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為分數而努力,而不是為知識而努力?

時間 2021-06-24 04:30:07

1樓:咚大羊

這取決於中國的教育模式,與西方國家不同,中國的教育模式是應試教育,即通過不同階段的考試來篩選出一部分人進行高等教育。分數不代表一切但是在應試教育階段中往往又代表了一切,乙個地區的重點小學、重點初中、重點高中不會因為你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而錄取你,而是通過考試分數來錄取,其實追求分數的過程也是追求知識的過程。除此之外還有些許的家庭因素,比如父母會特別看中你的學習成績以及你在學校表現,這時,分數就成為了衡量標準,在家長眼裡,考試分數是你是否獲得知識的唯一判別方法,所以,學生分數就如同打工人工資,工資高說明工作好(些許片面),分數高說明學習好(作弊除外)。

其實在我看來,學生既不是為分數而努力也不是為知識而努力,而是為未來、前途在努力。

2樓:

因為社會大趨勢是要分數啊,人是群居動物,要迎合大眾,但我們自己沒必要啊,可以在枯燥的生活中,找到自己想要的,找到樂趣,既適應生活,又獨到生活

3樓:星途

這與父母的教育,與娛樂節目宣揚的價值觀,與社會的整體風向標都有一定關係。

如果你出生在乙個普通家庭,我們會看到父母們每天忙於生計,穿插在柴公尺油鹽的生活中的是一些瑣瑣碎碎的開支。父母們會告訴你,好好讀書=好工作=高收入=幸福生活,這是他們想教會我們的生活經驗,也適用我們大多數的普通人。

如果你休閒時喜歡看看電視,你會發現像《覺醒年代》、介紹袁隆平事蹟的紀錄片、介紹航天英雄的畢竟是少數,大多數綜藝節目為迎合觀眾口味,還是明星八卦、搞怪娛樂、成功人士多一些,難免就會攀比,會感覺其他人好像來錢很快。殊不知,路只有自己走過才知道。

社會風向,就拿多少棒打鴛鴦的彩禮來說,如果錢夠,誰願意投入的感情付之東流。但人在誰會身不由己。

你說學習為知識對,他人說學習為錢也不算錯~

4樓:偉巴哥哥

大環境決定,大家得為了分數學習。

學習本身是會獲得知識的。分數是學業知識的一種表達方式。

不同時期需要的知識不同。對於學生來說,學習的大部分目的是為了考乙個好學校,選個好專業,為之後的生存發展奠定基礎。

所以在學生時代,對於大多數的學生來說,分數的優先順序更高。

5樓:jianjiandandan

分數高→有好學校上→有好工作找→有錢掙→物質富有知識多→內心富有

有本事的話,你可以物質富有+內心富有

但是90%的人沒有這個本事

那麼以上兩條路,你怎麼取捨?

6樓:老趙趙

因為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普通人要服從生存意志。

天才才有資格追求真理。

問問自己是不是天才?不是的話就滾回去好好讀書,考個好學校。

如何判斷自己是不是天才?天才才不會浪費時間在知乎上呢。

你我皆普通人。

7樓:李明

這個是現在的普遍現象,因為就業壓力太大,就業門口對文憑的依賴性太強,例如考公務員,參軍,進企業等等第乙個被用人單位認可的就是學歷!至於水平是什麼?一會是很難了解的!

8樓:Jerry

現階段社會普世價值觀:

高知低分,進入社會後很難用知識換得等值收入高分低知,同等條件下意味著更高的學歷,畢業後拿到待遇更優厚的offer,缺什麼知識可以後補

所以,題主你說這是為什麼呢?當「五柳先生」終身不仕壯己之志嗎?別鬧,晚上吃牛排還是喝清粥?

9樓:北伐鐵軍

正常,現在中國是以分數為主的,而不是以才華為主的,就好比如我學歷史是為了了解那段塵封已久的往事,而不是像其他同學那樣,僅僅是為了考試而去學歷史,但是呢,轉念一想現在好像什麼都得靠分數,就比如之前呃開學,我跟別人競選班幹部,我們班乙個成績比我高一點的那位同學和我平票,然後呢,老師就叫大家舉手選副班長,我就聽見一大群人說那個誰誰成績好好選他,當了學委,現在誰分數高,誰就有話語權,這是事實

10樓:杏仁

因為分數能直接的有效的粗暴的證明自己有能力,而知識卻不能;知識是需要長時間的積累才能發揮它的作用。分數能滋長大家的攀比心理,讓人獲得成就感;對於知識的追求並不是主流思想,在這過程中可能你要體會孤獨。人都不願意走一條別人沒有過的路,隨波逐流容易被人接納,而特立獨行要付出很多代價。

這兩種方式各有利弊,看你如何取捨,沒有絕對的好與不好。不論做何選擇都會有所得有所失,就看你自己怎麼想了。

11樓:知乎使用者

他們肯定是有一定的知識才能為分數努力,知識就是力量,力量就是學習,學習就是為了夢想,夢想就是為了到達分數線,到了分數線是為了選自己喜歡的學校。

12樓:孤翔

分數是已掌握知識以及學習能力的證明手段,你有能力,你學習了知識但是你需要向別人證明你自己有學習能力和掌握了知識,人是社會性動物,需要進入社會參與協作分工,而分數算是比較低成本的向別人證明你的這些能力.你先證明自己,然後才能被接受並能夠更好的參與協作分工

13樓:皮皮逗不是豆

那是因為分數是最顯而易見的東西,別人對你不能直截了當了解到你大腦裡有多少知識,只有分數這種皮毛的東西才會讓大家認可你。換一種思路,你的知識上去了你的分數自然而然就會上去,你的分數不到位,說明你學到的東西還不夠紮實

14樓:未央

應試教育體制,沒辦法,除非你完全不在意考試過不過,有自己想要專攻的方向,並且為之努力。

不然最後啥也沒撈到,就好比你在大學渾渾噩噩,爭取每次考試不掛科,該拿的學分拿到,拿到學位證,也行,要是到頭來不好好備考,學位證也沒拿到,自己想學的也沒學到什麼名堂,那啥也沒了,竹籃打水一場空,畢業後幹嘛去呢

偏題了,言歸正傳學好了知識也不一定能拿到高分,好比大學考試你最終還是得照著老師給的範圍去記,其他地方學的好,沒記到老師考的範圍,考試過不了,那不白搭嘛。掛了科,補考,重修?有幾個大學生願意經歷這些了。

15樓:冷風

因為現在幾乎所有高中基本看的都是分數,或許大多數人認為分數最能直接反映你對知識的掌握情況,但也不必太過在意分數,真正的把知識掌握才是最重要的,分數只是表面,但如今的社會就是如此,即使如此,我們更不應該被分數左右,對知識的掌握才是最重要的。

16樓:tomasi

這是當下的一種普遍現象,一是分數決定排名,而排名決定命運。二是競爭的人太多,為了通過篩選不得不只針對分數。三是用來篩選的知識確實在以後應用不多。

四是在競爭中已經養成了這樣的習慣。五是反過來看能獲得高分數,也必須有一定的知識儲備。六是獲取分數往往是被動的,吸收知識是主動的,留給現在學生的主動空間不大。

17樓:靈王s

首先因為現在的教育體制,決定了高考是一點能改變命運的事情,而唯分數論也成為了乙個決定的因素,其次,我們首先得明白很多人眼中所謂的學習,不過就是把知識當成一種資訊,然後在考試中把它答出來,放在現實生活中,你所學的英語基本上沒什麼用處,我認為你應該把學習方法學會,這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網上有很多的大神,都有很多高效的學習方法,但,真實情況是大多數人都不會學習,你要把握你學習的物件,因為它不只是簡簡單單的語文,數學和英語,去汲取真正的支援吧,不要把所謂的時間浪費在迎接高考上,畢竟高考只是乙個簡單且荒唐的事情,掌握了適當的學習法,再加上時間的沉澱,你就一定能考好,明白嗎?

18樓:寧靜致遠

為什麼現在大部分的學生都是為分數而努力,而不是為知識而努力?

可能與大家現在的環境有關。

每個人都不一樣,你要做獨特的你,做你認為對的事情,正確的事情就好,好好加油,人生沒有白走的路,只要你自己一直堅持你的做法就好

19樓:星海

高考啊,高考只要分數,誰管你學了啥。

再說了,分數高雖然不代表學的東西多,但可以說明你需要學的東西你已經掌握了,而且還掌握的不錯。

20樓:打工人

分數的多少並不代表知識有多少,現在有多少高分低能的人,乙個個出去都光鮮亮麗的,哪知道他們私下是個怎麼樣的人,而且現在我感覺分數遠遠比知識更重要,你看看現在中考淘汰全國一半的人,高考又要淘汰一波,上大學已經越來越不容易了,有誰會管你知識有多少,看的還不是分數

21樓:鹿丸

先問是不是,再問為什麼。

因為我做學生的時候,好像也是這樣啊。

可能也不對,我連為分數努力都沒有。

我覺得,當前學生為分數而努力的就已經是好學生了啊。

22樓:佘佳鑫

我喜歡吃蘋果,但是有一天我被人販子拐走了。人販子每日三餐只喂我們香蕉(打個比方,別硬槓(*^ω^*))。我有什麼辦法,我只能吃香蕉,雖然我知道蘋果更有營養。

但如果我不吃香蕉,結果就是遭到人販子的毒打。

考試就是這樣,你沒有成績就只能被淘汰。可是,這樣的考試,是目前最好的方法,你能舉出它無數的弊端,但你找不到比它更好的方法。所以只能暫時這樣。一切交給明天吧

為什麼現在大部分都是男生死皮賴臉的追求女生?

孫海彤 我傾向於這個答案 因為男生也會夢想有一天自己會乘著七彩祥雲來保護那個等著自己的女孩兒。花果山的猴子有很多只,他們一輩子都在等那個帶自己離開這裡的和尚,可是和尚一開始可能會覺得嘰嘰喳喳煩得要命這猴子怎麼臉皮那麼厚。死皮賴臉 可能是真的選定了乙個人不想輕易放棄吧。那猴子不是一直在和尚身邊,不管受...

為什麼吃貨大部分都是女生?

個人感覺吃不是男生的主要興趣所在,我們吃的簡單點無所謂,別耽誤我玩和幹活啊。花時間去找吃的東西,不如讓我去多甩兩桿 釣魚 讓我去多滑一會 滑雪 讓我把試驗做完,等等。不知道對不。 女生說自己是吃貨感覺自己萌萌噠 如果胖,別人會覺得你可愛 如果你瘦,人家會羨慕你這麼瘦吃得多還不胖 男生說自己是吃貨,別...

INTP為什麼大部分都是「性冷淡」?

本人intp女 我追求精神共鳴,性對我而言是可有可無的 此外,我小學五年級時在外面補英語,上課的時候被坐旁邊的六年級男生亂摸過,那時候的我懂這些事但我依舊沒有反抗,甚至不是很在意,可能這個經歷促成了我的性冷淡吧 由Ti決定的。被Ti內傾向思維主宰的認知系統首先會無時無刻運轉,本身就對感知功能造成了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