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說「正反話」的現象?

時間 2021-06-04 22:57:02

1樓:林夢駒

在於有乙個大前提,「××是極其××的」比如:「膝蓋不是腦子,膝蓋不具備腦子的功能」這個前提。

所以:「這個問題用膝蓋想都應該能想明白。」

「你這個結論答案是用膝蓋想的?」

2樓:KleioMedia

這是乙個邏輯問題。

你列出來的幾個例子,都是「省略了乙個陳述前提」的「範疇三段論」論證,這不是修辭,而是可以從邏輯上來分析的問題。

為了方便理解,我先把你案例裡的日常用語轉換成標準的陳述,看完這6個句子,應該就可以了解這些所謂「正反話」裡有趣的(被隱藏的)部分了。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青年應該爭先投入國家建設。

青年是(寄託)國家的希望(的群體)

(寄託)國家的希望(的群體)是應該優先投入建設的(群體)——被省略掉

青年是應該優先投入建設的(群體)

2. 青年是國家的希望,國家應該盡力滿足青年人需要

青年是(寄託)國家的希望(的群體)

(寄託)國家的希望(的群體)是乙個需求應該被盡量滿足的(群體)——被省略掉

青年是乙個需求應該被盡量滿足的(群體)

3. 兔兔這麼可愛,為什麼要吃兔兔?

兔子是可愛的(的東西)

可愛(的東西)是不能吃(的東西)——被省略掉

所以,兔子是不能吃的(的東西)

4. 兔兔這麼可愛,人家就是要吃兔兔!才不吃那些醜八怪

兔子是可愛的(生物)

可愛(的東西)才是可以吃(的東西)——被省略掉

所以,兔子是可以吃(的東西)。

5. 我愛你,所以我才管你。

你是我愛(的人)

我愛(的人)是該接受我管理(的人)——被省略掉

所以,你是該接受我管理(的人)

6. 我愛你,所以我不限制你。

你是我愛(的人)

我愛(的人)是應該自由自在(的人)——被省略掉

所以,你是應該自由自在(的人)

看出來了吧,這裡所謂的「正反話」是乙個日常生活裡常用的邏輯現象——「省略乙個陳述前提」的「範疇三段論」論證。由於省略的陳述不同,所以,結論也完全不一樣(可能是相反的)。

一般來說,範疇三段論的論證有如下的一些要求:

三段論的論證由3個陳述組成,兩個前提,乙個結論;

每個論述包含「主項」和「謂項」(「是」之前的是「主項」,「是」之後的為「謂項」)。以「(寄託)國家的希望(的群體)是應該優先投入建設的(群體)」這個陳述為例:1)主項是「(寄託)國家的希望(的群體)」,它在「是」之前;謂項是「應該優先投入建設的(群體)」,它在「是」之後。

「主項」和「謂項」都由名詞構成,名詞才可以做範疇運算;

每個陳述裡有2個名詞,但每個名詞重複2遍(3個陳述共6個名詞),所以一共會有3個名詞,有一種邏輯謬誤就是「四名詞概念錯誤」——其中乙個名詞被偷偷替換。

這種論證是演繹論證,如果前提也對,論證過程也沒問題,那麼,結論就是可靠的。

但如果前提陳述不對,結論就肯定有問題。這一類隱含前提的論證很容易迷惑人,很多時候,引起結論不正確的原因,就是那個隱含的陳述。

這一類省略前提的論證在生活中特別常見。如果不能找出隱含的陳述,我們就容易被這種看似合理的推論所操控。

其他的有關邏輯的知識,可以找有關「批判性思維」的書看看,具備基本的邏輯論證能力之後,可以避免我們在一些問題上陷入邏輯混亂而不自知的問題。

如何看待輔助被說沒用混分的現象?

輔助還有一點很重要,就是前期的節奏。前期基本就一種打法 以多打少。上單和射手前期不太能動的,打野的節奏很重要,但有些打野的發育壓力也很大。中單支援強度也受到清線能力 發育壓力的影響,所以輔助位的節奏就至關重要了。輔助節奏好 視野控制好,人數劣勢的打架就能避免,打架就能以多打少。 聞瀾 這要怪兩點,乙...

女朋友生氣的時候特別喜歡說反話,而且喜歡說那些明知道會傷害到你的話,然後消氣之後又後悔道歉怎麼辦?

筆芯 真的很難正常溝通,每次幾乎都是我哄她,必須得哄,就是沒有道理,剛好我那幾天心情很糟糕,完全沒有心情哄。後來她生氣就說一些奇奇怪怪的話,我沒安全感啦我這個人的活潑都是裝出來的巴拉巴拉,但這些都還好,過分的是她有在說一些很讓我反感的話,像什麼我不是很喜歡你,我喜歡你對我好,我喜歡你喜歡我,要我怎麼...

如何看待追星現象

山鬼謠 人活著要有信仰,不管自己意識還是意識不到 有的人追星可算為一種 信仰 有的人追星是因為缺乏信仰,而idol成了一種 信仰 好像現在飯圈的意思是,只有花錢打投了才算追星,白嫖也好意思說自己追星?我也有自己喜歡的愛豆,我也會去看他們的超話,留意他們的動態。看到好看的圖會儲存,想著今天也是做顏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