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看待全民養生的現象?

時間 2021-06-01 03:10:03

1樓:廣州紅樹林心理諮詢中心

追求健康是一件積極的事情,雖然我們不可能做到完美。但其實,只要在不影響我們日常生活的基礎上,稍微對健康用一點點心就可以了。

「癖」的表現形式有很多種,在臨床心理學上通常將「癖」視為一種心理疾病,是心理困惑在作祟,患者的心理一般是亞健康的,他們性格相對較為內向,並且容易產生極端的想法,做事不考慮結果,盲目行動,結果常常事與願違。當健康成了一種「癖」時,人反而喪失了真正的健康,失去了生活的快樂。

「健康癖」不單純是對健康的看法出現了偏差,還常常是因為這些人的整個人生出了問題。乙個人過分關注健康,健康行為過度,很可能是因為他內心的緊張、焦慮程度太高,因為他在生活中遇到了無法解決的問題。譬如之前一位來訪者,她的困擾是她媽媽極端的對健康的執著致使她產生的心理困擾。

她說她的媽媽每一話不離養生,雖然每一次都會徵求的問她晚飯吃什麼菜,但只要她提出的非素食非清淡類都會被否決,說這個不健康,不養生,孩子才初一,正是營養需求旺盛時期。在她媽媽的日夜養生觀念下,幾近崩潰,最終走進我們心理諮詢中心,尋求幫助。當然我並非是說她的媽媽出現了問題,只是想說明有時候太極端的追求,會影響到你身邊重要的人,自己做得到不一定強加給別人。

回到正題,當人對壓力的反應適應不良時,就會尋求其他的路徑表現出來。由於自認為身體狀況是可以通過行為自我來控制的,比如吃齋,養生,所以就會通過對健康執著追求取得的「進步」,來緩解自己內心的緊張。這種不良的解決方法,反而會引起新的焦慮。

當然健康是我們每個人的追求,每個人都希望自己舒舒服服開開心心,日常生活工作中也需要有乙個健康的身體才能活蹦亂跳地出去吃喝玩樂。小建議大家在追求健康的路上,也不可以太過於鑽牛角尖,才不會有求全之毀的發生。

廣州紅樹林心理諮詢機構,是華南地區最大的擁有100+海內外心理諮詢師,2023年成立,15年來,已為300,000+人次提供了高質量的心理諮詢服務。

廣州紅樹林心理諮詢機構官網&預約方式:

預約流程 - 廣州紅樹林心理諮詢中心-專注心理諮詢十五年

2樓:左左右右

養生一定要正確的方法,不能刻意,也不能偏激,養生這個不像西藥治病,都是通用的,是因人而異,每個人體質不同,生活環境不同。還需要注意擦亮眼睛,專家的話也不可盲目相信,當然有些是對的,有些不一定對。

3樓:醫海無涯

全面養生表明社會進步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大家不只是為生活忙碌、你說的這種電視講座和宣傳的一些東西,你要辨證的來看,而不是盲目的跟風,個人體質不同,對一些物質的需求也有差異,還有一些不法商家趁機營銷宣傳誇大效果,最好的養生是養成規律的生活作息時間,良好的生活態度,煲湯對身體肯定是有好處的,但也得辨證的看待,比如你煲的羊湯,而你最近內熱上火,如果喝了就是火上加火,可能很快就會出症狀,所以全面養生是好事,但養生方式要辯證的看待,選對自己的,而不是跟風

4樓:海吹風

如今,養生已成了一種全民現象。可有些人對養生有特殊的堅持,時時、事事必須要遵守養生「規矩」。專家提醒,養生過度反受其害。

5樓:楊醫生

對於全民養生,首先有這個意識是很好的,其次,不要盲目養生,期待養生立馬成效,養生不是一朝一夕能看出成效的,需要長時間堅持下去的。所以不要期待吃一些保健品立馬就會有成效。

很多人認為養生,就是要進補,其實很多時候,除了特殊群體外需要進補外,一般都建議,從日常飲食,作息時間,生活方式方面進行調整,重塑乙個健康、合理的生活飲食習慣,來達到養生的目的。

因此我個人認為,全民養生有這個意識是很好的,但是大家要注意方式方法,不要一味的靠保健品,吃補藥來養生。而是要活動筋骨,調節氣息,靜心寧神,從而暢達經絡,疏通氣血,和調臟腑,正常飲食、規律作息,調整自己的生活方式方法,來達到養生的目的。

這是乙個全民養生的好時代,身體是革命的本錢,珍惜自己的本錢,科學養生,切勿在年輕的時候用身體去賺錢,等老了再用錢來買身體。

6樓:王濤

我是理療師,對此頗有感觸。全民養生絕對不是什麼好的事情。之所以養生是因為疾病太普遍的恐懼。

食品安全,環境汙染,觸目驚心。過勞死,猝死,癌症時時出現在身邊。為了,基本的安全需求就開始刻意養生了。

有些挺可悲的。

養生,本來應該是修心修德修行的。讓自己的生命層次有更高的提公升。體悟生命的本源。

現在,人們的養生基本就是為了少生病。多活幾年罷了。不是說這樣不對,而是覺得出於惶恐的養生,多少有些荒誕和遺憾。

人活得挺自我,但是這個世界已經沒有孤島了。我們不可能奢望權貴可以放棄自己的利益來關照。能夠實實在在做的,也就是不要惡意的欺騙別人。不去行惡,無論藉口是如何的合情合理如何的正義。

這麼說,似乎和養生沒有什麼關係。只是這麼些年,看到健康都是自己或是別人,有意無意的損害的。甚至說有意的更多些。如果稍稍惡意的想想,陰謀論也是蠻合理的。

世界沒有什麼救世主來扭轉乾坤,從自己做起唄。

7樓:姜念生

首先,電視上的節目有兩種,第一,營銷,推薦你買這個那個,不可信。第二,增加本人的知名程度,像於丹解釋論語一樣把論語草民化。這些教授會挑一些容易講的,聽得懂又無關緊要的邊邊角角,來安慰一下電視機前渴望養生或者延年益壽的中老年人。

由此,我準確的告訴你,中醫養生是一門極其龐大的學問。小到作息規律,大到五運六氣的節制,以及食療體系龐大的知識,以及穴位指標的適用,和特別的內家養氣功,經絡推拿按摩,都不是乙個非專業人士短時間內,或者看兩次電視就可以通曉的。這些知識簡直就是整個中醫的縮影!

至於煲湯什麼的,父母願意煲湯你就喝唄,他們開心了,一家子人都開心。圖個樂呵得了。

生活上有什麼問題你可以具體問,太大的面還真的不好回答。

搶票軟體合法嗎?如何看待 全民搶票 的現象?

看了一下大家的回答,主要有以下幾個方面 一這不就是外掛程式嗎?破壞平衡!遊戲中的外掛程式主要修改數值,透視等等,這本身已經違反了遊戲方設定的遊戲環境 數值均衡,初始資源一定 而搶票軟體並沒有違反搶票方的規則,你讓我登入,那我登入嘛,你讓我重新整理看看餘票,我就乖乖重新整理嘛,遵循規則。二這不就是黃牛...

如何看待螞蟻全民保?

懂保爺 全民保終身養老金是螞蟻保險聯合中中國人保壽險定製的分紅型養老保險,官方列出了1元起投 終身保障 每月分紅等優勢。終身養老金作為 理財 類險種,相較於 健康險 保障功能近乎沒有。保爺之前著重說過,家庭投保四大原則中有一條 先保障 後理財 因此購買終身養老金的前提肯定是保障類保險都已經配置完成的...

如何看待「全民舉報」制度?

比如說舉報 餘生請多舉報 挑撥醫患關係 製造社會矛盾 為已廢棄制度唱讚歌 抹黑醫生形象?又比如說舉報 舉報大陸 對映政治 抄襲 虛無主義 教唆少年人暴力行為?這些舉報行為都是不可取的,堅決反對! 千年姬 1個人舉報,那個人有問題,那個人有問題也是沒問題。1萬個人舉報,那個人有問題,那個人就算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