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理解公有制,理解公有制下的分配方式?

時間 2022-01-03 01:03:32

1樓:柳鯤鵬

華毛學派認為,公有制有兩個獨特之處(是否優點自行判斷)。

節約經濟,就是環保經濟。東西能用就用,能修就修。自然的,分配也講究夠用就行,以不餓死,能幹活,不發胖為準。想吃飽,天然的不可能,永遠不可能。

太平原則。也就是講究備荒備糧備戰。於是拼命的儲存,練兵。

2樓:holic

反正我覺得人人拿一樣的工資有問題。白班保安和夜班保安工資應該一樣嗎。

建築工人和圖書管理員工資也該一樣?

月嫂工資和普通保姆工資一樣?

3樓:小損樣

可以理解為資源集中起來用某種方式「人為」進行分配。

也就是跟市場規律下自發地通過「優勝劣汰」分配相斥。

理想狀態是這個人或者小團體全知全能,且具有超越凡人的道德情操且具有超人的執行力,可以實現資源高效地分配,且兼顧公平。

那麼想想也不可能,如果讓真實的「人」來徹底掌握分配權,那可能導致的後果是完全可以預見的。

我們就算假設真的有這樣的人或者集體存在,或者某種ai智慧型體,實際也一樣存在問題。

比如,這個「公平」絕對不可能滿足所有人的胃口。

舉個例子,有些人認為努力就應該得到回報,那麼天天苦讀到天明但因為智力低下其實成績倒數的小張應該被「分配」到清華,但是有人認為應該讓有天才的人進清華,雖然老李天天去網咖一天只看一分鐘的書,但是做題能力把小張吊起來打,那老李應該上清華,小張應該去最差的技校。

同理,有的人工作很辛苦,但是效率不行,工作難度也很低,創造價值也很低,按照兩種「公平」標準,它得到的分配是完全不同的,當然你可以一碗水端平,也就是吃「大鍋飯」,那結果就是老李更不幹活了,反正干多幹少乙個樣,最後大家一起餓飯。

所以空想的理想主義公有制是必然出問題的,甚至本身就存在矛盾,因為實際操作會發現,最後「分配任」把蛋糕分著分著分到他自己腰包去了,跟初衷完全背離,且不談效率問題,本來想要公平,結果導致更大的不公。

更極端一點,作為個體,甚至你這個人都不屬於你自己了,當然你老婆/老公/孩子也不屬於你,都是郭嘉的,在「必要」的時候,需要上交給郭嘉。

恰好盡量讓市場自由競爭,從理論上更能排除「私人」的影響,好歹更有效率,且大家還有那麼一點機會。

當然,人不能走極端,徹底的自由市場經濟也有其弊端,現在實際已經找不到徹底的xx派了,只能說偏向不同,在不同的場景和時間節點,選擇適當的模式,無形之手和有形之手配合之下,盡量維持經濟穩定增長,是目前的共識。

4樓:成真

一物公有意味著此物的處置由公意決定,不能由任何人私意決定。

公意如何產生?眾人票決即產生公意。

公意的表達形式為公意法規、公意代表,或公意票決本身。

所以公有制等價於一人一票的民主制

一物公有就意味著此物的處置由公意決定,也就意味著此物的分配由公意決定。

5樓:青山

很多人說公有制是指生產資料公有,不是生活資料公有。

那請問什麼是生產資料?什麼是生活資料?如何去界定哪些是生產哪些是生活?誰有權去界定?老百姓有話語權嗎?

在公有制下,如果我不想再朝九晚五的上班族,利用自己的積蓄開了個奶茶店,那請問奶茶店算是生產資料嗎?奶茶店應該公有嗎?作為乙個私人我可以自由經營奶茶店嗎?

在公有制下,或者我不願意留在城市,回到農村養了一些雞,把雞蛋拿到集市上換點生活費,那請問雞算是生產資料嗎?雞應該公有嗎?我可以養雞賣雞蛋嗎?

生產資料公有,作為乙個私人你不可以隨便經營買賣,不可以隨意經營生意,你的一切生活收入只能靠去公有制企業去出賣你的勞動力,雖然不會失業,但你除此之外你別無選擇。

而公有制下的按勞分配,看上很公平。公有制剝奪了個人的很多選擇,要求個人只能去公有制企業,只能拿固定的工資,實則是最大的不公平。

6樓:SINGULARPOINT

參見:究竟什麼叫做公有制?

至於分配方式也類似,即有乙個普遍規律,和這個規律在不同條件下的不同表現形式:

普遍規律:1,作為勞動者,他拿到的只是用於勞動力生產與再生產所需的生活資料;包括從生存、生活、休閒、教育,養育下一代。所謂的「按勞分配」僅僅只是侷限於勞動者之間的差異。

2,作為生資所有者,他拿到的是在扣除勞動者所得後的剩餘。

華為屬於公有制經濟嗎?

屬於公有制。首先華為沒有上市,所以它的剩餘價值不屬於投資人!其次華為創始人任正非只有1.01 的股權,也就說98.99 的利潤屬於華為員工!在知乎,總有人試圖把經營權跟剩餘價值混在一起談。不是因為他們蠢,而是因為他們壞。他們忘記了公有制跟私有制看的不是程式,而是剩餘價值屬於誰!這麼簡單的內容,小學都...

簡單闡述一下什麼是公有制和私有制?

伐.柯 判斷無論任何所有制,都不在於某本法律裡說誰有,而是看誰真的能掌握。迄今為止人類沒有產生出任何一種實際存在的公有制模式,充其量有最接近公有制的合作社制。反而多得是被美其名曰國有制 公有制 的高階私有制。不使天下之人不敢自私,不敢自利,以我之大私為天下之公 始而慚焉,久而安焉,視天下為莫大之產業...

私有制轉變成公有制的法理依據是什麼?

SINGULARPOINT 1,我們必須再次強調歷史唯物主義 人們在自己生活的社會生產中發生一定的 必然的 不以他們的意志為轉移的關係,即同他們的物質生產力的一定發展階段相適合的生產關係。這些生產關係的總和構成社會的經濟結構,即有法律的和政治的上層建築豎立其上並有一定的社會意識形式與之相適應的現實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