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現象與本質的關係?

時間 2021-06-12 20:02:10

1樓:小子

當一件物品呈現在眼前時,你看到的是現象,這現象會成為你的固有印象。若它被賦予了新的含義與名稱,你總會輕易忽略它的本質,除非在它的固有印象上添了一層屬於你的特殊含義。

因為現象的直觀和易得,生性懶惰的人類往往不會主動發掘,所以說,這世間,幾乎沒有人能一眼看透某事、某人或某物的本質。當然,人類的創造力和思考力是其他動物不能企及的。對於本質的挖掘,人類在不斷尋求捷徑,這使得本質似乎越來越容易被大眾所接受,而且是樂於接受美好的一面,天然排斥不美好的一面。

不得不提的是,透過現象看本質,之所以不簡單,還有乙個重要原因:現象會欺騙眼睛。第一眼看到的永遠是偽裝,因為現象這一特點,人類會錯過或是浪費不少所中意的事物。

被賦予的名稱和含義,世俗的眼光,內心的輕慢都可能成為阻擋你尋找本質的攔路虎。現象的偽裝是上帝的安排,需要裡披荊斬棘,窺得真正之絕美。

誠然,人類永遠只相信他所希望看到的。

可以肯定的說,不是所有人都願意看到本質,畢竟發掘過程未知性大且結果不一定盡如人意,所以有相當一部分人樂於且限於接受某類事物或人的現象。簡單的說就是耽於浮華,既是浮華,便有了先天的優勢,或光鮮亮麗,或耀眼奪目,或身價不菲。這樣的故事是可悲的,透過華麗的外表看靈魂是空洞的。

也正是因為這個原因,有部分人拒絕本質,甚至是害怕本質。他們在做著最美妙的夢,自欺欺人,享受著虛幻的極樂。

對於現象的發掘並非難如登天,相反,有些算是易如反掌。另外,有些事物是只需要現象來維持和滿足觀眾的眼球的。那是它們最簡單和直接的欣賞方式。

這種事物為大眾所接受,可是它只是帶來一時之歡愉。當本質漸漸顯露,人類的劣根性便會露出獠牙,喜新厭舊算不了多大的事。最容易被取代的毋庸置疑是靠現象取悅觀眾的食物。

而人類把這種被取代的過程,美化成審美疲勞。

即使是為了不可替代的人事物以及懶得尋找新目標的小小要求,人類也得學會透過現象看本質。說起來。只有清楚本質的事物才不會浪費人類傾注的熱情與信任,也正因為人類清楚它的本質,才會毫無顧忌的付出。

即使被辜負,也不算浪費,因為是它,所以連付出都是甘之如飴,九死不悔有一件可以縱情付出努力的事和乙個可以追逐得無怨無悔的人,已是人生一大幸事。

我們所接收到的一切或許只是資訊,所認定的,也不一定是真理,我們不能停下發現本質的腳步,即使沒有人能看透一切,也至少不曾白活一場。

關於胡塞爾的本質還原後的本質和現象的關係?

先說一句,用分析哲學的概念分析來理解現象學是很容易產生困惑的,雖然德希達解構了分析哲學體系化 程式化的理想,但他的思路仍然難逃窠臼。胡塞爾的本質還原是其回到 明證性 的現象學還原方法中的第二步 為什麼要回到明證性?這個問題有機會再補充 是在第一步的 懸置 把一切超出了自身被給予性 用胡塞爾的話說 沒...

現象學與觀察的關係?

口袋 若稍稍考察一下深澤直人的這句話就會發現,他說得很不對。觀察應當是對物件的觀察,但只把感受作為觀察的物件,本身視野就已經太狹隘了。對某物的感受 和 某物本身 都可以作為觀察的物件啊!而胡賽爾的現象學可以說是在現象學懸置與還原的基礎上進行觀察,這其實就是在把意識本身作為觀察物件。而意識本身是具有意...

怎樣看懂自然科學的本質與現象?

李澤健覆蓋論 二 抓根本而不是抓本質 一說要全面深刻地認識 理論 我們很多人的第一反應可能就是要認清理論的本質!實際上,在這裡我們是不建議使用 本質 這個詞的,一方面,因為 本質 是唯物主義的乙個概念,它最終還會把我們的思路引回到唯物主義的那一套上去,另一方面,本質 本身就是乙個說不清的概念,不信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