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人用的是武士刀,那應該叫刀法,為啥叫劍道?

時間 2021-05-11 16:00:04

1樓:Ansellee劍術

就是簡單地詞義不同吧,就像我們這代人說的藍色跟老一輩人說的藍色就不一樣,有時候我們說藍色,他們說綠色。中中國人說的「劍」跟日本人說的「劍」不是乙個東西,只是都叫「劍」而已

2樓:

中國古稱鋏,長鋏、短鋏而稱。後多用劍字,後劍分為雙刃劍、單刃劍,後單刃劍逐漸發展,稱之為刀。所以古稱劍為大類,刀為小類。

再後來因為斷代等等原因,造成現在大部分普通人認為劍就是劍、刀就是刀。而日本向來認為是劍。只是斤現代中國一些翻譯者不考究歷史,或為做區分,稱呼為日本劍為刀,故此,也就遺留給大眾這個印象。

日本稱呼實戰的劍藝為劍術(居合,多以冥想假想敵為主相互演示套路,也有實戰,但進行大量實戰訓練的比較少,特別是在除日本以外的地方居合基本以演武為主),近現代劍道是用竹劍代替真劍在劍道規則下進行的雙方競技。其他什麼以劍代替刀之意、敬君子之風等等這些浮想聯翩的猜測就不提了。總之,是中國大部分人在棄用古意而已。

補充,這裡談的是兵器,並非生產工具。兵器刀、生產工具刀是有所區別的。希望大家隨著閱歷見聞的增長,不停的來增加修改自己的回答,給後人留下比較靠向正確答案的答案。

現在有多少日本人家裡還收藏著祖傳武士刀的?

我家裡還真有一把,45年東北解放,從乙個軍官那裡繳獲的,據說算是一把等級挺高的刀,起初隨刀有一本冊子,冊子上說原刀的刀鞘是鯊魚皮,後來打仗大壞了換成木鞘。WG的時候抄家,刀和冊子一起被收走,WG結束刀拿回來了,冊子不見了。 tokaerv jeff 據說國內有不少,有的品質還很高。比如唯一一把確認的...

日本武士刀 打刀是如何命名的?

橙子 日本刀的刀名裡一般包含 號 和 銘 分別是稱號和品牌。一般刀身上至少會刻有其中乙個。切 就是一類號,斬 的意思,用來說明刀的威力。比如歷史上曾有幾把 雷切 意指能劈開雷電 斬殺雷神 還有 天下五劍 之一 童子切 意指能斬殺鬼怪 有名為 酒吞童子 的鬼怪 號 沒有什麼限制,像豐臣秀吉的 一期一振...

日本武士刀到底怎麼佩戴的?

鬼神子云 刀刃朝上是對的。因為弧度與長度的問題,倘若刀刃朝下,拔刀會在某乙個點上很不舒服,容易拔不出來。形制使然。而且拔刀到一半,如果刀刃朝上可以直接揮斬,用慣性把刀鞘甩出去。刀刃朝下的話是做不到這一點的。 孫彧翀 不是反常識,要是你把日本刀刃向下插在腰帶裡,你就會發現.拔不出來.之所以覺得反常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