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砂壺怎麼鑑別真假

時間 2021-06-03 18:24:40

1樓:玩壺佬

看你說的真假是什麼真假,如果是泥料真假(原礦料,外山料,化工料,這裡面的水很深,業內人士也未必都能弄懂),如果是指一把壺是不是真的是作者的真跡作品,那就找老師鑑定就行。

2樓:壺有品 心無界

識別真假紫砂壺只需三分鐘

對於很多市民來說,紫砂壺可能透著神秘,其實如果掌握了方法,只需花個三兩分鐘即可辨別真假。

一是看表面:

1、由於是陶土而且不上釉,新的紫砂壺表面不可能是光亮的,而是有粗糙感。而假泥壺為了賣相好,一般會打蠟拋光。

2、紫砂泥中含有石英、雲母等微量元素,在高溫燒製中會形成結晶體,因此在光亮下,整個壺身能看到很多細微的銀白色亮點。

3、真正的紫砂壺壺內外顏色幾乎是一致的,不會相差太大。

二是用開水試:

1、將剛燒開的水倒進壺內並沿著壺身澆下,蓋上壺蓋。

2、會看到水不是順著往下流,而是被慢慢吸乾;

3、壺蓋上則先是慢慢濕潤,而後又慢慢吸乾。

這是紫砂壺擁有雙層氣孔,透氣性好的表現。

三是將泡好的茶留在茶壺內,兩三天內茶不會變餿。

還有,用壺蓋敲壺身聽聲音的鑑別方法其實是不科學的。

因為造型、泥料的不同,聲音也會不一樣。

而且假泥中加入玻璃水等也可以敲出真泥類似的聲音。

敲擊聽聲音的更大功效在於辨別壺身有沒有隱藏的裂痕。

3樓:悠悠

紫砂壺是近些年十分流行的喝茶用具,一把形、神、氣俱佳的紫砂壺才是值得購買和收藏的上品。但很多朋友怕買到假貨,其實紫砂壺的鑑別方法真假一目了然,非常簡單。總結為:

一看二聽三摸四養。

紫砂壺怎麼審美

小子 個人認為從泥,工,型三方面。泥料 肌理清晰,層次分明,工 紫砂藝人的做工,技藝。型 紫砂藝人把自己的想法構思在紫砂壺上體現出來,這是靈魂。 huti88 我覺得先從光素器開始吧,做壺型名稱的聯想訓練,好壺型是符合身份的,比如笑櫻 思亭 西施,看壺想人,這要求有點藝術細菌了。然後就是刻繪,刻繪是...

紫砂壺怎麼保養?

藝海淘沙 專壺專用。一壺事一茶 因紫砂赤特殊的胎體結構 雙氣孔結構 分子以鱗片方式排列 而能夠吸附茶湯中茶浸出物 紫砂壺茶具的吸水率為1.6 7.05 促使胎體發生變化,並能夠散發所泡之茶的氣味。玻璃 瓷質 不鏽鋼等材質的壺因其胎質緻密而不透氣,難以使茶湯長時間的保持優良品質。愛壺善飲人士。獲得砂壺...

怎麼樣挑選紫砂壺

大白在宜興 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考量 1 泥 泥料是否是純正的原礦紫砂泥料,是否具備紫砂特有的 顆粒感 是否呈現一定的自然水色。2 形 如果是傳統器型,可以與名家名作進行對比,是否整壺規整,做什麼是什麼。而不能仿古不像仿古,卻叫做仿古 掇只不像掇只,卻叫做掇只。起碼要做到形制講究,不求得其神,但求慕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