琥珀的螢光反應是怎麼回事?

時間 2021-09-09 13:18:35

1樓:東森珠寶 杺杺

這就跟光學有關係了。在大家可能有過了解,在正常情況下,人眼是看不到顏色的,之所以能夠看到這個世界上的種種顏色,並能夠在眼睛裡成像,是因為物體反射光線的結果。人們眼睛看到的其實不是物質本身的顏色,而是反射出來的顏色。

因為是琥珀螢光反應的問題,所以再為您解釋一下「螢光」是怎麼一回事:

簡單來說,螢光就是指當一束入射光照射到某物體上時,物體會發生反射,當反射出的光的波長大於入射光的波長的時候,就會出現螢光了。

光線其實是長短不一的光波,人眼所能看到這一波段被稱為可見光,這段波長一般在400~760nm之間(部分人的肉眼可看到波長在380~780nm之間的光)

通過上面這個圖大家可以看到,可見光的波長最短的顏色為紫色,最長的為紅色。紫外線指的是波長比紫色光更短的那些光,人眼是看不見的,之所以能看到紫色,是當紫外線照射到物體上時,物體反射的顏色。當紫外線照射到琥珀上時,琥珀的內部分子結構能夠使反射出的光的波長增加,比紫色稍長的光為藍色,因此,琥珀會呈現出不同程度的藍色螢光。

*既然紫光比紫外線波長要長,比藍光波長短,那麼為什麼琥珀反射出來的不是紫光而是藍光呢?

首先這跟琥珀自身的成分有關,琥珀是碳氫化合物,分子式為C10H16O,大多數的碳氫化合物對紫光都有吸收的作用。

另外,還跟我們的眼睛本身有關。在我們的眼睛中,有三種型別的接收器,分別是紅錐體、綠錐體和藍錐體,它們只對相應的顏色敏感,說白了就是人的眼睛對紅色、綠色、藍色的光比較敏感。所以琥珀的螢光反應呈現藍色。

其實紫色的光也會刺激這三個錐體,如果反射出的螢光中沒有任何紫色光成分的話,我們看到的是螢光應該呈藍綠色。(比如波羅的海琥珀的螢光)

還有一種推斷性的說法是,琥珀之所以有螢光反應,是因為琥珀在形成的過程中浸入了磷元素等微量元素有關。

炮彈的轉正效應是怎麼回事?

貧化鈾 簡單的動量守恆原理。彈丸著靶初期的轉正往往來自被帽著靶時,彈體的慣性產生的瞬時力矩,這個力矩太小就跳彈了。在穿靶過程中,當靶材的硬度較高時,彈丸對靶板的破壞以剪下破壞為主,兩者變成一塊時,侵徹體和塞塊的碰撞由於動量守恆的緣故,其運動方向必然要從侵徹體的運動方向向靶材法線偏轉,這就是侵徹過程中...

趙雲的死是怎麼回事?

八月安生 第一部群雄逐鹿第01集桃園三結義第02集十常侍亂政第03集董卓霸京師第04集孟德獻刀第05集三英戰呂布第06集連環計第07集鳳儀亭第08集三讓徐州第09集孫策立業第10集轅門射戟第11集宛城之戰第12集白門樓 上 第13集白門樓 下 第14集煮酒論英雄第15集袁曹起兵第16集關羽約三事第1...

生氣的時候你們的反應是怎麼樣的?

愈見心理研習社 我們總會經歷憤怒,或遇到乙個脾氣暴躁的人。很多時候,我們會被他人的情緒所左右,當對方向我們表示憤怒時,我們忍不住怒火中燒,並用憤怒的情緒去反擊。結果事情越吵越糟,甚至大打出手。如何處理憤怒,化干戈為玉帛?1.正當的憤怒 憤怒是一種自我保護方式。正當的憤怒對不公正的反擊。當校園暴力,情...