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J型有什麼共同點?

時間 2021-07-07 12:17:53

1樓:張子佾

Or do we embrace the world and become part of the essential significance...

因為跨度很大,所以共通點的域相對就會窄一些。

首先nj觀念上會偏向於某種類意志論。這意味著,nj可以不完全抗拒np提倡的不可知論,但作為『人』存在有別於『物』的(其他生物可能介於其間形成頻譜分布),可游離(半脫離)世界規律的對自我進行審視和檢省的意識。由此,nj相信自己至少具備以一種掌握『相對靜態』的方式『來得知』某個時空切片(但無法巨集觀上全知)承載的準確資訊的能力,例如,對錯,合適/不合適。

這種直覺感受,如果我們把Ni和Ne視為兩種不同的直覺,會提供nj很強烈的驅動感(使命感),即,既然我們窺視(或者用較為謙虛的詞,意識)到了這個世界必然的走向,那麼我們就有義務和這個趨勢匯合。

np的態度會顯得更...消極一些,在nj的眼裡,但一般不存在全盤的否定。它更像一方覺得,既然另一方能看透些什麼,為什麼不立刻行動(來體現這種游離意識存在的價值)?

而另一方覺得既然還是要與趨勢匯合,那何必試圖超速而形成自我矛盾的悖論並陷入無意義的焦慮中?

(以上兩種觀點是刻意撇除掉更為極端的對立後留下的寬容和理解度更高的bipolar,藉此展現兩者重疊的部分)

sp的話,其實不覺得nj接受度更高。因為雙方的觀念甚至不在同乙個頁面上,nj反而不太有那種,既然都到了幾乎可以對話的程度了不再溝通一下很可惜的強烈感受,所以表面上看似乎相處起來矛盾不大,會更接近缺乏爭論的切入點,或激化爭論的必要性。

其實反過來想,nj是會給人固執、生硬的印象的,越是感受到生命短暫的nj,更容易在內心累積起一種不做些什麼就浪費了生命的原始衝動。這種焦慮是可以跨過去的,但更建議在人生後半段更為自然地發生,個人並不鼓勵全然以成為乙個毫無缺點的完美形象為訴求,因為大概率消除掉弱點和陰暗面會得到乙個毫無特性和特長的平庸的人(而很罕見成為乙個兼具所有優點又完全脫離所有缺點的存在形式),而天賦帶給我們的往往是那種通過特質槓桿(植根於弱點的強項)發光的traits;這些traits對自我之外的這個世界是有意義的吧(即使只是配合演出那麼作為背景保持多元差異也是一種美的體現吧),那麼我們善用它,在步入衰弱開始貶值的後半程再來做人格的重組也不晚。

以上是個人體會。也會很想聽聽看其他型別的思考。

型月男主有什麼共同點?

wonder 都是少年or少女 二世除外。在日常生活的範疇內,都沒有攻擊性.也就說俗稱的亞撒西。長的不醜,但也不會帥到特別拔尖。表面上都是好好人,實際上每乙個背地裡都是怪咖。不僅普遍對異常都有著天然的吸引力,而且對非正常事物有很高接受能力.廢話,為了展開故事必需如此設定。只要還能上學,天崩地裂,群魔...

ISFP和INTP有哪些共同點?

棄置身x 看我簡介 原簡介 isfp還是intp隨便 十二歲之後因為校園冷暴力和家庭等原因,我從isfp逐漸向intp轉化。我不懂輔助功能啥的那一套,只說說直觀感受。這兩個型別的確是天差地別的,體現在生活中也的確是矛盾而糾結的,人生觀世界觀價值觀都難以融合。但對我個人也有共同點 1.內傾情感和自省能...

外傾判斷Je有哪些共同點?

浣熊旅記 它們都是定向於客觀材料的理性功能,客體存在是這兩種型別不可缺少的決定性因素。作為外傾的一般態度的結果,思維主要為客體和客觀事件所定向。這種型別的人總是把客觀真實或客觀定向的理智程式提公升為不僅適應於他自己而且適應於他的整個環境的支配性原則 而這一型別自身也受其支配 它成了一種普遍的規律,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