練的時候就是兩步一呼兩步一吸。

再快點的話還會一步一呼吸。所以這個都是按自己的節奏來的。

大家的呼吸其實都是混合式的,不過總體來說男士更偏腹式,女生偏胸式。對於跑步而言,腹式呼吸攝氧量能更大些也不會因為呼吸過淺造成呼吸肌痙攣。但是凡事沒有絕對,衝刺的時候就需要加快呼吸節奏這時候又免不了使用胸式。

話雖如此不過還真沒見幾個人糾結這一點,跑步時候誰管胸腹怎麼起伏啊,掌握好節奏才是首要的。

5樓:Alien

以我自己的經歷來講,我最近從只能跑三圈到現在第七天能夠跑9圈,我覺得不必按著網上的教,自己的步伐和呼吸能夠跟的上就是屬於自己的跑步節奏,我一般都是用鼻子吸氣嘴巴呼氣,一到九圈都是如此。

6樓:王金濤

所謂的呼吸方法,哪有那麼多神奇的方法啊,打好有氧基礎,穩步提高無氧閾值,才是正確的方向啊

最大攝氧量中的「攝氧」指的是肌細胞對氧的攝取,不是靠呼吸吸氧啊你吸的氣再多,肌細胞攜帶不了啊,導致缺氧

你吸的氣再多,心臟幫浦血跟不上,組織還是缺氧

7樓:

喜歡慢跑,大概是4分30秒每公里,每次跑步十公里,每週跑3,4次,跑步地點是某大學田徑場,跑步時間是下班之後,以前跑步是用嘴巴呼吸,結果,喉嚨好幹,之後聽說用鼻子呼吸就不會如此,所以從此就改為全程都是閉嘴用鼻子呼吸了,大概三步一呼吸,感覺還不錯。

8樓:重王泉

我來說說個人的體會吧。

一開始跑步,就在努力學習腹式呼吸法,花了半來月才真正掌握。腹式呼吸法:就是呼氣的時候有意識的讓肚子的往內縮,吸氣的時候肚子自然漲大。

這個方法,可以讓吸氣量變大。

一般慢跑的時候正常呼吸就可以了,如果需要快跑或者快速衝刺的時候,有些人經常會感覺氣短胸悶等症狀。有意識的運用腹式呼吸法會感覺氣息比較平穩,彌補氣不足。

腹式呼吸法掌握起來並不是像看上去那麼簡單,還是需要跑步的時候多思考多體會學習。

另外一種方法,幾步幾呼吸法:幾步呼幾步吸。試著用過幾天,覺得不好。可能專業運動員能做到。

跑步的時候做到氣息平穩,不打岔基本就可以了。如果經常感覺氣短的話,可以學下腹式呼吸法。網上有具體的學習方法

跑步是早晨跑比較好 還是晚上跑步比較好?

沒有大夢想的閒魚 個人覺得晚上好一些,早上跑步困難多一些 第一,你得克服惰性起床 第二,你要克服惰性,去跑步。第三,早上空氣中的二氧化碳應該會多吧,夜間植物都是呼吸作用吧 有理 有禮 大兄弟,我一般都是下午跑,四五點,有太陽也跑,如果想跑中午跑也行啊,但是跑步前後別吃飯哈,記住是你的大腦控制身體,你...

跑步時如何呼吸比較輕鬆?

salajhons 主動呼氣,被動吸氣。即呼氣稍微用力,自然吸氣。呼吸與步頻協調配合,勻速跑最省勁,相匹配的呼吸節奏也不宜頻繁變化。不管4 4呼吸或3 3呼吸,盡量均勻呼氣吸氣。準備爬坡或者衝刺要提前主動調整呼吸,不要等喘不過氣再被動調整。 hi 雨季 用嘴和鼻子共同呼吸,先用鼻子快速吸半口氣,在用...

新手跑步選什麼鞋子比較好?

覺得國內在挑跑鞋這方面做得很不規範。我最近準備好好跑步,一開始自己到網上定了爽便宜又好看的。不幸尺碼不合適,得要拿到店裡換size.到了店裡,店員查了沒有同款合適的尺碼,於是說我陪你再挑一雙吧。a.首先讓我脫了鞋站在乙個黑色的板子上,站15秒以後腳掌的形狀就印在那塊板子上了。由此判斷你是否是扁平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