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樣挑選紫砂壺

時間 2021-05-14 17:25:13

1樓:大白在宜興

可以從以下五個方面考量:

1、泥:泥料是否是純正的原礦紫砂泥料,是否具備紫砂特有的「顆粒感」,是否呈現一定的自然水色。

2、形:如果是傳統器型,可以與名家名作進行對比,是否整壺規整,做什麼是什麼。而不能仿古不像仿古,卻叫做仿古;掇只不像掇只,卻叫做掇只。

起碼要做到形制講究,不求得其神,但求慕其形吧!

如果是非傳統器型,那麼是否做到比例協調,線條流暢舒服,是否還在壺這個框架內?不能天馬行空,過於誇張,失去基本的審美底線。畢竟它仍舊是一把壺,紫砂藝術的根本還是在於「紫砂壺」這個基礎上。

3、工:是否明針功夫做足了?嘴把的銜接部分是否處理乾淨?比例搭配是否協調?口蓋是否嚴整?這些基礎要求滿足後,亦不能有明顯瑕疵。

4、款:要能保證是原人原作。在高階藏品裡,保真是第一位的。新手入門壺,倒是可以忽略此項,壺本身才是重點。

5、功:實用性如何?出水是否順暢?拿捏端握是否舒適?薄厚是否適中?

希望可以幫到你,和有此困惑的新手朋友們。

2樓:清輕的笑

自己學會鑑賞,才有可能鑑別。

挑一把紫砂壺,你得明白幾個點。

泥料的正面理解:首先你要明白,紫砂泥料是什麼?紫砂泥料的分類有哪些,每個礦料的大概髮色是什麼?適合燒製的溫度區間是多少?大致呈色是什麼樣的。

泥料的反方理解:化工原料新增都加了什麼?什麼材料新增了有什麼效果,呈色如何,為何新增?

工藝的理解:什麼是全手,什麼是半手,什麼是機車,什麼是拉坯?各有什麼特徵?對原料各有什麼要求?全手半手,工序如何?一些專業名詞後面都包含了什麼含義?

器型的理解:一把壺怎麼看形?怎麼來理解乙個壺型是否正確?是否適合泡你喜歡的茶葉?外觀靚麗和實用性是不是能統一和諧?

以上幾點都能看明白了,就知道大概要找什麼樣的壺以及買誰家的壺了,萬變不離其宗。

所以說水深,確實深啊,我又不是做壺的,我還得了解那麼多,犯得著麼?

3樓:兩漢堂紫砂

在入手紫砂壺之前要了解紫砂不要盲目的下手,先從紫泥系列下手,稀有泥料不要碰小心上當。先選泥再找自己喜歡的型款,泥不確定的情況下再漂亮的紫砂壺都不要碰小心化工料。

紫砂壺怎麼審美

小子 個人認為從泥,工,型三方面。泥料 肌理清晰,層次分明,工 紫砂藝人的做工,技藝。型 紫砂藝人把自己的想法構思在紫砂壺上體現出來,這是靈魂。 huti88 我覺得先從光素器開始吧,做壺型名稱的聯想訓練,好壺型是符合身份的,比如笑櫻 思亭 西施,看壺想人,這要求有點藝術細菌了。然後就是刻繪,刻繪是...

紫砂壺怎麼保養?

藝海淘沙 專壺專用。一壺事一茶 因紫砂赤特殊的胎體結構 雙氣孔結構 分子以鱗片方式排列 而能夠吸附茶湯中茶浸出物 紫砂壺茶具的吸水率為1.6 7.05 促使胎體發生變化,並能夠散發所泡之茶的氣味。玻璃 瓷質 不鏽鋼等材質的壺因其胎質緻密而不透氣,難以使茶湯長時間的保持優良品質。愛壺善飲人士。獲得砂壺...

新人怎麼挑選紫砂壺?泥料 壺型怎麼選?

藝創網 對於茶人來說,一把正宗宜興紫砂壺,是入圈佳品,也是茶席不可或缺的 白月光 茶有千種,壺有萬樣。紫砂萬千壺型中,以圓器造型最為豐富,古有 圓不一相 之說,圓器主要以球體 半球體 圓柱體為基本器型。圓壺一直是紫砂藝人所鍾情的一種器型,而圓器又是由不同方向不同曲度的曲線組成,講究的是珠圓玉潤,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