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u處理器限定的tdp是如何控制的?

時間 2021-05-06 02:52:58

1樓:小夜啼鳥

啊這,剛好問到我在做的了。Intel晶元和供電控制器之間有乙個協議,SVID. 根據這個協議會傳送一些資訊,包括供電電壓和電流。

如果CPU發現電流或者功率過大超過一定時間,就可以自動降頻。這就是功耗牆,是可以人為設定的,也是可以根據你的散熱方案進行調整的。AMD也有實現類似功能的協議叫SVI.

其它的晶元,甚至FPGA, 都可以利用PMBus, I2C之類的協議和供電晶元交流以達到類似的功能。

2樓:櫻井椎子

關注這個問題很多天,怎麼回答都沒有回答問題本身啊?全部人都在擦邊答題。

英偉達的顯示卡有專門的晶元來檢測顯示卡的功耗,模擬下來CPU肯定也有對應機制。

期待有個業內大佬講點硬核科普。

3樓:

晶元組,BIOS和CPU共同決定的。

比如B系列晶元組,就不支援超頻,所以一般來說在這種晶元組上買帶K的CPU和高頻記憶體就比較沒有意義。但不是沒有例外的,當年4790K默頻4.0,很多人拿來配B85,畢竟超頻空間也不大,默頻已經很高。

BIOS可以限制CPU的功耗和電流,常說PL1和PL2就是這個決定的。哪怕是不帶K的CPU,比如6700,它實際全核心睿頻3.7GHz的功耗也超過65W,但在我的SFF商務機上只能跑到65W;與此相對,很多普通的Z170都能跑到80W的功耗,這就是和BIOS裡的限制有關了。

9900K的TDP是95W,但在BIOS裡解鎖功耗和電流後能跑到200W.

CPU和BIOS可以知道目前的電流是多少,目前的電壓是多少,兩個一乘就是電功率(CPU是直流供電的)。CPU還可以測得自己目前的溫度和頻率,當它認為溫度還有空間可以增加頻率的時候,它就提高頻率,反之就降低甚至強制關機。

4樓:slyV6

首先tdp是指散熱設計功耗,是給做散熱器的廠商提供參考用的,並不代表實際功耗,一般情況下會取乙個在cpu正常使用(包括睿頻)能達到的最高值,說的通俗點就是測試階段某型號cpu滿負荷執行時,每個個體的實際功耗都不一樣,然後取其中功耗最高的乙個作為tdp(實際上更複雜,邏輯也不同,展開說篇幅太多了,這裡只是舉個例子方便理解),也就是一般情況下cpu在未超頻時實際功耗是不會超過tdp的。

再乙個乙個回答問題,提到cpu怎麼控制功耗,可以結合前文的提問,像志強系列cpu設計使用場景大多數為伺服器,服務商追求的就是穩定,所以幾乎都不能超頻,自然功耗也是穩定低於或等於tdp。而家用的cpu如intel帶k的系列,主打賣點的就是超頻,通過主機板bios設定提高高電壓電流,以功耗換取效能。大概邏輯(同樣不嚴謹,只是舉例便於理解)可以理解成同一批生產出來的cpu按良品率、能耗比去區分成奔騰、i3、i5、i7等等不同檔位,然後每個檔位找個平均值標稱基頻睿頻,例如一塊cpu加工好以後能在1.

25v下以4ghz穩定工作,稍微加點電壓能穩定在4.7,那這塊u就被分到了i7系列,對應帶k的是官方在測試過程中挑選出一批加壓少就能提公升頻率較高的(留了足夠富餘的超頻空間讓玩家自己折騰,每個個體超頻的上限都不同)

所以cpu功耗由主機板給的電壓電流決定,而cpu只能決定能耗比,自然也就沒法知道用了多少電,主機板能知道給了多少電,所以不帶k的cpu主機板識別出型號,預設給出的供電也是不會超過tdp的,而超頻實質上是讓主機板以超過tdp的電壓供電來換取額外頻率提公升(當然這裡存在前文提到的cpu個體體質不同,有些cpu體質較好,默電也可以提公升較大頻率,是因為出廠時為統一型號預留了一定富餘)

5樓:十月4560

酷睿是民用的,需要更高的頻率(更高的單核效能),為此可以犧牲能效比。所以你會發現10核5GHz下的i9 10900k功耗破250瓦了。

至強是伺服器的,需要更高的全核效能,為此可以犧牲頻率換能效比。所以你會發現至強鉑金8280,28核3.3GHz的情況下功耗也就250瓦,此時它的全核效能是爆錘10核5GHz的i9的。

另外還有一點就是如果至強的激發效能太高,會導致積熱,引起伺服器的散熱壓力。

所以睿頻高不高是由使用場景決定的。

6樓:Svarthol

「相比較酷睿tdp的只要睿不死就往死裡睿」

這句話就有邏輯性錯誤

TDP只是CPU乙個引數並不是主機板實際給的PL1/PL2 而PL1/PL2只是乙個限值並不是實際功耗(下文i3就是乙個例子)

如果你在零售的消費級主機板中把酷睿處理器(i5 i7 i9等)的PL1設定為65w(即常見TDP) 那麼它的長時睿頻功耗就會限制在65w(i3由於本身滿載功耗通常難以超過65w 故鎖定pl1後功耗也不會達到65w)

另外 cpu的頻率電壓睿頻策略在可調範圍內全部由主機板決定

intel處理器型號是怎麼命名的?

英特爾所有CPU都分為高 中 低三檔,分別是i7 i5 i3,在這個檔次後面還會跟著小型號,目前所有第二代酷睿CPU的小型號都是以2開頭的,第三代都是以3開頭的。第一位代表第幾代CPU,代數越大,架構更優。i7 4 i7 3 第二位代表處理器等級,數字越大,效能越好。i7 48 i7 47 M即Mo...

對於i5處理器和AMD處理器的看法

jiangtao9999 我個人覺得 144hz 沒必要,你要是玩遊戲不如去買個台式電腦了。筆記本限制太多,相同價錢台式電腦是解鎖狀態,而筆記本是各種封頂而鎖定。你是學生,學習知識,之後畢業拿到文憑還有學位是第一位的,而不是拿到每局遊戲第一名。遊戲效能我建議你放放。不過 AMD 這款 CPU 應該自...

請問AMD銳龍處理器和英特爾處理器的對比各自的優劣

洛殤月妖夢 老說法是英特爾家u單核效能強 目前遊戲吃單核,吃多核的遊戲很少 頻率高,遊戲幀數高,但是你得會超,能超到5.0Ghz,無愧遊戲第一首選,但超完散熱你得壓得住,英特爾這十幾年生態發展得也比amd強,許多軟體相容性比a家u要好,具體的你可以去查查資料,我沒怎麼了解過,還有就是總是換介面,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