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之前普通人有沒有姓氏?

時間 2021-06-03 03:05:53

1樓:山賊

姓是人人都有的,姓是繼承自母親,父親的叫做氏。比如在春秋時期,一名邯鄲人,他可能就是趙姓邯鄲氏,如果他的名是季,那麼他會稱呼自己為邯鄲季或者趙季,具體要看場合。姓和氏在古時候是可以讓人清楚地知道他的父母的家族的。

2樓:ivo

從上古時起,中中國人就已經有姓了,但這姓是血緣的標誌。當時人們還處於認媽不認爹的母系社會,孩子繼承母親的姓,所以有同乙個姓的人都是同乙個外祖母所生,因此上古八大姓都是女字偏旁的,比如姚、姜、姬、妊。

後來,社會轉變為父權社會,出現了氏,氏是地位和官位的象徵,比如張氏始祖是弓矢的發明者。因此,只有貴者有氏,賤者有名無氏。

一般姓不會改,而氏會隨著官位、封地的改變而改變。比如乙個王公貴族是張氏,他的乙個兒子被賜封地有座戚城,他兒子的子嗣就以戚為氏。

在秦漢之前,姓和氏是分開的,孩子從爸爸那兒得到氏,從媽媽那兒得到姓。秦漢之後,姓和氏合二為一,與我們現代的「姓氏」概念差不多。

所以,秦漢前,每個人都有姓,但只有有地位的人才有氏;秦漢之後,姓氏混用,也就每個人不分貴賤都有姓氏了。秦漢前,女兒只能夠把媽媽的姓傳承下去,所以即使那個人娶了有虞氏的女人,他的孩子也是隨這個男人的氏,和有虞氏已經沒關係了;秦漢之後嘛...連姓都傳不下去了,只隨爸爸的姓氏。

有沒有普通人靠自己努力逆襲的例子?普通人想改變命運很難嗎?

lidong1988410 1,努力工作,每天超過12小時 2,不斷的學習進步 3,和善待人 4,目標具體化,不動搖.普通人,做到上面四點,會有個不普通的人生。 輕風 其實普通人逆襲的例子也有很多,當然,嗯,普通人逆襲所承受的艱辛肯定要比那些家境好的那些同學付出的艱辛,要多一些,辛苦一些,走的彎路要...

有沒有普通人靠自己的努力逆襲的?普通人想要逆襲,改變自己的命運有多難?

夜跑的烏龜 我就乙個貧苦的農村孩子暫時上海買房工作了,客觀上來說遠遠達不上用逆襲來形容,但是覺得活得比原來好,談不上非得一定要逆襲啥的。好好的活著,多笑點,把身體鍛鍊好 孝敬父母 夠了!真的 跨境摘星 只要能堅持下來,都能成功,不把自己拼個頭破血流,怎麼甘心放棄,我當初初出茅廬,不知道栽了多少個跟頭...

MBA普通人學來有沒有意義?

阿姆 Amu 你好,職場上工作很多年的白領,亟需在商業思維模式 看問題的深度和寬度 格局 等方面有提公升的,從而提公升職場競爭力,為以後的公升職加薪做好準備。需要通過MBA的學習認識更多的同學,為自己以後的創業做準備。想回爐重新學習新的應用型知識來豐富自己的閱歷,並且獲得碩士學歷加持未來人生。畢業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