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如何開壺?

時間 2021-05-06 06:03:16

1樓:馳騁砂藝柚子

把新拿到的壺首先裡裡外外去除雜質,然後沖洗多遍,洗乾淨以後放入茶葉,用開水沖泡一開,第一開燜一燜不喝, 把茶葉倒掉。第二泡就可以喝茶了。也可以把新壺放到一小鍋中,放入少許茶葉,用中小火煮5分鐘左右,反覆兩三次即可。

2樓:樂茶雅集

紫砂開壺沒網上說的那麼複雜!簡單一步就搞定!

網上開紫砂的方法很多,最流行的是如圖一的「水煮法」,熱身、降火、滋潤、重生四部曲,麻煩的緊。

其實如果是正宗的原礦紫砂壺,根本不需要網上說的那麼複雜,只需用清水洗幾遍就行;用沸水燙幾遍,會更好一些,還有消毒的效果。當然,這種開壺方式只適用於原礦紫砂壺。

茶壺燒製的時候,會用白色的剛玉沙將壺和蓋隔開來燒,完成後會留下一些白色的沙,開壺的時候用水清洗掉就可以了。

關於清理有害物質一說:紫砂泥是在1000℃以上的高溫下燒製的,所以一般不會殘存什麼有害物質了,如果真的有,不管怎麼開壺也無濟於事!所以如果有商家建議你反覆燒煮新壺,你反而需要警惕了。

3樓:一壺風雅

1.熱身: 首先將剛買回來的紫砂茶壺,用沸水內外沖洗一次,將表面塵埃除去,然後將茶壺放進沒有油漬的煲,加3倍高度的水煮兩小時,這樣茶壺的泥土味及火氣都會去掉。

2.降火: 將豆腐放進茶壺內,放一倍水煮1小時。

豆腐所含的石膏有降火的功效,而且可以將茶壺殘餘的物質分解...

4樓:一壺風雅

首先非常榮幸可以回答這個問題,其實紫砂壺開壺並沒有那麼複雜,找乙個乾淨,沒有油脂的鍋,加滿純淨水(不要用自來水),以沒過壺身為好,壺蓋與壺身分開放入水中煮,煮至水開,然後鍋裡放些自己平時泡的茶葉,繼續煮五分鐘,就行了

5樓:壺有品心無界

對紫砂壺的了解也是剛剛開始,希望可以幫助到有需要的人。我所了解的方法大概是兩大類

水煮法:1.清水煮壺

2.茶葉

3.豆腐煮壺

4.甘蔗煮壺

澆淞淋法:

1、清理汙漬:將売裡壺外、壺配件清理乾淨,後沖淋熱水,可兼具去黴、消毒與暖壺三種種

功效2、開始泡茶:趁熱擦拭壼身泡茶時,因水溫極高,茶売本身的細孔會略微擴張,水氣會呈

現在茶壺表面。此時,可用條千淨的細棉巾,分別在前面幾泡的漫泡時間內,分幾次把整個

壼身拭遍,即可利用熱水的溫度,使壼身變得更加亮潤

3、此法前幾泡可以衝倒掉,不宜飲用(只是建議)。衝倒數泡後紫砂壺的火氣都幾乎除盡

(雖然沒辦法像第一種方法那麼徹底),接下來就是日常保養啦!

建議您,如如果沒有足夠的耐心、時間和把握度,不要輕易的使用網上流傳的第一種方法,而應

該選擇第二種較為安全的方法(宜興紫砂壺專家建議的),特別是十分貴重的紫砂壺,在開壺

的時侯更是應該格外的謹慎對待。

總之一句話,愛惜売、疼惜壼、珍惜壺才能養好壺。平時一定要對紫砂売進行保養,在使用

把玩、鑑賞時一定好小心翼翼的「輕拿輕放

6樓:陳秋薦器

開壺是為了清楚雜物和去除窯火的氣味,

那麼開壺就沒那麼複雜,清洗一下壺表裡的雜物,將你平時喝的茶放在壺裡,比平時喝茶時候多放一點,然後加開水悶泡一晚上,第二天把茶湯倒出,清理乾淨,在重新倒一壺開水進去,放置到下午,在清理壺,聞一聞有沒有火氣,沒有火氣,就好了

7樓:李關羽

超市買回來的碗,能直接用嗎?不能,要先洗洗,你可以把洗碗理解成開碗,哈哈。新壺從窯裡拿出來能直接用嗎?

多少有點不帶勁,那就先洗洗吧,新壺洗一洗,就叫開壺,只不過很多人喜歡神秘化。

洗壺跟洗碗不同,好的古法紫砂壺因為含有大量的砂,裡邊有很多微孔,所以最好煮一煮,讓裡邊徹底吸飽水,相當於內外沖刷一遍,煮的時候放一點茶葉也行,不放也可。煮15分鐘,自然晾乾,再拿熱水衝一兩遍,就可以了。

如果你買的是大批量生產的灌漿或者充漿的紫砂壺,就不要談開壺了,像洗盤子一樣洗一下就可以了,或者直接用玻璃杯更好。

8樓:Andywu

紫砂壺從窯裡燒出來後,表面會覆蓋有窯塵、多餘的泥、砂、防止壺身和蓋粘合的白灰,這只要是燒製的時候壺蓋和壺身不是分開燒的,這樣做便於分離。

開壺的目的主要是清潔壺本身,另外就是祛除紫砂壺的泥味以及窯味。具體步驟如下:

第一步.沖刷

用軟毛刷在清水下沖刷紫砂壺內外,刷掉多餘的泥、沙。刷頭不要太硬,比如金屬材質的,會刮傷紫砂壺。沖刷後用手摸壺內外沒有多餘的泥沙即可。

第二步.加熱

將沖刷後的紫砂壺放入無異味的可加熱容器,可以使用沒有用過的電飯煲等加熱工具(用過的會有味道造成紫砂壺泡茶串味)。

然後加入礦泉水,家用桶裝水亦可,水量需沒過紫砂壺1寸左右,所以紫砂壺一定要裝滿水,不然會浮起來。

然後加熱至水沸騰,即可停止加熱,再浸泡十分鐘後,將壺取出(最好等水冷卻後再取壺,以免燙手,和冬季炸壺!)。

注意事項

1.第二步只需要加無異味的礦泉水就可以了,其他的豆腐、甘蔗什麼的都不要放,紫砂壺是非常容易吸味的,會影響以後泡茶的口感。也有文章說加甘蔗會讓壺泡茶更甘甜,這個愛茶的人一看便知不會取用了。

2.冬季開壺室溫很低,開壺時要注意,特別是紅泥和朱泥泥料的紫砂壺,在加熱後要等水冷卻後,再把壺拿出來,水溫至少要冷卻至手可以直接取壺,以免紫砂壺因驟冷驟熱交替區域性延展過大造成壺身炸裂。

3.第二步驟也可以用茶葉,裝在紫砂壺中一起加熱開壺,但是建議你準備用這把壺跑什麼茶就用這類茶開壺,一把紫砂壺只沖泡同一類的茶葉,這不僅是考慮茶之間串味,也因為不同類的茶養出來的壺也會有差別。

9樓:氿岕紫砂

傷神的問題,老司機告訴你,正兒八經的紫砂壺,熱水衝衝、過兩遍茶水就可以用了。

其實,說真的,作為乙個每天大部分時間和紫砂作親密接觸的製壺者, 我認為用開水煮紫砂壺,而且不管裡面加了什麼,豆腐也好、甘蔗也罷,只能使壺吸附被煮出的汁液,掩蓋住原本陶土燒製後的氣息,對泡茶沒有任何影響!

從物理角度講,不管是什麼泥料,無非是以矽鋁為主和少量的鈣鐵鉀鈉以及有機物構成的。就算是黑心製壺人自己配的化工料也離不開這些東西,在燒成時有機物都已燒失,無機物都已燒結,如此牢固的分子鍵不可能因為100度的開水就發生變化。

此外,抱著對壺友負責的態度,個人也不建議直接「煮」紫砂壺!為什麼?

在陶瓷行業,煮沸法是常用的測吸水率的法子。用膨脹係數大的泥料所做成的壺,經過極冷極熱,都可能開裂,所以不建議大家把愛壺放開水裡使其煎熬。

綜上所述,所謂開壺,多泡幾次茶去去味就可以了……

10樓:愛壺小胖

作為乙個搞技術的江(ai)壺人士,我必須得說一句:

開!壺!真!的!沒!有!網!上!傳!的!那!麼!復!雜!

對於這個話題,誰最有發言權?當然是宜興本地人!

但是對於大部分人沒有機會來宜興的人,我只能說,你還是別來了。

因為你來了宜興本地,你一定問不到你要的答案!

因為宜興本地人會告訴你:啊?開壺?直接水沖一下就行了啊!

你看,這個回答,一定值不回你的路費,關鍵宜興還沒啥好玩的(囧)所以吧,你就當你在外面買回來乙個杯子,用之前洗一下一樣。

如果你說不會吧,我花了這麼多錢買的,難道就這麼簡單?

好吧,那如果是為了心裡安慰,你就儘管折騰吧,那我只好告訴你兩點:

1.開水煮的時候,小心,別燙著,水別燒乾。

2.別用豆腐這些,有豆腐還是老老實實做盤麻婆豆腐,下飯!。

11樓:寒江雪

一般都是去塵,去火。

去塵就是清水洗咯。清、水、洗。

去火的話,一般是扔到大鍋裡煮,煮半個小時以上。

另外泡茶(壺裡有水有茶葉)的時候,可以搭塊熱毛巾擦擦壺,懶得弄也可以熱水澆澆。

一般好的紫砂壺十來次就出來的,什麼時候你喝著水跟之前一下不一樣的,壺就算開出來了。

另外,茶葉喝完扔了就行,不用怎麼洗。

12樓:蒙小肥蛋

按照網上說的用清水浸泡12小時,然後豆腐、甘蔗、沉香普洱過後開的壺光澤和顏色都不一樣了,個人認為開壺還是比較必要的,看你的選擇吧。壺不好,不過朋友說是紫砂,按網上說的掛水什麼的檢驗沒有問題,買的便宜壺就為了特意試試開壺前後有沒有變化

13樓:魏琴心

不需要開壺。任何一本經典的紫砂著作裡都沒提過開壺這茬兒。

PS.如果實在不放心,就用開水煮煮(可以加茶葉同煮,也可以清水煮)。除了容易磕到壺,沒壞處,起碼能消消毒。

14樓:真的是單大寶

第一,先將壺中可見的汙染物如泥沙等以清水清理乾淨。

第二,以細布將壺體內外清理乾淨,若有如水蠟等則另行處理。

第三,比較快速的方式是以一小鍋將茶葉(想沖泡哪類茶,就使用哪種茶)與壺(壺與壺蓋需分開放置)同時置於鍋中小火燉煮(或燜),將壺中泥味、雜味去除。燜煮中,注意不要大火,可能導致壺在鍋中翻滾,導致損壞。燉煮時間約十幾分鐘,燜的時間可達一天。

第四,先將初步處理過的新壺當茶海(公道杯)使用一兩個月,使用過程中注意壺蓋與把、嘴等細節養護,適當以茶湯淋壺整理保養是可以的。

紫砂壺開壺失敗怎麼辦?

沒毛線事兒!我各種壺,助理工藝美術師到高工的幾千到幾萬的都是清水洗洗,熱水衝一遍就開始泡了。而且乙個壺泡不同茶。就是個泡茶的器物,正常用就好。開壺一說,不知何時起源,有些人喜歡紫砂壺,喜歡有儀式感。到了現代開始流行時,是有毒的壺肆虐的時候,差不多二十年前,很多商家喜歡在紫砂壺燒好以後,塗上皮鞋油,因...

新紫砂壺一定要開壺嗎?

無心 最好清理一下,畢竟紫砂氣孔多,容易沾灰。開不開壺問題也不會太大。開壺是本質就是一種儀式,紫砂壺本質也是茶器。開壺與不開壺說到底,是你準備好好玩壺了解紫砂茶道那就開壺玩玩,如果圖方便僅僅泡茶清洗就可以了。 一杯好茶 一把新出窯的紫砂壺是沒有光澤的,暗淡無光的,也不能直接用來泡茶,因此對新紫砂壺保...

紫砂壺該怎麼開壺?網上版本太多了!

樸拙齋紫砂壺 現代正常紫砂壺熱水清洗乾淨就可以。由於早年台灣壺商習慣用報紙包裹壺,紫砂吸味,台灣回流壺大多有油墨味,需要開水煮開壺。儲存不當的紫砂壺吸味後也需要開水煮。煮的時候要注意保護好壺,壺蓋,壺身最好分開。現代正常紫砂壺清洗乾淨就可以使用了 追風的uncle 說起開壺大家都不陌生,一把新壺出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