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兄弟姐妹的孩子與獨生子之間有什麼差別?

時間 2021-05-07 00:24:51

1樓:

我們這一代人很多人獨生子女(我說的「我們」就是指的我和我這一代人,不代表讀者你這一代人),最讓我有感觸的就是獨生子女在親人離世這一件事情上。我同班同學,母親病逝,五十出頭,家人都悲傷得不得了,但喪事總得辦吧。好在久病在醫院,大家都有心理準備,提前安排好了工作,把這段時間留出來沒出差什麼的,所有喪葬上的一應流程都是我們這些同學幫襯著辦的,除了要直系親屬簽字的部分。

我叔叔剛病逝,弟弟還沒參加工作,而且叔叔全家都在外地,我們同父輩們一起去外地送最後一程,但當地的情況我們都不了解,於是是叔叔的戰友們幫著打理的,我也就在弟弟不得空時幫著抱抱遺像。

此時此刻,我特別羨慕非獨生子女,在面對父母辭世時能有個兄弟姐妹一起承受悲痛和分擔勞苦。至少乙個捧骨灰時,另乙個能抱著遺像。

我媽也是獨生子女(在那個年代獨生女很稀少了,但恰巧就是),外婆走得很突然,喪事在鄉下辦的,守夜時也沒得親人幫著替換,都是我和我老婆一起守。

獨生子女好在父母晚年不會因贍養起糾葛,反正都是你的事,苦在送走後怎麼走出來。

2樓:

主要差別是在兄弟姐妹是不是必需品上容易有分歧,生二胎是賺了還是虧了。

我覺得不是必需品,生二胎虧。

身邊絕大多數非獨認為不生二胎虧了。

3樓:熱河路不怎麼熱

這個問題的關鍵不在於多子還是獨生,而在於家庭教育,以及個人三觀的養成。

扶弟魔,鳳凰男,都是多子吧,乙個專門找獨生子,乙個專找獨生女,為什麼,因為家庭教育不好。

同樣,媽寶男,公主病,也都是家庭教育的不好。

本人獨生子,但是家庭情況很差,小時候家裡生爐子,半夜會被凍醒,冬天家中水管會被凍裂,跑到學校裡面打水做飯,但是我母親很樂觀,從來不抱怨,我覺得我現在樂天派跟她有很大關係。本人認為父母條件好,加之過度溺愛孩子,是導致獨生子女有問題的最大原因,身邊這樣的例子太多太多,最後的結果就是出國……乙個大學念了六年,最關鍵的是還是不會說英語,這不是糟踐錢是什麼。

而到了我大學的時候接觸的多子同學居多,仔細觀察,父母和顏悅色的,孩子也差不了,你別管他是第幾個,但是那種父母帶有濃濃老觀念的,就沒法要了,現在的乙個同學,一心想找個城市獨生女,為什麼,因為窮怕了,因為家裡人太多了,壓力太大。

所以說到最後,還是要看家庭,看個人三觀

4樓:追夢的少年

差別自然是有的,但是造成差別的原因,主要還是來自於家庭環境和父母的態度,不能一味的說獨生子女就自私,有兄弟姐妹的就會各種爭寵。

以我身邊的朋友來說,獨生子女因為是全家的關注中心,所以想法上會更自我,這是從小就養成的習慣。隨著成長,和同齡人、朋友的接觸,這種自我會被影響,但是不會徹底改變。

而有兄弟姐妹的人呢,多數來說,從小就面臨爸爸媽媽到底愛誰多一點的問題,都會想要得到更多的愛,所以心思會更敏感、細膩。

但是有兄弟姐妹的人又有很多不同,比如姐姐弟弟類,這樣的組合,通常來說姐姐會比較容易被忽視,會體會到自己和弟弟的待遇之間的千差萬別,身邊這樣的情況比比皆是。這樣的情況下,姐姐會對家庭的依賴少,因為期望值低,而弟弟就會比較依賴父母、家庭,因為父母給予足夠的關注和愛護。

再比如哥哥妹妹類,這種是我很羨慕的組合,多數情況,哥哥是很愛護妹妹的,妹妹的幸福指數也很高。but,身邊也有哥哥各種欺負妹妹的,即使成年了也會習慣性的欺負。

再比如姐姐妹妹類,我就是有姐姐的妹妹,從小我就很乖很聽話,而姐姐屬於很有主意的大姐大性格,父母不在家的時候,姐姐就是家長,所以姐姐的性格就是領導型,而我屬於內向型,沒什麼不好,全是環境和性格塑造的。

其實說來說去,不管是獨生子女還是有兄弟姐妹,如果父母能夠給予足夠的關注和愛護,讓孩子有安全感,正確引導孩子成長,那麼獨生子和有兄弟姐妹的孩子沒什麼區別,都能快樂成長,而不會去羨慕別人。但是,問題就在這裡,父母有自己要忙碌的工作,有疏忽的時候,也有自己成長造成的性格缺陷,那麼關注乙個孩子和關注幾個孩子、關注幾個孩子中的哪個就有了區別,so獨生子女和非獨之間的差別就來了。

5樓:子晴Diamond

獨生子女和非獨生子女的差距還是很大的獨生子女比較孤獨,小時候成長沒有兄弟姐妹陪伴,長大後壓力和負擔也會相對比較大,等父母老了,贍養父母的擔子就乙個人抗了。但是也因為是獨生子女所以父母對孩子不會有偏愛或者不愛,因為只有乙個孩子所以會把所有的愛都給這個孩子。

非獨生子女就恰恰相反,有兄弟姐妹陪伴成長會更加的快樂,長大後贍養父母也有人一起分擔,無論金錢還是精力都會少花很多。不過情感是世界上最難解的題,父母總會因為各種事情對孩子們有不同的對待方式。非獨生子女也會面臨著父母偏愛或者不愛的煩惱。

6樓:Jane

我是獨生子女的我老公也是,我覺得有兄弟姐妹的人家事情特別多,亂的很!我們兩個面對四個老人都沒他們事情多,沒看到什麼分擔,盡看到麻煩,盡看到偏心眼啦,重男輕女啦,極品親戚啦!煩也煩死了!

7樓:

我算半獨生子女,在20歲之前,屬於獨生子女,後來爸爸和別的女人生了孩子。從小作為獨生子女,讓我充滿自信,覺得不管出了什麼事,都有家裡給我收場,甚至那孩子出生頭幾年,我都是這樣想,直到隨著那個孩子長大,我開始覺得身後無人,我開始給自己買房子,買保險。生怕我將來有一天生病,我父親不會救我。

我媽只有我乙個女兒,所以我更多的和她在一起,有什麼話都和我媽說。我更加擔心我媽的身體,因為他出事了,她只有我乙個人可以依靠。而對我爸,就像從在他身邊肆無忌憚,到現在不知道說什麼。

8樓:

有兄弟姐妹最明顯的就是不會像獨生子女那樣孤單吧,帶來的好處壞處也是一半一半的,父母偏袒哪個另乙個就嫉妒,獨生子女不會碰到這情況,反而嬌慣任性,成長後有事可以一起商量,獨生子女一般自己拿主意,年邁的父母輪流照顧兄弟姐妹可以輪流安排,獨生子女會累點也要抽時間,年代不同常見的情況就是這樣

9樓:

看著這個問題,真的沒辦法淡定了。不敢想多,想的多了眼淚就在眼眶裡打轉。

有句話叫,不患寡而患不均。

因為有兄弟姐妹的人,小時候生存的最大的動力,就是去爭搶父母的愛。

而獨生子女,他們一生都可以享受父母全部的愛,不費吹灰之力。

大部分的情況下(少數情況除外),有親兄弟姐妹的孩子,和獨生子女,其中的差別真的很大很大。身為乙個有弟弟的姐姐,當事人真的可以很清晰的感受到。

不是那種一眼就能看到的差別,而是指那種流入於骨髓當中的,融化於生活之中的,最細微、也最致命的區別。

獨生子女身上縈繞的自信和被父母全心全意愛著的光芒,對於我來說,簡直戳心窩子。

相對於我,他們就是含著金湯匙出生的。他們不用像我們一樣,爭寵,逼自己優秀,把委屈眼淚一口口吞下。沒辦法,Ta還有弟弟妹妹需要照顧,Ta還有哥哥姐姐需要包容。

尤其是兄弟姐妹裡的老大,更是要從小就逼自己懂事。

多年的委屈,換來的懂事卻常常就在於,乙個細節、乙個眼神、乙個動作、一句話。

這種懂事,一般都是迫不得已之下的成長。

大部分獨生子女們,因為被父母全部的、幾近於溺愛的寵愛包圍,而養出的下意識以自我為中心,下意識不去考慮別人的,那種任性,那種被放肆的寵著的囂張,我這輩子都沒辦法體會到了。

獨生子女,可以自私,可以任性,甚至被愛著的時候都能耍大脾氣,無所顧忌。

但他們也需要承受更大的壓力。

父母只有這乙個孩子,這也就意味著,Ta幾乎是父母的全部。

承受的愛越多,需要承擔的責任也就越多。因為是獨子,因為是全部,所以需要拼命努力,拼命不讓父母親朋失望,拼命承受父母期待的眼神下,深深的壓力。

各有所得,各有所失吧。

說乙個親身經歷吧。

很小的時候,一家人一起吃飯。

全家人只有我最喜歡吃雞翅。

我媽夾了唯一一塊雞翅,問我弟弟吃不吃,我弟弟不吃,她又問了一遍:吃不吃,這個雞翅很好吃。他說我真的不想吃。

我媽又問了第三遍,確認他不吃,然後問我爸吃不吃。我爸不吃,我媽自己吃掉了。

當時年紀小,不懂事,脫口而出的問:

「媽,你怎麼不問我吃不吃?」

我媽嚼到一半愣住了,訥訥道:「媽忘了問了,你吃嗎,媽給你。」

我突然有點愧疚,也有點難過。

可能這件事有點矯情,但我還是記了它十幾年。

當然還有其他很多的偏袒經歷。

比如,他犯錯了,懲罰都是連坐制;我錯了,那就懲罰我自己。

比如他可以吃糖玩耍溜達,我只能呆在屋裡。

比如從小縈繞在耳邊的都是:他小,你比他大,所以你要讓著他,所以你要懂事,懂事……

其實,我也曾偷偷吶喊過,我從前明明也是父母的小公主,我也想任性,我也想被寵,我也想那麼放肆,那麼毫無顧忌。

有些血淋淋的經歷,留下的疤痕,一輩子都除不掉,只能用長久的時間來淡化。

有些不公平,培養出來的體貼,當真是刻骨銘心。

有些感覺,只能說給懂的人聽。

獨生子女和其他有兄弟姐妹的孩子人格上有什麼不一樣?

吳彥璐 在彥璐教練看來 獨生子女和非獨生子女在人格上沒有本質的區別!每個孩子都是圓滿的!如果非要找出不同,那就是每個家長不一樣,教育的方式不一樣,想反地,同樣一對父母教育出來的多個孩子都不一樣,不一樣的是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獨一無二的天性!每個孩子都是不一樣的,都有各自自己的獨有的一面,在這一點上沒有可...

有兄弟姐妹的是否想過希望自己是獨生子 女?

怎麼可能不希望,每天都在希望。我是小的那個,兩人差四歲,而且兩個都是女生 自從懂事起,每天看爸媽偏心的樣子,真的心在滴血。就算吵架,不管是誰的錯,不管是誰和誰吵,最後都是我的錯,我挨罵,我挨打。她說話可以前後邏輯混亂,胡說八道,我但凡說錯一點點,受得罵比誰的都多。我上了大學爸爸給我換新手機,先給她買...

如何看待獨生子女對有兄弟姐妹的人的偏見

沒有什麼偏見 作為獨生 如果從交朋友的角度來講 朋友是獨生還是非獨並不重要 不過我們這兒確實獨生很少遇到非獨 城市裡大部分都是三口之家的標配 上大學前我也就遇到過四個非獨朋友 如果從婚戀來看 單純是因為有些地區獨生子女政策很嚴格 非獨的爹媽大多數都是體制外工作 婚後保障不如獨生雙體制內家庭而已 正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