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禮數?怎樣做才是真正的講禮數?

時間 2021-07-10 12:44:41

1樓:駱心源

我也是來學習禮數的,看了題主的問題忽然有了要回答的衝動。問題分兩部分:

1 父母得知公婆生病,要來探望。

這是正常的禮數,無可厚非。如果你父母得知此情況卻不想來探望,那才是有違禮數的。所以大前提沒問題,剩下的就是操作層面的問題,比如父母車程遠,公婆要午睡等。

建議你先把父母要來探望的意願告知公婆,但不要把探望說成唯一的目的,最好說你父母想正好藉此機會和親家來往來往,並告訴他們大約會在哪天來。一來讓他們知道你父母是懂禮數的,二來看看他們的反應。根據你對他們的了解可以看出他們的態度,是積極還是冷淡的。

無論是哪種態度,你都應該告訴你父母,讓他們自己把握。

2 公婆想順便探望你外婆

這也是正常禮數,正像你公婆和老公所說,過門不入是失禮。所以你應該把你們為何會經過外婆這裡,你們的行程安排,以及公婆希望探訪的意願告知外婆,一來讓她知道你公婆是懂禮數的,二來看看你外婆的時間是否允許此次意外的探訪,三來看看你外婆的反應,如果她反應積極則可以安排探訪,如果反應冷淡甚至抗拒(一般不會,但年紀大的人說不准)你可以找個客觀理由讓他們放棄探訪。

總之,禮數方面的事情以心意最為重要,在一開始就應該向對方表明意願,讓對方知道心意。至於最終是否成行並不重要。與午睡時間有衝突等,是細節問題,當事人自己會考慮,不應該成為首要考慮因素。

以上建議希望對題主有幫助。

怎樣做才是對父母真正的好?

適當給錢,保持距離,分開居住,不干涉對方生活細節,尊重對方生活習慣,幫對方實現合理要求。尊重父母的選擇!他們想咋過,就咋過!想在農村的,自己有空就回家探望,吃穿用方面多補貼!想在城市住的又怕一家人住一起有摩擦就費些錢對門租個房子 總得來說,得有錢,然後像照顧小朋友一樣的去照顧父母 我是這麼認為的 對...

什麼才是真正的環保主義?你對環保有怎樣的認識?

Jennie0102 不知不覺的我就踏入了環保這個圈子。我認為環保是澄懷觀道,世間共情。原因有很多。一是已經厭倦了鋼筋水泥,高樓林立的城市,自己所處的世界和課本上描述的世界截然不同,古詩描摹的美好意境未親眼看過。二是上中學的時候,有一段時間看了很多文學歷史傳記類的書,覺得共情是人類的本質。三是自己生...

什麼是胸懷?怎樣做真正才算得上有胸懷?

趙春發 古時候的 真人 不倚眾凌寡,不自恃成功雄踞他人,也不圖謀瑣事。像這樣的人,錯過了時機不後悔,趕上了機遇不得意。象這樣的人,登上高處不顫慄,下到水裡不會沾濕,進入火中不覺灼熱。這只有智慧型能通達大道境界的人方才能像這樣。古時候的 真人 他睡覺時不做夢,他醒來時不憂愁,他吃東西時不求甘美,他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