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這是紫砂壺嗎?

時間 2021-06-16 04:02:17

1樓:問壺藏家App

做個選擇題

問:純以經驗來說,以下哪些特徵可以判斷紫砂壺為劣質壺()

A、圓形底章

B、出水孔為球孔

C、壺體很亮、髮色很艷

D、奇奇怪怪的落款

答案:ABCD

A、圓形底章。這屬於經驗之談,並不能作為絕對的鑑定壺好壞的標準,只是叫大家碰到圓形底章的壺要多謹慎。傳統的藝人底章一般都是方形的,較少使用圓形底章。

敲章的時候,壺嘴對著自己,底章敲在壺底正中間,不能歪也不能偏,方形底章略有歪扭會非常明顯,且很難看。而低端壺在做的時候為了省事,拿起來就能蓋,大多選擇圓形底章,無需對準,360度隨便蓋,也不存在蓋歪了難看的情況,即省事又方便。

B、出水孔為球孔。因為批量製作的低端紫砂壺為了節省時間,提高製作效率,基本壺身上直接挖個大孔,然後直接黏貼乙個球孔出水(模具批量製作,粗糙不堪),長期以往給人一種「低端壺都用球孔」的印象。所以很多製壺老師為了區別,紛紛放棄了球孔的製作,繼續沿用網孔。

C、壺體很亮、髮色很艷。紫砂壺正常髮色是暗沉、內斂的光芒,經過長期的泡養後會有種古器、甚至是玉器的質感。未泡養的壺水色很亮、髮色很艷、多半泥料不靠譜、有化學新增,或壺體經過拋光處理。

D、傳統紫砂藝人留章是有規矩的,一般一件紫砂作品上會留三個章,一枚底章,一枚蓋章,一枚把章。底章可以是閒章,可以是完整的人名章,頭朝把,底朝嘴。把章內容通常是作者的姓,留在把的末端。

有些壺型把太細或異形,章不好留,則會留在壺把末端的下面。如果只在蓋上留名,則蓋章敲在蓋底右側;如要留姓,則右側敲姓章,左側敲名章。以上用章皆陰刻,留款則為陽。

半路出家的製壺人,胡亂臆造的「造假者」往往細節不到位,「一廠徒工班」「顧景舟監製」甚至不規則圖形底款,這些都是仿製壺、低端壺的特徵。

以上為玩壺的經驗之談,如果碰到一把壺有以上四點中的一點就仔細看看,有兩點符合,那就小心,如果三點、甚至四點都具備,那這把壺怎麼拿起就怎麼放下去吧。

請問這把紫砂壺是什麼壺?

五星山窯人 您這把壺應該叫平蓋直流圓壺。屬於作者的創意款式。雖然有傳統的一粒珠 巨輪珠 龍蛋等壺型元素,但作者創意上有別於它們。壺型整體上圓潤飽滿,拙樸敦厚,比較入眼。可以說作者是在用心做的。但身蓋搭配不當,造成空間感缺失。而壺鈕設定失範,成為這把壺的硬傷。泥料拼紫,色澤不錯,沉穩粗獷,彰顯這種款式...

紫砂壺怎麼審美

小子 個人認為從泥,工,型三方面。泥料 肌理清晰,層次分明,工 紫砂藝人的做工,技藝。型 紫砂藝人把自己的想法構思在紫砂壺上體現出來,這是靈魂。 huti88 我覺得先從光素器開始吧,做壺型名稱的聯想訓練,好壺型是符合身份的,比如笑櫻 思亭 西施,看壺想人,這要求有點藝術細菌了。然後就是刻繪,刻繪是...

紫砂壺怎麼保養?

藝海淘沙 專壺專用。一壺事一茶 因紫砂赤特殊的胎體結構 雙氣孔結構 分子以鱗片方式排列 而能夠吸附茶湯中茶浸出物 紫砂壺茶具的吸水率為1.6 7.05 促使胎體發生變化,並能夠散發所泡之茶的氣味。玻璃 瓷質 不鏽鋼等材質的壺因其胎質緻密而不透氣,難以使茶湯長時間的保持優良品質。愛壺善飲人士。獲得砂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