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該怎麼開壺?網上版本太多了!

時間 2021-12-27 03:39:31

1樓:樸拙齋紫砂壺

現代正常紫砂壺熱水清洗乾淨就可以。由於早年台灣壺商習慣用報紙包裹壺,紫砂吸味,台灣回流壺大多有油墨味,需要開水煮開壺。儲存不當的紫砂壺吸味後也需要開水煮。

煮的時候要注意保護好壺,壺蓋,壺身最好分開。現代正常紫砂壺清洗乾淨就可以使用了

2樓:追風的uncle

說起開壺大家都不陌生,一把新壺出窯到壺友手中泡茶,都需要經過一系列的開壺過程,這個過程我們可以簡單的稱為「重生」,只有開壺完美了,那麼這把壺就算是成功了一半!下面就外地壺友和宜興本地人開壺

兩種思路,和大家談談二者區別。

外地壺友開壺(複雜、虔誠)

60年代開始,江蘇宜興的紫砂壺絕大部分是銷往台灣的,開壺在當時來說還是比較新鮮的,並沒有正式的開壺辦法,不過時隔不久由台灣人創始的「開壺」開始盛行。當時宜興人燒製茶壺的時候都是用的煤氣窯,出窯的茶壺都帶有一股火腥味,無論如何沖泡都無法消除,那麼這裡都會用開壼的辦法了,簡單點來說分一下幾點

1:除塵

首先把新壺用開水內外沖洗一遍,然

後用毛巾(絨)用力擦拭乾淨。

2:材料

準備的東西又:豆腐、甘蔗、茶葉,

這裡我所指的茶葉是以後這把壺所泡的茶葉型別,假設我這把壺以後泡紅茶,那麼這把壺開壺的時候就必須用紅茶才可以切勿紅茶開壺,綠茶泡養。

3:煮壺

取一乾淨無油漬的鍋,將壺放入,倒

入純淨水,水漫過壺即可,以此放入豆

腐、甘蔗、茶葉,大火煮開,然後小火慢煮半小時,這裡需要注意的是在大火煮的時候壺內是會翻滾的,注意做好保措施

4:重生

經過剛剛一系列的開壺之後,一把由

灰頭土臉的紫砂壺煥然一新,此時壺身手感細膩,光彩照人。可以直接拿來品茶了!

現代宜興人開壺(簡單、隨意)

剛剛我們說到60年代燒製紫砂壺是用的煤窯,那麼經過了幾十年,現在的宜興人燒壺已經沒有煤窯了,現在基本上用的是:氣窯、電窯,此時新壺出窯已然沒有火腥味了,針對這種情況,陳壺站長覺得已經沒有再為開壺而大費周折了,簡單點,再簡單點。

開壺已經是過去式了,現在將新壺用開水反覆沖洗乾淨即可,如不放心的壺友可以用茶與壺慢煮半小時即可,這樣就可以直接使用了!

總結:我認為現在開壺也是一種享受的樂趣,壺友們大可不必在意怎麼去開壺,只要自己開心就可以了,無論用哪種辦法開壺都可以,畢竟我們都是為了更好的使用一把自己喜歡的紫砂壺!

3樓:匠心紫砂

其實開壺很簡單,就是以下幾個步驟就行了。

把新拿到的壺首先裡裡外外去除雜質,然後沖洗多遍,洗乾淨以後放入茶葉,用開水沖泡一開,第一開燜一燜不喝,把茶葉倒掉。第二泡就可以喝茶了。也可以把新壺放到一小鍋中,放入少許茶葉,用中小火煮5分鐘左右,反覆兩三次即可。

那麼開壺後,更重要的就是養壺了。很多人剛拿到紫砂壺的時候,就有心理落差,就覺得,怎麼和我想象中的壺不一樣,為什麼和我之前在朋友家看大不一樣。這主要就是別人其實有養過一段時間的。

所以你該怎麼養壺呢?

每天喝茶其實就是乙個養壺過程,保持壺身潔淨無茶垢,每天不留茶過夜。最好喝完茶洗乾淨後茶壺倒置放置在茶盤上就可以了。養一段時間放好,讓他休息幾天,隔段時間再用。

網上還有一些養壺開壺的誤區,比如說:

新的紫砂壺使用前開不開壺是無所謂的!

這是錯誤的,因為紫砂壺使用前應該開壺,開壺的基本目的是:1—判斷此壺是否有質量方面問題,2—去除紫砂壺的土腥味和窯氣味,3—把紫砂壺的氣孔徹底開啟,讓紫砂壺養壺效果和飲茶效果都更加好

還有就是說什麼,紫砂壺開壺時要加老豆腐和甘蔗

其實吧,紫砂壺開壺用老豆腐和甘蔗是「脫褲子放屁—--多此一舉」,開壺時加老豆腐和甘蔗只會掩蓋此壺可能有的問題,但又在根本上解決不了其已存在的問題。

4樓:半茶修

把紫砂壺放入電飯煲中,養一些茶葉,煮十來分鐘即可。(壺準備用什麼茶養就放什麼茶葉)開壺是為了盡快的去掉壺的灶氣~多用多養才是關鍵~

5樓:氿岕紫砂

其實,說真的,作為乙個每天大部分時間和紫砂作親密接觸的製壺者, 我認為用開水煮紫砂壺,而且不管裡面加了什麼,豆腐也好、甘蔗也罷,只能使壺吸附被煮出的汁液,掩蓋住原本陶土燒製後的氣息,對泡茶沒有任何影響!

從物理角度講,不管是什麼泥料,無非是以矽鋁為主和少量的鈣鐵鉀鈉以及有機物構成的。就算是黑心製壺人自己配的化工料也離不開這些東西,在燒成時有機物都已燒失,無機物都已燒結,如此牢固的分子鍵不可能因為100度的開水就發生變化。

此外,抱著對壺友負責的態度,個人也不建議直接「煮」紫砂壺!為什麼?

在陶瓷行業,煮沸法是常用的測吸水率的法子。用膨脹係數大的泥料所做成的壺,經過極冷極熱,都可能開裂,所以不建議大家把愛壺放開水裡使其煎熬。

綜上所述,所謂開壺,多泡幾次茶去去味就可以了……

6樓:愛壺小胖

作為乙個搞技術的江(ai)壺人士,我必須得說一句:

開!壺!真!的!沒!有!網!上!傳!的!那!麼!復!雜!

對於這個話題,誰最有發言權?當然是宜興本地人!

但是對於大部分人沒有機會來宜興的人,我只能說,你還是別來了。

因為你來了宜興本地,你一定問不到你要的答案!

因為宜興本地人會告訴你:啊?開壺?直接水沖一下就行了啊!

你看,這個回答,一定值不回你的路費,關鍵宜興還沒啥好玩的(囧)所以吧,你就當你在外面買回來乙個杯子,用之前洗一下一樣。

如果你說不會吧,我花了這麼多錢買的,難道就這麼簡單?

好吧,那如果是為了心裡安慰,你就儘管折騰吧,那我只好告訴你兩點:

1.開水煮的時候,小心,別燙著,水別燒乾。

2.別用豆腐這些,有豆腐還是老老實實做盤麻婆豆腐,下飯!。

紫砂壺如何開壺?

馳騁砂藝柚子 把新拿到的壺首先裡裡外外去除雜質,然後沖洗多遍,洗乾淨以後放入茶葉,用開水沖泡一開,第一開燜一燜不喝,把茶葉倒掉。第二泡就可以喝茶了。也可以把新壺放到一小鍋中,放入少許茶葉,用中小火煮5分鐘左右,反覆兩三次即可。 樂茶雅集 紫砂開壺沒網上說的那麼複雜!簡單一步就搞定!網上開紫砂的方法很...

紫砂壺開壺失敗怎麼辦?

沒毛線事兒!我各種壺,助理工藝美術師到高工的幾千到幾萬的都是清水洗洗,熱水衝一遍就開始泡了。而且乙個壺泡不同茶。就是個泡茶的器物,正常用就好。開壺一說,不知何時起源,有些人喜歡紫砂壺,喜歡有儀式感。到了現代開始流行時,是有毒的壺肆虐的時候,差不多二十年前,很多商家喜歡在紫砂壺燒好以後,塗上皮鞋油,因...

新紫砂壺一定要開壺嗎?

無心 最好清理一下,畢竟紫砂氣孔多,容易沾灰。開不開壺問題也不會太大。開壺是本質就是一種儀式,紫砂壺本質也是茶器。開壺與不開壺說到底,是你準備好好玩壺了解紫砂茶道那就開壺玩玩,如果圖方便僅僅泡茶清洗就可以了。 一杯好茶 一把新出窯的紫砂壺是沒有光澤的,暗淡無光的,也不能直接用來泡茶,因此對新紫砂壺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