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險駕駛罪和交通肇事罪到底是想象競合還是法條競合呢?

時間 2021-06-06 15:34:11

1樓:當不了店小二

嚴格按理論法律要件分析,二者根本就不發生競合。你可以分析一下,危險駕駛是你實施了危險駕駛行為即已構成犯罪,無論是醉駕還是飆車。而因危險駕駛導致交通事故則是另乙個法律關係。

但是,實際上根據法律規定(司法解釋),二者屬於競合,即如果出現了交通肇事罪,則一般交通肇事罪吸收了危險駕駛行為,作為量刑的乙個考量要件。

2樓:風在飄

法條競合吧(我不確定)~但我們一般不這麼去說。

因為他們分的還是比較清楚的。

危險駕駛,撞死人了,就變成了交通肇事了。

沒有危害結果,但有危險駕駛行為,那就是危險駕駛了。

3樓:智慧型蛋

《刑法》第一百三十三條之一

危險駕駛罪】在道路上駕駛機動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處拘役,並處罰金:

(一)追逐競駛,情節惡劣的;

(二)醉酒駕駛機動車的;

(三)從事校車業務或者旅客運輸,嚴重超過額定乘員載客,或者嚴重超過規定時速行駛的;

(四)違反危險化學品安全管理規定運輸危險化學品,危及公共安全的。

機動車所有人、管理人對前款第三項、第四項行為負有直接責任的,依照前款的規定處罰。

有前兩款行為,同時構成其他犯罪的,依照處罰較重的規定定罪處罰。(與任何罪都想象競合,擇一重處)

以上為刑法原文。為啥是想象競合,因為是刑法書面規定。

危險駕駛罪屬於行為犯,主觀故意;

交通肇事罪屬於結果犯、過失犯,主觀過失,與過失致人死亡罪屬於法條競合。

其實可以把交通肇事罪看成危險駕駛罪的結果加重犯,觸犯前四條沒造成重大損失,就按基本犯危險駕駛罪論,若是造成重傷、死亡則是交通肇事罪。

實際上,危險駕駛罪,屬於輕罪,最高也僅僅拘役並處罰金,理論上觸犯數罪的情況下,最終都以其他罪論處。

趙亮是否構成交通肇事罪?

三石 不一定,需要其他方面的證據,大概率不構成交通肇事罪。首先介紹一下交通肇事罪的基本情況。沒興趣的可以直接看黑體總結 根據刑法和最高法的司法解釋,交通肇事罪是指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發生重大事故 根據 解釋 第2條第1款規定,是指具有以...

法碩聯考關於交通肇事罪數罪併罰?

天使之夢AD法碩 你好,請參考刑法一本通中關於交通肇事罪的司法解釋。分析如下 交通肇事解釋 規定,交通運輸肇事後逃逸 是指行為人在發生了構成交通肇事罪的交通事故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的行為。根據 交通肇事解釋 規定,因逃逸致人死亡 是指行為人在交通肇事後為逃避法律追究而逃跑,致使被害人因得不到救助...

交通肇事罪有諒解書會判多久?

杭州律師李 你好,聽你描述這個事故責任可能不是你大伯全責,另外取得受害人家屬諒解情況下,大概率都是判緩刑的,如需進一步溝通可以與我詳談細節 附法條 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 第一百三十三條規定 違反交通運輸管理法規,因而發生重大事故,致人重傷 死亡或者使公私財產遭受重大損失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