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氣的時候你們的反應是怎麼樣的?

時間 2021-05-05 15:23:59

1樓:愈見心理研習社

我們總會經歷憤怒,或遇到乙個脾氣暴躁的人。很多時候,我們會被他人的情緒所左右,當對方向我們表示憤怒時,我們忍不住怒火中燒,並用憤怒的情緒去反擊。結果事情越吵越糟,甚至大打出手。

如何處理憤怒,化干戈為玉帛?

1.正當的憤怒

憤怒是一種自我保護方式。正當的憤怒對不公正的反擊。

當校園暴力,情感虐待,不公平指責等發生時,我們會產生憤怒的情緒,並提醒對方踰矩了,下次不應該這樣做。

正當的憤怒可能在短期內帶來好處,讓我們更有激情,更具執行力,且速戰速決。

然而,長時間的憤怒會剝奪了我們的內心平靜並導致內心的痛苦。

你可以通過正念練習來解放自己,學會使用同情和理解的力量,並通過更柔和的方式來與這個世界和解。

2.煩惱憤怒

對大多數人來說,這是最常見的憤怒型別。

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挫折可能引起煩惱:乙個司機在路上插道,你的伴侶說沒有認真聽你講話,上班被老闆罵等等。

當我們專注於消極情緒中時,很容易經常感受到煩惱的憤怒。

「不要親自採取任何行動......別人的言行都是對自己現實的投射。」 - 公尺格爾·安吉爾·魯伊斯

3.激進的憤怒

「...憤怒就像抓住一塊熱煤,意圖傷害另乙個人; 你最終會被燒傷。「

激進的憤怒通常用於乙個人試圖對另乙個人行使支配,恐嚇,操縱或控制的情況。當在關係中反覆表達時,激進的憤怒變成欺凌,壓迫,心理暴力和情感虐待。

這種人看起來很強大,實則外強中乾。通過外表的強悍來掩飾內心的不安全感。當我們發現某人重複的、不合理的、激進的憤怒時,應該意識到,這其實是TA對自己內心脆弱的一種掩飾。

反覆的、激進的、不受控制的憤怒,不僅會將憤怒者拽進情緒的深淵,而且會對人際關係產生致命影響。

4.脾氣暴躁

脾氣暴躁是當個人的自私慾望和需求得不到滿足時,產生的憤怒情緒。脾氣暴躁者經常發脾氣或指責他人,且認識不到自己情緒的不合理之處。

脾氣暴躁的人往往很難形成健康和成功的關係,這種型別的憤怒通常源於童年,且有很複雜的成因。這種鬥爭一直存在,直到乙個人尋求專業幫助解決乙個人的憤怒問題。

「每次別人不停的嘮叨都會讓我煩躁,從而引發憤怒,因為這讓看到了媽媽的控制欲。」

「每當遇到錢的問題時,我總容易憤怒,因為有過貧窮的經歷,所以我擔心他們瞧不起我,雖然我知道他們並沒有這個意思。」

「當老公晚回家的時候,我總是忍不住吵架,並且告訴他不要在回來了,當其實我想表達的其實是,你多陪陪我啊。他那麼優秀,我特別害怕我們的感情無法維持,」

自我覺察過程包含以下幾個步驟:

找到自己的敏感點。憤怒有時候就像過敏。要察覺到自己的「過敏原」,然後做好防護措施。

找到自己的不合理信念。當你找到自己情緒的過敏原之後,就很容易意識到自己的不合理信念。

將憤怒的情緒言語話。將自己的敏感點、不合理信念都找出來之後,盡可能詳細的描述自己的情緒發生的整個過程。

認知疏導。雖然對方觸發了我的敏感點,但對方並不是想惹我生氣或者和我吵架。我之所以生氣,是因為早期經歷中有一些未釋放的情緒積壓,而把火氣撒到他身上了。

我應該意識到,生氣不是對方的原因,是我自己的原因。

正念脫敏。找乙個安靜的角落,反覆回到創傷情景(敏感點),並感受自己當下的憤怒,和自己的情緒待一會,直到這種情緒消失。反覆多次,知道自己對當下的敏感點不在敏感。

學會合理的表達憤怒。

說到海外工作,你們的第一反應是什麼?

Gywalle 目前我已經在第四個國家工作過了,正在計畫去第五個國家。走的國家越多了,越是想趁現在能走就多走走。第一反應,海外工作首先是工作,其次也只是在不同地方工作而已。是人生的選擇,亦或是順其自然。所以海外工作沒有比在國內工作好,也沒有比在國內工作差,地方不一樣而已。生活上不同的國家也只有適合與...

真正的因果報應是怎麼樣的?

YI MEI 因果報應,表面看是懲罰,其實你也可以看成是讓你感同身受,從而反思,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從而不再對別人施加這個壞的因。就像感染了某種病毒雖然痛苦,但身體也產生了抗體,以後不再被此毒所侵害,從這個角度看,也是一種修行。當然每個人自由意志不一樣,有的人吃一塹還是不會長一智。那就只能多吃幾次了。...

你們大學裡最忙的時候是怎麼樣的?

吳靜 就是現在大四,我是學服裝設計的,一聽就知道免不了畫圖做衣服,問題是一星期七天,四天上課,三天在外企上班實習,TM的累的我熬夜畫圖,讓後白天上班又上課的,洗澡的時間都沒有,一星期快上百張了,另外還有好幾個創業專案,以及和別的企業合作的專案,還有一系列的比賽,我覺得自己活得就像個機器,白天真的沒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